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日报:加拿大以矛盾心态借奥巴马“露脸”

  中新网2月20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9日发表社论说,奥巴马日前把第一次国事访问“献给”加拿大。在国际舞台上“露脸”不多的加拿大,终于可借奥巴马“巨星效应”,好好亮一下相。其实,加拿大人对奥巴马的心态比较矛盾。
美加要达成重要的共识,让这次访问结出丰硕成果,可谓不容易。

  社论摘录如下:

  尽管奥巴马的刺激经济计划签署后,美国市场没有捧场,而是以大跌来回应,但是,这并没有减弱这个“摇滚巨星”总统的光环。他进入白宫后的每个“第一次”,都会引发全球媒体的疯狂报道。

  而在19日,奥巴马展开他上任总统后的第一次正式出访,地点就是离开华盛顿不远的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虽然美国总统上台后的首次出访,一般都选在最亲密的盟邦加邻居加拿大,但是,因为布什总统上台后打破惯例,首访墨西哥,让加拿大感觉很不爽,因此,这次奥巴马反布什道而行之,恢复美加历史传统,把第一次国事访问“献给”加拿大,当然成为美加和世界媒体的头条新闻。

  其实,从北美政治的源流来讲,奥巴马与加拿大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本来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但是,在如今这个全球经济危机的大局面下,保守派自由派的分歧跨出国界就“缩小”了,彼此要追求的是“国家利益”,是“互利合作”。

  美加的距离之近、关系之密切,从奥巴马的访问行程时间表就可以窥到。出行如此隆重,保安如此严密的奥巴马国际舞台“处女秀”,只有“旋风般”的不到10个小时,而且第一夫人米歇儿并不随行。除了机场迎接,与同是非裔的加拿大总督礼节性会面,重头戏就是奥巴马与哈珀的“高峰会”,简直就是一个“工作会议”。

  这样的“处女秀”对奥巴马来说,当然负担不重;对加拿大来说,则是意义非凡,因为在国际舞台上“露脸”不多的加拿大,终于可以借着奥巴马的“巨星效应”,好好亮一下相。

  其实,加拿大人对奥巴马的心态还是比较矛盾的。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对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认同远远超过美国本土,可谓世界之最,达到8成2以上,因为加拿大的多数民众还是持自由派和左翼的立场。但是,奥巴马总统的政策取向,对今天在经济危机中挣扎的加拿大人,可能引发很大的疑虑。

  首先,经贸上依赖美国的加拿大,本来衷心期待奥巴马的救市计划能够振兴美国萎缩的市场,拉抬加拿大的经济,谁知,奥巴马重新思考北美自由贸易的疑惑尚没有扫除,刺激计划当中的“买美国货”条款风波更让加拿大人寒心,美加边境的“物畅其流”也是障碍不少。

  其次,加拿大提供美国的油砂资源是重要的财政收入,谁知,油价暴跌之余,奥巴马的绿色能源政策主导,无疑就是把加拿大的油砂戴上了“肮脏油”的大帽子,这对加拿大的打击将会十分深重。在环保问题上,美加如何协调,可谓任务艰巨。

  再次,奥巴马虽然会履行从伊拉克快速撤军的承诺,但是,他会把军事重点转到阿富汗,争取在阿富汗的成功,而对加拿大民众来说,他们不仅反对美国的伊拉克战争。

  同时,由于加拿大军队在阿富汗的惨重牺牲,他们已经厌烦了阿富汗战事,在民意的主导下,保守党政府明言将在2011年全部撤出阿富汗,如今,奥巴马要说服加拿大留在阿富汗,当然就会与加拿大的民意产生矛盾。

  毫无疑问,今天的加拿大需要美国的程度很大,奥巴马如果一味以美国利益为优先,那么,他会让加拿大很失望,他在加拿大的人气和支持度可能都会下降。想当初,九·一一之后,布什总统在加拿大的支持度也达到过8成5以上。

  当然,因为是首次国事访问,奥巴马肯定会表现出谦卑倾听盟邦意见的姿态,并用漂亮的语言来感谢加国民众对他的支持。而总理哈珀有求于华盛顿,再加上加国民众对奥巴马的“蜜月心态”,也应该表达出对奥巴马政治成就的推崇。但是,美加要达成重要的共识,让这次短暂的访问结出丰硕的成果,可谓不容易。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