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希拉里为美对华政策定调 希望中国购买美国国债

希拉里昨晚抵京访华 供图/IC
希拉里昨晚抵京访华 供图/IC

  昨晚,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抵京访华。尽管在华时间短暂,但作为奥巴马内阁最重要的一员,尤其在美对华政策尚未明朗的时候,希拉里访华无疑受到各界关注。记者为此专访了北京大学美国问题专家朱锋,分析希拉里访华目的和预期成果。

  希望中国购买美国国债

  朱锋说,希拉里此次访问意在为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探路,因此可认为希拉里此行是给美国对华政策定调。他说,希拉里将带着奥巴马“变革外交”的主张来寻求中国的认同。

“变革外交”的基本政策是加强对话和沟通,与他国形成良好的机制。

  希拉里此次访华,主要会在三大方面与中国领导人交流。首先是金融问题。希拉里希望能够与中国合作,进行经济安全重建工作;同时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便美国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顺利进行。其次是环保问题。中美是世界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在环保节能上的合作,将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还有,在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希拉里希望恢复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对台军售将在符合美国“法律”的原则下展开;在朝核问题上希望与中国有更多合作等。

  仍会敦促人民币升值

  1月底,美国财长盖特纳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曾掀起轩然大波,中美学者都就此猜测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否要走强硬路线。对此朱锋说,此次希拉里访华即可看出,民主党政府一方面坚持自己的意识形态,一方面还是以务实的态度处理中美关系,但希拉里不会回避与中国领导人谈敏感话题。

  “操纵汇率”的指责源于美方就所谓“人民币被低估”的不满。为了缓解来自部分美国出口企业的压力,希拉里仍会敦促人民币升值。但中国也要面对人民币升值给出口形势带来的压力。因此双方还会继续谈判,问题不会在近期解决。

  在人权问题上,希拉里有自己一贯的主张。此次访华,她同样会在中国人权问题上表态。

  此行不会涉及建立战略关系

  中国与俄罗斯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法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中美却始终没有把关系上升到“战略”高度。朱锋说,建立战略关系的谈判并不是希拉里层面能够解决的,这需要中美首脑达成共识。

  他说,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总统曾谈到美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经过布什至今,美国始终没有和中国建立“战略”关系。从现实角度看,中美建立战略关系还不到时机,希拉里之行不会涉及这部分内容。

  但希拉里会谈与“战略”相关的问题,即希望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从副总理级提高到首脑级。朱锋认为这是美方单方面的想法,是否能够升级还要看中方的态度。

  文/本报记者 杨晓

  背景

  三次访华 身份各异

  作为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此前曾以不同身份访问过中国。

  身份一:团长 1995年9月,时任美国第一夫人的希拉里作为美国代表团名誉团长,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

  身份二:总统夫人 1998年6月,希拉里随同丈夫克林顿总统访问了西安、北京、上海、桂林和香港。

  身份三:国务卿 2009年2月20日,希拉里·克林顿以美国国务卿的身份首次访华。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朱锋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