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最新评论

征网民查躲猫猫案扩大公民政治参与

  作者:马九器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北城镇青年李乔明在看守所因 “躲猫猫”受伤不治而亡一事,广受关注。“躲猫猫”一词迅速成为网络热词。为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云南省委宣传部向社会公开征集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与调查,提出邀请网民参与调查的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称,调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将由网民代表担任,与执法部门一同对事件真相进行调查。

(2月19日云南网、红网)

  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创举,它第一次由官方向网民发出正式邀请参与公共事件的调查,无论对于网络历史还是公共空间,都是满足公民知情权的一种尝试,更是丰富公民政治参与的一种新的尝试。不论其结果是否能赢得网络民意的普遍认同,至少,这种正视民意、正视公众知情权,积极回应网络舆情的思维,显现出民主政治的开明之风。

  既然此举已经受到网络民意的普遍关注,既然此举已被一些舆论赋予美誉,那么,从“开题正义”到“程序正义”再到“结果正义”,善始善终就是“征网民查真相”的必然逻辑。

  “网民”本是抽象而模糊的群体,身份隐匿而数量庞大,由此每个网民才敢“实话实说、毫无顾忌”,无数个这样的声音构成了整个网络公共空间强大而咄咄逼人的舆论力量。如果网民突然从幕后站到台前、从无数抽象网民变成几个真实具体的公民,那蕴含在网络空间的力量之源还会存在吗?在网络上网民可以大胆质疑、公开叫板,可以无视社会上的潜规则、可以抛却诸多现实的利害考量,可一旦活灵活现地站在当事方面前、站在真相的最前沿,还会像网上一般一如既往地大胆和公开表达吗?其实,这些现实的问题正是此次“公民政治参与”进步意义的最大障碍。因而,在“开题正义”后,须辅以足够的配套措施,完善“程序正义”,以“公民政治参与的程序保障”结出“结果正义”之果。

  网民代表能否得到广大网民认可,关键是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完全保证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代表共享调查组的案情信息、参与调查组的重要活动、表达自己的疑惑和不同意见、监督调查组乃至当事方的言行举动,并且将网民代表的参与过程及时完整地向社会公开,这才是网民代表获得广大网民认可的基础。而获得网民普遍认可的网民代表,其言行也将有效地弥补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的一些“盲点”和“模糊”,真正让“躲猫猫”在一种完全公开透明的状态下逻辑明晰、真相大白,实现“结果正义”。

  作为网络时代 “公民政治参与方式”的全新尝试,“请网民参与查真相”一经得到各方认可,从制度层面进行固化就成为推动民主政治的极好契机,这一点,此次创举“发明人”——— 原新华社记者、现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给网络时代如何正确对待网络公共事件继续出谋划策:此次扩大公民参与政治的尝试应成为一个常态,以后遇到类似舆论事件都会邀请网民参与调查。

  网络时代的特点给了 “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政治”更大空间,一起“躲猫猫”的案件上升为公众普遍关注的公共事件,这是公民社会的进步;以网络公共事件为契机,扩大公民政治参与,这是民主政治的进步;推陈出新,以不断创新应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和特点,这是思想解放的进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