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最新消息

云南省委宣传部邀请网民调查“躲猫猫”事件

  人民网云南2月19日电 24岁的玉溪北城镇男子李乔明因盗伐林木被刑拘,1月30日进入看守所,2月8日下午受伤住院,4天后在医院死亡,死因是“重度颅脑损伤”。据李乔明所在的看守所说是因“躲猫猫”受伤、不治而亡,这事件发生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和网络舆论聚焦。

  2月19日,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在网络上发布公告,邀请网友和社会人士参与“躲猫猫”事件调查。至此,“躲猫猫”这一和“俯卧撑”、“打酱油”类似的舆论事件,在网民的关注下出现了新的转机,这一举动也被网民认为是“具有开创意义的举动”。

  自从《关于参与调查“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的公告》刊发,社会各界踊跃报名,至截止时间,共有510余人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了报名。省委宣传部从报名人员中随机进行了选择,组成了“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调查委员会。

  2月20日上午8点40分,“躲猫猫”调查委员会在出发前举行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上,讨论非常热烈,调查委员会的各成员纷纷对今天主要议题发表意见。

  云南省宣邀网友参与调查

  2月19日14时许,云南的一些QQ群上出现了一则落款为“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公告。公告中写道:

  玉溪市红塔区北城镇青年李乔明在看守所受伤、不治而亡一事,广受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的关注。因此事而诞生的“躲猫猫”一词迅速成为网络热词。为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省委宣传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调查委员会,于2月20日上午前往昆明市晋宁县具体事发地,对“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进行调查。现面向社会征集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4名,作为调查委员会成员参与调查。报名时间从现在开始,到2月19日晚上8:00截止。有兴趣者请踊跃报名。

  “效果出奇的好,网络太不得了了。”云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龚飞向记者感慨。在公告出现后,立即占据了云南各大网站的首要位置,省外网络媒体也纷纷关注。截止昨日下午18时记者在Google上以“云南省委宣传部躲猫猫调查”为关键词搜索时,已经可以找到14600项结果。

  网友盛赞此举开国内先河

  网友们最先在QQ群里看到省委宣传部发布的《关于参与调查“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的公告》,有如网友杨博智在文章《云南省委不藏猫猫,“藏猫猫”还能藏多久?》的反应:网民自己在玩“过家家”的游戏,自己扮演省委宣传部发公告,满足自己想了解事件真相的愿望。可是当他半小时后从人民网看到这条消息时,他的反应是,这将会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个重大事件被载入史册。

  网友认为,此举的意义在于,一个省级宣传部门,前所未有地以网上公告形式邀请普通网友,公开调查一件被广大网友关注的事件,以“亮晶晶”回应“躲猫猫”,值得称道。

  云南知名网络人士“边民”第一时间撰文称,对一个公众热议事件,由党委工作部门牵头,媒体、网民参与调查组调查,信息公开透明,有说服力。省级党委能以如此开明心态处理事件,紧跟时代步伐,执政为民,的确为云南各级党委、政府和媒体、网络树立典范。

  多数网民支持调查

  20日人民网对网民是否会报名参加“躲猫猫”事件做了调查,截至当天15时27分,共240人参与调查,表示“会,坚决支持透明调查(216票),90%”、“不会,不大感兴趣(15票)6.3%”、“还在犹豫,觉得有利有弊(5票)2.1%”、“其他 我要留言(4票) 1.7%”。

  代表数比原计划有所增加

  19日22时许,省委宣传部公布了参与今天“躲猫猫”事件调查团名单,由相关部门人员、媒体代表和网民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组成,共15人,将于今日启程前往事发地调查。截止昨晚8点已经有510多名网民报名,省委宣传部把原计划的4名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的条件放宽了一倍,最终有8名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调查。

  伍皓:网络舆论要用网络办法来解决

  “这样一个事件首先在网络上升温,最终也需要通过网络来解决”。早在正式讨论之前,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曾经在网络上小范围征求意见:“能不能把这样一个网络事件,让网民参与调查。”QQ群里传来的态度是肯定的。

  “对网络的舆论,要用网络的办法来解决,真正去信任网民,公开、透明、开放(地让网友了解情况),事实的真相永远是事实的真相,我们不要害怕去把事实公布。”,伍皓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说。

  专家:反映新闻改革力度

  “这是一项听从民意,快速反应的决定,是一件大好事,反映出了云南新闻改革的力度。”昨晚,云南大学教授石鹏飞得知省委宣传部发出的公告时,连赞了几声“好”。

  为什么网民对“躲猫猫”事件有这么大的关注?石鹏飞说,“躲猫猫”本身是一个游戏的事,被轻描淡写地用来表述一条死去的人命,网民不解,自然有想法,然后被放大,“甚至会怀疑是不是警方在草菅人命”。这主要原因还是警民之间有障碍,事发后警务公开不够透明,达不到老百姓心中所想的“真相”,老百姓就会认为“躲猫猫”背后肯定有什么猫腻!

  最新调查进程

  据云南网报道,2月20日上午12时左右,“躲猫猫”调查委员会结束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全体成员在晋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达琦明、晋宁县人民检察院副院长韩红兵、晋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闫国栋等的带领下,进入看守所实地考察环境。

  中午1点30分左右,“躲猫猫”调查委员会监狱现场探察结束,据悉成员们将于晚些时候形成一个书面的联合调查报告,经调查委员会所有人签字后提供给各媒体发布。

  2点50分调查委员会在晋宁县三和大酒店召开情况通报会,向媒体通报在看守所的所见所闻,委员将接受记者提问。

  目前,事件还在调查中。(陈家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李乔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