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晚报:生活中的官员与影视中的英雄

  从报上看到两则消息:其一,女大学生张某发送交友短信认识了镇干部温某,张某设计骗温某上床后,由同伙突然闯进拍照,先后勒索温某250余万元。日前,怀柔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将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批捕。(竞报2月15日)其二:贵州两个农民自称“杀手”先后给四川多个县、市的18位正副局长打电话:“你所得罪的人请我来杀你,拿钱消灾,不然杀你。
砍不了你,也要砍你家人。”短短一个多月,17位正副局长先后向“杀手”指定账号汇去“消灾款”11.82万元。当两个“杀手”敲诈到第18个对象——不怕大白天撞上鬼的资阳市张局长时,终于被捉拿归案。(北京青年报2月12日)

  在生活中,这种敲诈勒索他人钱财的故事,几乎每日每时都在发生。这两个新闻引起我的注意,除了第一则消息里的镇干部居然能够拿出250万“消灾款”令人匪夷所思外,更多的方面是我对今天的某些党员干部为什么如此软弱感到难解。

  这些天,我断断续续地看了两部电视剧的“精彩”片断。一部是《敌营十八年》,这是几十年前的老片子,现在播放的是重拍的。另一部是《天字一号》。都是反映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工作者的故事,故事里都有年轻美貌的女敌人对我们的地下工作者发生感情,爱得死去活来,不但投怀送抱,耳鬓厮磨,几个女敌人还为抢夺英雄争风吃醋,打得不亦乐乎。坦白地说,我小时候看这类片子,只是觉得好玩。现在看这种情节,就觉得编剧有点心理变态,故意把地下工作者个个拔高成柳下惠坐怀不乱。18天被女敌人紧紧抱住不为所动,我还相信有这种钢铁意志的地下工作者,18年恐怕就难矣哉。解决的办法,或是编剧派一个更加年轻貌美的女地下工作者去完婚,或是我们的地下工作者将计就计,除了拿回敌人的情报,还把女敌人也“俘虏”回家。

  后一种可能性并非完全没有。记得二十多年前,我为了写一本反映北平解放时牺牲的“北平五烈士”的书,采访了解放战争时我党华北战场、东北战场、西北战场近百位地下工作者,还采访了破获我军三大战场地下情报网的当事人沈醉、文强等国民党特务头子。“五烈士”中的其中一人姓朱,打入到国民党北平空军司令的身边。空军司令让不到18岁的外甥女嫁给他,他在江苏老家已经娶妻,经组织批准,他与这个女孩结婚。据说,朱烈士牺牲后,这个女孩后来到了台湾。我们的影视剧,在处理地下工作者的情感生活上,形成一个几十年不变的套路,一种固定的“柳下惠模式”,本身就是最大的破绽。我采访过的那些地下工作者,恰恰都像普通人一样有七情六欲,过正常人的生活,没有一个18年不近女色的。

  回到今天的现实生活中,一个女大学生发个短信就把镇干部“俘虏”上床敲诈了,两个农民更省事,连女色都不用,直接打几个电话就让17个正副局长把钱交出来了。这些党员干部,不但战争年代不能成为地下工作者,和平年代当个地上工作者也不够格,实在愧对为我们打下江山的先烈们。用老百姓的话说,被敲诈的官员个个都是“-包蛋”、“软蛋”。这些“蛋”是怎么孵出来的呢?(苏文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