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奥巴马访问给美加关系定下积极基调

  新华网渥太华2月19日电 (记者赵青杨士龙)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对加拿大进行了6个小时的“旋风式”工作访问,先后同加总督米夏埃尔·让、总理哈珀和加主要反对党自由党领导人伊格纳季耶夫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巩固传统密切关系,加强在经贸、能源、环境和安全等多领域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舆论认为,奥巴马此行虽短,却彰显友谊,缓解争议,强调合作,给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定下一个积极的基调。

  在访问结束前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和哈珀对美加两国目前的密切合作表示满意,并相信两国在未来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哈珀说:“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加美关系都是最密切的两国关系。”奥巴马则认为,未来四年内,美加贸易将继续增长,人员往来将更加密切,两国在各领域合作也将进一步加深。

  谈及具体成果,奥巴马和哈珀表示,双方已同意各自尽快采取互惠互利的经济刺激措施,支持国际社会稳定金融系统的努力,推动经济尽快恢复增长。同时,双方就启动两国“清洁能源对话”达成一致,双方将联手开发清洁能源和替代能源技术,并最终建立统一的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共同制订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目标和行动计划。此外,两国还将进一步完善边境安全管理,加强在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国际安全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涵盖了目前美加关系中争议较大的几个问题,双方都照顾了对方的关切。强调经济刺激措施的互惠互利,着眼点显然在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购买美国货”条款。严重依赖美国经济的加拿大对之忧虑重重,担心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因此甚嚣尘上,导致加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奥巴马重申,美国将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相关规定,他深信与加拿大的贸易“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同时,奥巴马还修正了其在竞选期间强烈要求重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主张,允诺将寻找一种“不至于破坏(美加之间)格外重要的贸易关系的”途径,来弥补该协定在保护劳工权益和环境方面的不足。而此前强烈反对重谈协定的哈珀也承认,不改变协定主要内容的情况下对之进行完善也是有可能的。

  加美决定启动“清洁能源对话”,建立统一的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共同制订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目标和行动计划,一方面反映出哈珀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消极立场出现转变,以跟上奥巴马力图使美国争当世界气候变化问题领导者的步伐,另一方面也为保持两国油气贸易稳定铺垫了一个对话平台,无异于给加拿大吃了一颗“定心丸”。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但加油砂矿在开采过程中因温室气体排放量大而广为环保主义者所诟病。主张环保的奥巴马在国内外屡屡受到各方压力,要求他拒绝购买加拿大的“脏油”。

  在阿富汗问题上,奥巴马尽管自己刚刚签署了向阿增兵的决定,但在访问中并没有向哈珀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加拿大改变从阿撤军的决定。迫于民众和反对党压力,加政府根据议会决定将于2011年从阿富汗撤军。在美国记者就此问题向哈珀发问时,奥巴马主动为哈珀“挡驾”,说加拿大为阿富汗稳定已做出的贡献值得赞赏,美国应该感谢加拿大。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此行标志着加美关系已经走出了布什政府时代龃龉不断的阴影。加前驻美大使弗兰克·麦肯纳1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布什时代,加拿大人常批评政府跟美国政府走得太近,而现在,加政府可能会担心民众会说跟美国政府走得还不够近。但也有专家认为,尽管这次访问是友好的、亲密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奥巴马和哈珀两人在思想、政策方面的分歧也会逐渐显现出来,出现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无论如何,由于相同的历史、文化和地缘政治等重要因素,加美两国特殊关系的大局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