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中职学校培养“高级保姆” 将走入三高家庭

  保洁、幼儿教育、护理、烹饪样样要学

  核心提示

  一方面,市场上懂幼儿教育、家庭保健护理等方面的“好保姆”难寻;另一方面,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和欲开设现代家政专业者又多为招不来学生而发愁。随着城市高收入家庭对于家政服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上两者间的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先后发出通知,结合市场需要,要求有能力的中等职业学校开设现代家政专业,培养对象为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幼教专业、饭店管理专业、烹饪专业等专业学生,同时,此类毕业生服务的对象将主要是“三高家庭”(高级知识分子、高级管理人员、高收入者)。

  当“保姆”还需到学校学习专业课?现代家政专业到底该不该在学校开设?记者进行了调查。

  课程设置:护理、烹饪 “高级保姆”样样要学

  据介绍,学习现代家政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须是学习护理专业、幼教(幼儿管理)专业、饭店管理专业、烹饪专业一至二年后的学生。

  符合申报条件的学校,开设该专业后今年秋季起开始招生,学校主要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没有违法、违纪和不诚信记录,基本学制3年。现代家政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城市“三高家庭”(高级知识分子、高级管理人员、高收入者),从事家政服务、家庭护理工作。

  根据《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现代家政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设的家庭服务与管理课程中,要讲授家庭保洁、家电使用与保养、衣物洗熨与保藏、宠物饲养与花卉养殖、采买与记账等内容;营养知识与家庭烹饪课程中,要讲授食品营养与卫生、烹饪原料、家庭主副食制作等内容,使学生掌握家庭主副食的制作工艺及制作过程;而家庭保健与护理课程中,则要讲授家庭常用护理技术、常见病的家庭护理,以及中、老年人的保健与护理,使学生具备家庭保健与护理的基本素质;在家庭婴幼儿保健与教育课程中,要求学生具备婴幼儿抚育者必要的修养和素质,熟悉对婴儿、幼儿和特殊儿童的抚育、照顾、教育方面的基本技能。

  “这些课都是结合市场的需求所开设。”相关人士介绍。

  学校看法:专业实用 只是担心生源不足

  郑州金融学校是目前唯一一家到郑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处申报计划在今年开设现代家政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有关负责人说,从他们了解到的市场信息来看,市场上对于高素质的家庭服务人员的需要较多,学校有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在此基础上再开设现代家政专业。“现代家政专业要求开设的方向为四个,幼儿教育、护理、理财、烹饪,在幼儿教育和护理方面,学校可能还需要再聘请专业教师。”

  但对于招生情况,学校有关负责人则没有充足的信心,一位负责招收新专业学生的老师说,从目前的观念来看,让学生学习家政专业,将来做家庭服务员,估计家长和学生的接受程度有限。因此,今年能招到多少学生,老师们心里还没底。“有些学生觉得学家政服务有些丢脸。”他说,这种专业的学生就业不愁,愁的是学生学会了一身本事后,却没有人愿意干这行。

  据了解,我省1998年在职业学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但由于生源少,2006年这些开设在公办学校的专业基本停招,此次属重新开设。

  市场现状:供需悬殊 高素质从业者极少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育婴师及各类保姆从业人员中,很多未经专业培训,服务仅限于做饭、保洁、照顾孩子等体力活方面,对于护理老人等专业知识则较为欠缺,保姆的综合素质难以达到聘用家庭的满意。

  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郑翔介绍,目前郑州市在会的家政公司有120多家,从业人员达4万人,基本年龄在35岁以上。学历不高、年龄偏大是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人员的特点。“不少家庭希望找一些年纪轻、学历高的从业人员,但这类人群多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行业。”

  “经专业学习的学生进入市场,有利有弊。”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说,毕业学生年龄偏小,育儿等工作单凭从书本中学到的知识恐怕不能胜任。家务劳动是这一工作的基础,这也很难让毕业生适应。再者,经专业学习的学生要求的待遇较高,“三高家庭”寻找服务人员时,也希望价格适中,由此很容易出现“曲高和寡”的现象。

  “从2002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成立至今,也曾有过本科毕业生从事家政工作的,但这些学生仅是作为一种实习体验,很快就开始自己当起了老板。真正在一线从事这一工作,综合素质高、有责任心、业务精通的专业人员并不多。”

  相关建议:

  转变观念让学校与市场接轨

  郑州金融学校有关负责人说,是否有生源是学校开设这一专业最关心的问题,同时,开设了这一专业,学生毕业后是否愿意从事这一行业也是一个问题。“观念不转变,即使就业趋势再好,薪水再高,想让毕业生都从事家庭服务工作,估计仍旧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学校表示,今年招生后,学校计划同时推出就业渠道,与用人家长联合,由学校向家庭负责推荐毕业生。一定程度上,是为家庭和学生提供双重保险。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代家政专业目前市场需要较热,但宜精不宜多。“如果想要让每个学生毕业后有较好的岗位,还需要学校与其他单位联合,进行订单式培养。”

  据了解,吉林农业大学2003年开设了家政学本科专业,成为我国第一所有家政学本科专业的大学本科院校。如今,我国一些大学在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里均开设有家政课程。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大学生就业难,薪水低,本科毕业生回炉重新进入职业学校学技术的大有人在。现代家政专业在就业方面不愁,待遇高,一些条件较好的从业者与高端收入家庭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雇主不仅让其处理一些文件,还委托操作一些家庭理财项目。雇主已经将这样的家庭服务人员视为“管家”,“学生和家长的观念要改变,家政行业是特殊行业,需要一种镇定平和的心态,尤其对于学习这一专业的学生来说,将是一种锻炼和考验。”

  (首席记者 张可丹 文 记者 许俊文 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