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心伯称中美演奏“三部曲” 为大国游戏寻规则

  吴心伯:中美为大国游戏寻找规则

  无论是从逻辑上还是从实践上看,中美关系的发展都是在演奏着一首“三部曲”:发展两国在利益上的广泛联系———建立调节双边利益关系的机制———制定指导两国互动机制的游戏规则。

在中美关系步入而立之年之际,我们目睹了两国利益的密切交融以及众多互动机制的建立。当双边关系向不惑之年迈进的时候,它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在两个大国之间建立从未有过的游戏规则。

  在中美关系建立和发展的初期,中美之间也曾建立了集中反映在“中美三个公报”中的游戏规则,包括“一个中国”、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等。但是由于国际形势的发展和中美两国各自的变化,这些规则或者没有真正得到遵守(如美国对台军售)、或者不能充分反映中美关系的新现实。在新的形势下,中美之间建立一套新的游戏规则是一个迫切的议题。当前,两国利益互动面越来越广泛,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而另一方面,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战略等领域存在着重要分歧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没有一套明确而合理的游戏规则指导两国的交往,中美之间就不能很好地发展合作和有效地克服分歧。当双边的力量差距不断缩小的时候,分歧和矛盾有可能会被放大,这会增加冲突的风险。虽然近年来两国都提出了一些指导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理念,如“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建设性的合作者”,但从规范性的角度看,仍失之空泛,如何谓“负责任”?什么样的利益?何谓“建设性”?该如何合作?这些都需要更为详尽和明确的界定。新的游戏规则就是要确保中美两国关系保持建设性的姿态,通过有序、健康的发展,达到双赢的目标。

  30年来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为新游戏规则的制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基础。过去20年中美关系的演绎在很多方面都不同于传统的大国关系。中美价值观和政治制度上的差异,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战略利益上的分歧,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竞争与合作,都充分体现出中美关系罕见的复杂性。处理好双边关系的艰巨性不言而喻。然而,中美关系一次次渡过险滩,化险为夷,这显示了双方的政治智慧和外交艺术。经验的积累,互信的增加,为建立新的游戏规则创造重要前提条件。

  鉴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所达到的广度和深度,新的游戏规则应该涵盖广泛的领域。在国内政治上,中美应正视差异,谋求和谐共处,不试图向对方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与此同时,应就如何推进良治、建立和谐社会开展建设性对话。在经济关系中,应以双赢为目标,以合作、对话为手段,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将经济关系政治化和安全化。在安全政策上,应谋求共同安全和合作安全,摒弃过时的安全思维(如霸权稳定或均势政治等)和安全手段(如传统的军事结盟和军事威慑),不挑战对方的核心利益,军事力量的发展应恪守防御、透明和有节制的原则。在国际事务中,中美应尊重世界的多样性,谋求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不以零和观点看待对方国际影响力的扩大,遵循权利和义务一致的原则,通过有效的协调与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中美之间新的游戏规则并不仅限于双边层面。由于全球问题的突出,国际社会需要为有效的全球治理制定一套能被普遍接受的游戏规则,鉴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中美将在规则的制定中发挥关键作用。北京和华盛顿在一系列迫切的问题上达成共识至关重要,例如:如何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如何改革国际金融机制?如何完善世界贸易体制?如何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如何确保大国间的战略稳定?国际社会应如何协助内政不修的国家?如何界定21世纪国家主权的有效性和有限性?等等。

  中美之间新的游戏规则的制定过程将是一个复杂的博弈过程,它会牵涉到两国的观念、利益和体制等因素。在观念上,能不能准确地把握世界的发展趋势、客观地认识对方、冷静地审视自己;在利益上,能不能确立合理的利益目标,进退有度、取舍适中;在体制上,能不能有效整合国内各部门,克服各种利益集团的掣肘。这一切,考验着双方领导人的政治智慧、远见和魄力。

  中美建立新的游戏规则将会对国际社会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在国际政治中,大国历来领风气之先。中美这两个重要国家建立的游戏规则,将在某种程度上昭示着时代发展的趋向,影响着21世纪国际关系的构建。正如基辛格最近在北京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会的发言中指出的那样,过去的30年,中美关系一直是世界发展中重要的稳定性力量,未来30年,它将成为一种创造性力量,重塑世界格局。因此,两国政治精英在思考新的游戏规则时应意识到,他们不仅仅是在为双边交往确立指导原则,也是在为国际社会提供可资借鉴的行为规范。(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