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评论

新闻分析:日本无法成为中美之外的第三极(图)

  2009年2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秘书处会见媒体2月18日,在位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秘书处,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罗茜)奥巴马时代的中美日关系会出现什么变化?未来会不会出现中美日三国峰会?有专家指出,三方对话是可能的,但是日本无法成为中美之外的第三极。

  这次日本成为希拉里亚洲行第一站,麻生太郎又成为赴奥巴马白宫之约的第一位外国首脑,对于正处于“四面楚歌”境地的麻生政府无疑是极大的惊喜。
据民调,麻生支持率已低至一位数,成历任首相中最低。

  正逢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遭受重创,实体经济一蹶不振,迫切希望美国恢复对日出口,挽救危局。作为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当然也需要日本的支持。

  此时奥巴马新政府的难题,除了经济,还有安全。一直以来,美国都将日本作为亚洲反恐布局的一个重要基地。希拉里访日期间就明确提出,希望日本派出更多自卫队,给予美国反恐更多军事上的援助。

  不管是日本,还是美国,仍然需要对方。只要日美同盟的基础没有变,美国政策长期内就不会有大的改变。希拉里访日期间也强调,美日同盟是亚洲和平稳定的基础。

  但是,中国发展到今天,在国际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对于这种情况,习惯了美国单方面庇护的日本自然会不习惯和不满。

  日本是个极其敏感的民族,外界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它的注意。更何况中美,一个是日益强大的邻国,一个是作为盟友的世界超级大国,日本实在害怕这两方走得太近,自己却被撇在了一边。

  《朝日新闻》专访希拉里时,提问说未来日美中有没有可能举行三国峰会。希拉里回答:我们希望能够有三国对话的机会。这反映出日本迫切希望改变目前这种被动局面,由自己来主动构建“中美日”大三角关系的心态。

  张焕利说,三国对话的前景是肯定的。但是在这个峰会当中,中美是两极,日本只能和美国站在一个立场上,与美国共成一极。

  美国现在实行的是“灵活外交”,深知单纯的双边关系已经不足以应对这个动荡而多变的世界。“美日”还是“美中”,早已不是非此即彼的二选一问题。中美日三方关系未来究竟会怎样?或许正如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部主任孔哲文(美)所说:“美国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平衡处理与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如果在加强和日本的同盟关系的同时,又不使美中、中日关系疏远,这是最理想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