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闪电访问加拿大 闹市买饼干展亲民形象


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前右)在渥太华欢迎奥巴马(前左)    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摄
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前右)在渥太华欢迎奥巴马(前左) 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摄

  奥巴马闪电访问加拿大

  突现闹市买饼干展亲民形象

  综合美加媒体2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闪电”访问加拿大,与加总理哈珀就贸易、环境、能源和阿富汗问题进行磋商。奥巴马此行受到了数千名加拿大人的热情欢迎,他还“忙里偷闲”来到当地农贸市场为女儿买点心和纪念品,大展“好爸爸”形象。

  奥巴马付账

  奥巴马首访邻居加拿大

  奥巴马首次出访选择加拿大不仅体现其个人对美加关系的重视,也符合美国总统的出访惯例。

除了小布什2000年为解决非法移民问题首访墨西哥外,过去几十年里美国新上任的总统几乎都把加拿大列为外访首站。

  奥巴马2月19日早上从华盛顿乘坐“空军一号”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在与到机场迎接的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寒暄后驱车前往国会山与加总理哈珀举行会谈。奥巴马和哈珀的闭门会谈持续了约半个小时,随后两人在高级幕僚的陪同下共进午餐,并继续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交换意见,下午还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官员透露,两人首次见面“谈得很好”。奥巴马在发布会上称赞加拿大是“再好不过的伙伴和盟友”,并直言他“爱这个国家”。站在他旁边的哈珀虽然不管从个人关系还是政策上都与前总统小布什更投缘,仍对奥巴马给予极高评价。他说:“我们都知道,奥巴马总统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继续美国在全世界的领袖地位,而且是用一种容易和他国合作的方式。”

  奥巴马给哈珀吃“定心丸”

  据悉,奥巴马与哈珀主要讨论了贸易、环保、能源和阿富汗驻军问题。奥巴马17日签署总额达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只买美国货”的条款引发国外质疑他为了挽救美国经济将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加拿大总理哈珀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还专门指出,保护主义是自由贸易的敌人,如果美国今后施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加拿大势必将进行报复。此外,奥巴马去年竞选期间曾承诺要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关于劳工和环保标准的条款,签约国加拿大十分担心美国可能建立新的贸易壁垒。

  针对加拿大方面在贸易领域的猜疑,奥巴马当天在会见哈珀时明确保证,美国将继续遵守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希望贸易得到增长,不会去约束它”。而就修改部分条款问题,奥巴马没有明说要怎样解决,但希望能采取“对美加目前极其重要的贸易关系不构成破坏性”的方式完成。

  哈珀则表示,加拿大也许会答应就修改条款问题与美国展开磋商,但不会“把整个协议全部摊开,从头到尾一条条修改”。他还再次提到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中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条款,并要求美国遵守自由贸易政策。

  美加合作发展清洁能源

  美国和加拿大在能源领域也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有能源专家估计,加拿大北部阿尔伯塔省的油砂田蕴藏着约1750亿桶的原油,这让加拿大在原油储量上成为仅次于沙特的世界第二大国。美国每年从加拿大进口大量原油,但是加方从油砂中提取原油的工作对环境污染严重,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一些环保组织因此要求奥巴马向加拿大“施压”减少从油砂中提取原油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制定严格的检验标准。

  哈珀则认为这样的要求“并不公平”,还拿美国的煤炭工业举例,称其对环境污染也大,却没有受到严苛的排放标准的限制。奥巴马在两国环保合作上有了比较成熟的想法,他表示美国和加拿大在减少温室气体方面应起带头作用,两国会开发全新的二氧化碳储藏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据悉,两国将通过一种新技术将压缩处理后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储藏”在地下深处,在改造输电系统等方面也将展开通力合作。奥巴马和哈珀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共同宣布,美加将就发展清洁能源和其他环保技术建立新的高层对话机制。

  加2011年如期从阿撤军

  据媒体分析,阿富汗驻军问题也是两人谈话的重点。加拿大2001年参加了由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过去8年里已有100多名该国士兵在阿境内阵亡,这促使加政府决定在2011年将2500人规模的战斗部队撤回。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离任前一直希望加拿大等北约盟国能派遣更多军队到阿富汗而不是撤军。有分析指出,奥巴马也有同样的想法。

  但实际上,奥巴马并没有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他只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感谢了加拿大士兵在阿富汗做出的贡献。哈珀则暗示,任何有关阿富汗的政策都应该有“明确的结束日期,以及把防卫责任转交给当地政府和促进西方伙伴在当地得到更多经济发展的内容”。

  逛农贸集市展现亲民形象

  虽然渥太华当天异常寒冷,还不时下雪,依然有数千名喜欢奥巴马的加拿大人前往国会山亲睹偶像风采,有的甚至一大早驱车好几个小时从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城市赶来。

  奥巴马也的确没让这群辛苦的粉丝失望,他在抵达和离开国会山时两度向警戒线外的人们挥手致意,引发阵阵尖叫和高分贝掌声。

  奥巴马在离开国会山后,临时决定驱车前往渥太华著名的百沃德农贸集市,在那里为女儿买礼物。在集市购物的当地居民对美国总统“突然现身”又惊又喜,纷纷涌上来围成一圈要和奥巴马握手合影。

  奥巴马先是光顾了一家叫“海狸尾巴”的餐饮小店。“海狸尾巴”是一种把面团捏成海狸尾巴形状再下锅煎炸的点心。这种点心不知为何在奥巴马赢得美国大选后开始在渥太华流行,因此也被戏称为“奥巴马尾巴”。该店员工杰西卡就是奥巴马的忠诚粉丝,她亲自为偶像挑选了肉桂口味的“海狸尾巴”,还用巧克力酱和枫糖浆写上字母“O”。

  奥巴马稍后还去了家法国糕饼店,想给女儿买些饼干,店员推荐了一些枫叶形状的小饼干,并坚持不要钱。一名员工说:“他就这么直接走了进来,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有同事问他能不能跟我们合影,他说当然可以。我们还握了手,他说能来到我们的店里非常开心。这一切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奥巴马还访问了附近的一家礼品店,希望给女儿买个水晶球音乐盒,不过由于没有喜欢的款式最后只挑了些有当地特色的钥匙链作为纪念品。奥巴马离开集市的时候还特地从车窗口探出身,微笑着向购物者挥手告别,随即赶赴与加拿大反对派自由党领袖的会谈。

  由于面临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考验,奥巴马本次对加拿大的访问“极其精简”。在结束了同反对党领袖的会面后,奥巴马连晚饭也没吃,就在风雪中返回华盛顿。有趣的是,他在临上飞机前不小心滑了一跤,还幽默地说,这让他想起了芝加哥的天气。随后他登上飞机,结束了7小时还不到的加拿大之行。据《中国日报》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米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