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疑似少林失传绝技重出江湖 习武口诀曝光(组图)

陈世渭(左二)和沈江华(左三)是两位左手棍高手。记者 杨延方 摄
陈世渭(左二)和沈江华(左三)是两位左手棍高手。记者 杨延方 摄

63岁的沈江华在表演左手棍。记者 杨延方 摄
63岁的沈江华在表演左手棍。记者 杨延方 摄

左手棍口诀。记者 杨延方 摄
左手棍口诀。记者 杨延方 摄

  绝世武功惊现观海卫

  疑似少林失传绝技,据传为当年抗倭的少林武僧所授

  中国宁波网记者 杨延方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在慈溪市观海卫镇,发现了疑似少林失传功夫的绝世武功。在当地民间存在的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均为濒临灭绝、出手刚猛、为全国所仅有的武功。研究人员发现,该三项绝技和数百年前失传的少林绝技颇为相似。

  失传绝技重出江湖

  濒临失传的武林绝技重出江湖,和两个人分不开。

  这一段时间,慈溪市观海卫镇的王国灿和郑国军四处打听,想了解周围还有没有会栲子拳的民间武师。王国灿是当地一名企业家,郑国军是镇政府的公务员,近两年来,他们和另外十多名志愿者开始挖掘整理观海卫民间流传已经600多年的武术套路,这三种武术分别是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前两种武术套路他们基本已经整理出来了,但是栲子拳一直没有找到正宗传人。他们得到的信息是,几年前,当地有一名聋哑人会这种拳术,但是此人已经去世。

  王国灿说,观海卫武术历史悠久,但是近年来,却面临着失传之忧,他们所做的就是想尽快把这些武术套路给抢救挖掘出来。除此之外,他们还想搞明白,这些武术套路究竟来自何方,是不是和名扬天下的少林武术同出一门。

  武术绝技传男不传女

  观海卫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其境内,还有大量的古军备设施保存完好,这些设施中,以戚继光抗倭留下的遗址影响最大,其中抗倭时的卫山烽火台1995年被慈溪市人民政府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观海卫民间自古就有尚武之风,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这三种武术,起源于明朝抗倭大将戚继光的军营一直没有争议。在民间,还流传着许多这三种武术在抗击倭寇中大显身手的传说。据史料记载,戚继光经过与倭寇几次战斗,深感明军缺乏训练,临阵畏缩。他决心整饬军备,训练士兵,在金华、义乌等地招募了3000多名新兵,在观海卫等地设武场操练新兵。此后,战事吃紧,戚继光又从福建调来一批老兵,增加抗倭力量。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就是当时戚家军抗倭的必杀之技。在与倭寇面对面的交锋中,曾创下了一名左手棍高手手刃十多名倭寇的纪录。

  据郑国军介绍,后来随着抗倭的胜利,大批老兵就地“转业”,留在了观海卫,娶妻生子,于是这三种武术就从军营流传到了民间。据称,此三种武术只传本地人,不传外乡人;只传男,不传女。怕的就是外乡人学会了本地人的看家本领,来欺负本地人。

   正因为传承规矩严格,才在观海卫独有,才濒临灭绝。

  习武场建在风水宝地上

  王国灿现年60岁,是观海卫较有名望的企业家,如今年事已高,他将企业交给儿子打理,如今他专门从事观海卫武术的挖掘和抢救工作。据王国灿介绍,两年前,他发现观海卫这三套武术面临失传之忧。金锁拳还好,还有人能完整的给打下来。左手棍虽然有人会,但是能使全的已经没有了,随着一些老年武师的辞世,这些套路随时都有失传的可能。更加令人吃惊的是栲子拳,还没有找到正宗传人。

  王国灿和另外十多名热衷于保护当地民间文化的志愿者开始抢救和保护观海卫本土的武术。他们首先从抢救左手棍开始,镇里有多名民间老武师,最大的已经80多岁,小的也有60多岁了,他们找到这些老武师,让他们根椐记忆,将左手棍的套路记录下来,然后再合在一起,把重合的招数去掉,不重合的连接起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将72路左手棍的给抢救了下来。光有套路还是不行的,就在这时候,有人拿出了左手棍的口诀和棍谱,这样左手棍的发掘工作基本完成。

  在王国灿等人的努力下,2008年6月,观海卫左手棍金拷武术协会成立,王国灿和另外一位企业主出资4万多元,在它山岭上建立了习武场。目前,老拳师沈江华、陈世渭已经收了十多位徒弟,每天清晨,他们都会集合到它山岭上练武。它山岭是远近闻名的风水宝地。

   据称,在此风水宝地习练濒临灭绝的武功,意在吸天地之灵气,收日月之精华,练外家之刚猛。

  招数霸道出手即伤人

   经过挖掘出来的左手棍是怎么样子呢。2月19日上午10时,左手棍传人、64岁的沈江华在习武场给记者演示了这套棍法,沈江华虽然已经64岁了,但是将一手中一根杯子粗细的棍子使得呼呼生风,进退有致,攻防兼备,拳势古朴、遒劲雄强、断然果决。72招式如行云流水般展示,棍法灵活而迅猛有力,引来了一片叫好之声。据沈江华介绍,左手棍讲究的是进、退、扫、收、挑、拨、劈、架、点、穿等,要想把这套棍法全部学会,并且能够运用到实战之中,要花费多年的功夫。

   用郑国军的话说,观海卫的三种武术,招数都很霸道,攻击性极强,出手就要伤人。栲子拳的威力有多大?在观海卫还流传着一个故事:上世纪30年代初期,观海卫一名栲子拳高手陈新章在上海滩抢地盘的争夺战中,一人独斗百人,最后全身而退,还夺得地盘。栲子拳的威力可见一斑。

  栲子拳传人在哪里?

   郑国军是观海卫太极拳的创始人,在镇政府工作的他,这次抢救和挖掘观海卫本土武术他也是一名参与者之一。据郑国军介绍,左手棍的挖掘基本已经完成了,下一步就是如何推广了。但是令他们最大的担心就是,栲子拳的传人他们至今还没有找到。据他们了解,观海卫镇最后一名会栲子拳的是一名哑巴武师,当时已经去世了,并且没有留下后人。

   郑国军称,古代称“草莽出英雄”,高手往往就在民间。他们为了找到栲子拳的传人,走访了很多地方,但是都没有明确的信息。前几天,他们听说一名老人会栲子拳,曾上门请教,但是被人家拒绝。上海滩抢地盘的那位“英雄”陈新章20年前已经去世,他的儿子们中会不会有高手存在?郑国军说正在了解。因为“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据他观察,陈新章的一个儿子已经63岁了,叫陈大富,在观海卫开一家水站,以卖水为生,传说会栲子拳。他们正在和陈大富接触。

  可能源于少林失传绝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志愿者们在发掘本土武术的时候,对于谁传授了观海卫武术越来越感兴趣。据介绍,观海卫武术应该属于外家拳,套路刚猛,注重攻击。曾有一名少林俗家弟子见过观海卫武术,称和少林拳的路子非常相似,他怀疑观海卫武术和少林武术有一定的源渊。对此,观海卫本土武师也给予认可。在观海卫历史上,关于少林僧兵抗击倭寇的传说到处都是。

   据少林寺所在地河南登封县志记载,明代万历九年,上司调遣寺僧随征倭寇,阵亡数僧。”据河南有关方面专家介绍,这是指明代后期海防松弛,倭寇频繁骚扰我国东南沿海,并不断侵袭江南地区,在来不及调集中央军队的情况下,只好临时征召地方武装助战,少林武僧毅然奔赴前线杀敌。对少林武僧在江浙抗击倭寇的情况,各类史籍笔记中记载较多。更加引人注意的是,当时的宁波卫署指挥佥事万表在《海寇议》中写道:时值海寇出没,为江浙患……其后倭乱大起,万表结少林僧,习格斗法,屡歼其众。对于少林武僧所持武器,有资料记载称,“僧兵作战,俱持铁棍,长七尺,重三十斤,运转便捷如竹杖”。

   从现有的资料可以证实,当初少林派出僧兵到东南沿海参加抗倭斗争,在宁波部署的有少林武僧。观海卫作为抗击倭寇的大本营,请少林武僧教士卒习练少林武技杀敌,也是极有可能的。从这一点上来讲,观海卫的武术起源,机有可能和少林功夫同出一脉。

  少林寺将派人验证武功

   少林塔沟武校是正宗少林功夫的传承地。该校校长刘海钦对该消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告诉记者,少林寺目前有阴手棍和其他棍术,慈溪观海卫的左手棍可能就是少林寺的阴手棍,对于流落在民间的少林武术,少林寺和武校近两年一直在注意抢救和挖掘,从记者的叙述来看,观海卫武术很可能就是少林武僧流传下来的。该校将指派专人与观海卫有关人士接洽,就观海卫武术是不是少林功会做初步的验证。

   昨天下午,据少林寺整理、挖掘少林功夫的负责人郑书敏告诉记者,少林寺正在面向全国整理、挖掘少林功夫,少林寺也曾计划按当年少林寺武僧抗击倭寇的线路寻找遗失在民间的少林功夫。从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的习练、进攻特点上看,和当年抗倭武僧月空大师他们使用练习的拳术特点基本一致。

   少林功夫优以棍法著称,少林棍法有几十种,左手棍应该就是少林棍法中的一种,而金锁拳、栲子拳在少林寺拳法中应该会有别的名字,这种现象在整理、挖掘少林功夫中经常出现,也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少林功夫在传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称呼和动作上的变化。但具体到观海卫的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是否就是少林功夫,还有待验证。不管怎样,少林寺都非常欢迎老拳师光临少林寺,验证是不是少林功夫所包含的拳法。如果真是失传的绝技,少林寺也希望老拳师献出自己的绝技,为少林文化的发扬增光添彩。“也许左手棍、金锁拳、栲子拳是少林寺失传的绝技,我们将高度关注,尽快与之联系。”郑书敏说。中国宁波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延方 | 戚继光 | 王国灿 | 郑国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