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大学生就业的现实与理想

  大学生就业的现实与理想

   文/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对于大学生来说,理想的工作是每个人都期待的,但这种理想的工作不可能仅仅要求社会或政府来安排,还是需要大学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认清现实的条件,增强适应社会需要的本领,用自己的能力为自己创造美好的前途。

  中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既与全球所面临的经济的挑战和问题息息相关,又有与世界各国现在面临的就业问题相一致的特点,也有中国社会和大学生自身的独特问题。

  最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开始关切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同时不少国际媒体也对这一问题有相当的关切,相继对此进行了报道。这其实反映了这一问题具有相当重要的性质。

  在经济面临挑战的时刻,这一问题确实具有相当的严峻性。大学生的就业其实是关系到世界上最大的大学生群体和他们背后的家庭的重要问题,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具有高度的意义。它不仅仅牵涉大学生自身的生活状态,而且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中国的平稳可持续发展。中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既与全球所面临的经济的挑战和问题息息相关,又有与世界各国现在面临的就业问题相一致的特点,也有中国社会和大学生自身的独特问题。

  由于全球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大学生就业难已经在世界各国引起了关切,各国的大学生都面临着就业不足的状况。这是共同的问题。

  从中国来看,在一些年以前,大学生就业是由国家“包”起来的,这种“包”分配,既是当时大学生数量较少,属于稀缺人力资源的结果。这种传统的优势在于大学生都可以有就业的机会,但问题是就业的灵活性严重不足。在大学扩招的环境下,大学教育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及的教育,大学生也就不再被简单地视为社会精英。而家庭和大学生本身对于自己受到高等教育后的期望值仍然很高。同时,这种很高的就业期望又是和传统的“包”分配的计划经济时代的观念有关,中国家庭和大学生对于就业的要求往往还集中在政府部门、国企和事业单位。对于私营部门或者自己创业等往往并不感兴趣。前几年被媒体炒作的大学生“卖肉”等新闻,其实就显示了这种观念的根深蒂固。

  因此,对于中国来说,扩招使得大学生人数实际上已经急剧增多,就业市场实际上难以按照过去的观念提供充分的大学生认为理想的职位。而大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对于就业却还保持着过去人数较少时的期望值,就难免造成相当大的反差。这种反差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严重地表现了出来。这就形成了中国特殊的大学生就业的压力。在社会已经越来越灵活的时候,大学生就业缺少灵活性就是中国社会面对的问题。

  在前些年经济发展得顺利的时候,政府部门和处于在较为快速的发展过程中的企业,吸纳大学生比较容易。大学生自己也相对较有自信心,对于暂时的就业困难往往并不非常焦虑,反而可以有耐心寻找和等待机会或者尝试创业。大学生本人和家庭的承受力也还较强。因此,这些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虽然一直是社会的焦点,但也还相对平顺。

  但当下经济面临挑战,大学生对于前途的忧虑增大,使得他们更加倾向于找到一些较为安稳的职业。而经济环境的变化又使得这样的工作相当难以找到。同时家庭和个人的承受力也会随着经济状况的变化而减弱。这就会加大问题的严重性。

  因此,高度关切大学生的就业,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多多想办法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排忧解难应该是社会的责任。同时,对于大学生来说,理想的工作是每个人都期待的,但这种理想的工作不可能仅仅要求社会或政府来安排,还是需要大学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认清现实的条件,增强适应社会需要的本领,用自己的能力为自己创造美好的前途。

  其实,中国的发展还远远没有到顶,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大进程还远远没有完结,中国社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还是远远多于其他的国家。社会无疑应该给大学生更多的关爱,但大学生也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更多的灵活性来适应社会的要求。

  在要求社会给你提供机会的时候,也要问一问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适应社会的要求。既要让社会关心每一个大学生的未来,也应该听到社会对于今天大学生能力和水准的抱怨;既要让大学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期望,也要让他们现实地看到就业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变化;既要让他们有必要的保障,也要让他们在全球的竞争之中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大学生的美好未来既需要社会的努力,更需要自己的奋斗。

  张颐武名片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大众文化和批评理论的教学与研究。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思想的踪迹》等著作多种。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