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校将实施师生心理互助计划防自杀

  广东高校师生将全面互助防自杀

  省教育厅通报3起大学生自杀事件,今年将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摸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赖红英)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通报了近来3起大学生自杀事件。据调查,近七成自杀学生选择以跳楼的方式结束生命,自杀现象和大学生心理素质季节因素以及心理老师干预密切相关。

目前,我省配备的专职心理教师数量有较大缺口。为此,今年省教育厅将强化心理教师队伍,并全面实施师生心理互助计划。

  自杀学生非重点关注对象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几起大学生自杀事件。

  据称,这3名自杀学生平时行为都比较正常,在学校组织的心理普查中,并不属于重点关注对象。然而,往往引起关注的学生都能够通过及时干预而挽救过来,自杀成功的都是未被充分关注的学生。“自杀是一种疾病,但是它很会伪装。” 广东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邱鸿钟说。

  专职心理教师配备不足

  “我们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总是很爆满,10多名心理老师总是忙不过来,导致学生们都抱怨很难预约到老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党委副书记许国彬说。

  据介绍,截至2008年12月,广东近九成高校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并在新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活动,按不同类别对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做好危机干预。但是,全省高校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却远远未能满足需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高校应按照1∶4000的比例配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即126万大学生应配315名专职教师,但是目前专职教师约280名,兼职教师500名,专职老师缺口达35人。

  为了改善这一情况,省教育厅制定并试行了《广东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评估指标体系》实施方案,今年将制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监护体系》。省教育厅还将开展大学生心理状况摸排工作;同时全面实施师生心理互助计划。开展教师与学生“一帮一”活动,重点针对应届生、家庭困难学生,及时帮助学习困难、失恋、违纪、言行异常的学生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

  大学生自杀事件

  1

  2月14日,广工环保学院2006级一名男生,从宿舍七楼跳下死亡。他在遗书上写到“人生要成功才有意义,但成功需要勾心斗角。自己无法做到,只能通过来世了”。

  2

  2月15日,广工一名男生从宿舍8楼掉下身亡。其遗书中写道,“自己很自私,对不起亲友”。据称,这名学生在师生心目中,性格开朗,成绩优秀。

  3

  2月18日,民办南华工商学院的一名女生从宿舍10楼跳楼身亡。据称,这名学生还是学生干部,并且已经找到工作,从遗书上看是因为工作不开心,并伴有头晕、失眠等症状,最终走上了自杀的道路。

  大学生自杀分析(2004年-今年初)

  自杀原因:开学前是自杀高峰期

  从高到低依次是:交友与情感问题、学习成绩问题、身体或精神性疾病问题、与父母矛盾问题、经济问题。

  近段时间的自杀也与不明的季节性现象有关联。所谓“菜花黄,人癫狂”。研究显示,春天为自杀多发期。我省高校大学生自杀显示出2~4月和9~10月两个小的高峰,亦可能与开学后的紧张与放假期间学生所遇到的挫折与行为有关联。

  自杀方式:近七成选择跳楼

  68%选择坠楼的方式,而且大多是选择学校的教学楼或宿舍楼房。

  其次是投水、服毒或自缢方式。

  自杀前兆:大多数生前曾被误解

  据研究表明,大多数自杀是有明显前兆和症状的,而且大多数自杀者看过病,但常常被人误解、疏忽和误诊。常见的症状有:失眠、情感淡化、易伤感、易激惹、流露死念、对幼辈或宠物恋恋不舍等。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