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观察:奥巴马缘何急于增兵阿富汗?(组图)

  2009年2月18日 图表:奥巴马已批准向阿富汗增兵1.2万人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徐倩)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就宣布向阿富汗增兵1.7万人。奥巴马在阿富汗局势战略评估报告尚未出炉,就宣布增兵计划,不仅是为了应对和稳定阿富汗大选前的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也是美国全球反恐战略的需要。

  防止“权力真空”

  奥巴马的增兵之举首要目的是为了稳定阿富汗国内政治局势,防止大选时政局出现“权力真空”。


  安全形势的急剧恶化致使阿富汗大选被推迟到今年8月举行,而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的任期到5月结束,阿富汗政局势必出现一定时期的“权力真空”,而这可能使塔利班势力的进一步扩大。因此,美国政府一贯青睐的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能否再次当选,对美国的阿富汗战略至关重要。

  但是,卡尔扎伊政府管理能力有限,贪污腐败的消息不绝于耳,打击毒品贸易不利,绑架、抢劫、谋杀等犯罪活动频发,民众对政府产生了一定的不满情绪。当地媒体的民调显示,卡尔扎伊的支持率近来一路走跌。美国《新闻周刊》说,“美国已经开始意识到真正的问题可能在卡尔扎伊本人身上。”

  另外,阿富汗国内仍然处于分裂状态,北方受部族武装力量控制,南方塔利班势力在扩大,卡尔扎伊政府对阿富汗政局的控制能力有限。按照《新闻周刊》的说法,阿富汗的国民之间存在深刻的矛盾,是一个处于半失败状态的国家。一位沙特外交官称:“阿富汗不是一个国家,它只是多个部落的集合体。”

  那么,在新一轮的阿富汗大选中,美国能否找到一个新的候选人取代卡尔扎伊?《新闻周刊》说,“令人奇怪的是,找到一个比卡尔扎伊更有魅力的领导人似乎更加困难。”因此,奥巴马政府在对卡尔扎伊提出批评的同时,不得不增兵阿富汗,以备稳定政局的不时之需。

  2月1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塔利班武装人员参加投诚仪式。当天,60余名来自喀布尔周边地区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承诺放下武器,向阿富汗政府投诚。在过去的两年中,已有超过200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向阿富汗政府投诚。新华社记者扎比摄

  缓解安全形势

  对于奥巴马新政府而言,增兵计划是缓解阿富汗局势恶化的必然举措。

  2009年将是美国反恐形势最严峻的一年,用美国新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使霍尔布鲁克的话说,“阿富汗战争可能比伊战更艰难”。今年以来,阿富汗境内及边界地区爆发了十几场冲突,安全形势不断恶化,民众在贫困和战乱的折磨中挣扎。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政府认为,增兵是形势所迫,对缓解急剧恶化的安全形势非常必要。

  另外,尽早增兵不仅有利于新增部队在8月大选到来配备充足装备,实施训练,熟悉当地环境,还有利于增强美军在阿富汗山地的作战能力。

  2009年2月20日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将讨论阿富汗问题2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右)和挪威国防大臣安娜-格雷特斯特伦-埃里克森在波兰古都克拉科夫举行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上交谈。为期两天的会议将重点讨论阿富汗局势和北约军事转型等问题。阿富汗问题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调整反恐重心

  奥巴马的增兵计划从政策上说是美国调整全球反恐重心的需要。

  奥巴马继承了布什政府将恐怖主义视为美国最大外部威胁的安全观,但需要调整“反恐战争”的重心。他认为,布什政府将伊拉克作为反恐重心,一度忽略了“911”事件的策源地、真正的反恐主战场阿富汗,这是“越反越恐”的关键所在。奥巴马说,“阿富汗没有得到足够的战略重视,没有得到足够的战略资源,应将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

  从更深层次来看,阿富汗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战略家眼中的必争之地。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其代表作《大棋局》中就指出,美国要想“领导世界”,就要在欧亚“大棋局”中占据要点,保持主动。

  那么,增兵可以说是奥巴马调整反恐重心势在必行的一步棋。但奥巴马也承认,仅通过军事手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塔利班和极端主义泛滥的问题,需辅以外交手段。据媒体披露,美国希望卡尔扎伊政府同塔利班中的温和派进行谈判,从而分化和瓦解塔利班力量。

  由此看出,奥巴马在阿富汗要打出的是一记军事和外交手段双管齐下的“组合拳”,这记“组合拳”能否奏效,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扎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