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二男生成绩不好 女性装扮穿高跟鞋引关注(图)

  当你的孩子喜欢将头发弄成“孙悟空”一样的怪形状时,你会否想过,他的心里实际上在想些什么?图片由学生提供

  视觉系装扮学生用夸张掩盖脆弱的心

  中学生们夸张的外形、夺目的装扮在Cosplay表演中已是屡见不鲜,但当他们把这副装扮搬到平日的大街上,引来200%的回头率,就难免长辈们发出称奇、不解之声了。记者在广州街头发现一群走日本“视觉系”夸张华丽路线的中学生,其中一位女生阿猪坦言:“拼命地引人注目,其实也是感觉自己缺少关注的一种表现。


  在脸上画上浓重的红晕或烟熏,贴上长长的睫毛,将头发弄成几种鲜艳的颜色,穿唇环和大堆的耳环脐环舌环……广州市113中学初三的小梁等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发现每个班上都有两三个同学悄悄玩起了“视觉系”。

  什么是视觉系?

  视觉系是指从日系摇滚发展出来的视觉摇滚,化妆浓艳妖娆,运用视觉震撼吸引观众。据了解,视觉系风潮起源于日本的摇滚乐队X-JAPAN。

  男生阿颖自诩对视觉系颇有研究,他说,在X-JAPAN刚出道时,想推销的只是歌曲,而非外形,“一开始红不起来,不这样装扮,根本没人会留意他们的音乐,他们是"被迫"的!”阿颖说,这“被迫”说也能用在玩视觉系的中学生身上。

  “地狱式家庭中,这是我唯一理想”

  市13中的小菜,平日在校穿着平凡,但走出校门,却套上三种颜色的假发,两只烟熏的眼睛空洞无神,在衣服上挂满铁链,她说这是追随“视觉系”。这副装扮花费比COSPLAY更贵,两三百元已是最便宜了,小菜为此还两个月不吃早餐省钱。不少同学都觉得小菜是“搏出位”,“虽然回头率百分之几百,但大部分不是欣赏的目光呢!她普通的气质配上另类的装扮就不相衬了!”有男生如是说。

  记者进入小菜的QQ空间,看到里面许多日志“控诉”了“地狱式”的家庭教育,其中在一篇日志中,小菜提到,爸爸常出差,而妈妈对她要求严苛,经常打她。三年前的一天,经朋友介绍,小菜迷上了视觉系装扮。但有一天,妈妈要把小菜的视觉系“宝贝”——她认为是“最重要的东西”,包括衣服和假发全剪掉,小菜猛地抢过剪刀,一番争执后,她哭着跑到街上,“我发现手已被妈妈弄到出了很多血……”

  从此,小菜反而更坚定了她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成功的视觉系人,而且以“更夺目更出位”为目标。在一篇日志中,小菜说,“我一直偷偷摸摸地努力实现我的理想……我不想做坏孩子,但这是妈妈逼我的,不要怪我!......”

  男生成绩不好,女性装扮引关注

  高二男生阿湾是同学们眼中的另类,因为他像女生一样的打扮在大街上吸引了众多眼球,他对此颇为自豪,“我喜欢被人关注的感觉。”他说。不上学时,他喜欢在腰上挂个彩色布条,弄个大波浪的卷发,或扎个马尾,偶尔也穿穿高跟鞋。不过,阿湾跟记者吐苦水,“我成绩不好,不这样打扮,大家都不会注意我!没办法啊,我需要朋友!”

  专家:学校家庭应联合引导孩子

  广州团市委12355心理热线专家何维认为,中学生热衷视觉系装扮这种行为,其实是觉得内心被忽略,就用外在的表现去吸引朋友和师长关注,外表越是招摇,其实内心越感觉不受重视。应结合家庭成长、在校情况引导这类孩子。家长不应该一下子就责备孩子“你这样穿像妖怪”之类话,首先应问孩子为什么会喜欢这种装扮,肯定衣服还是挺漂亮的,第二步就要和孩子沟通:“是不是在生活中,父母对你关心不足?”而老师在引导时,也要注意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青少年求新求异的正常心理,应该一方面结合求新心理,向学生表达理解,另一方面也应正确引导学生的审美观念,让学生讨论什么是美。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实习生 朱文娟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