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文怀沙造假门事件续 “国学大师”出了山寨版?

文怀沙
文怀沙

李辉
李辉

舒芜
舒芜

  “国学大师”出了山寨版?

  文怀沙“造假门”事件追踪:李辉称有关证据暂不公布,文怀沙助手回应“就当被狗咬了一口”

  学者李辉昨日投下重磅炸弹:指出被称为“国学大师”的文怀沙的出生年龄、“国学大师、楚辞泰斗”头衔、“文革”中犯“反革命罪”均为伪造!此文一发,引起各界惊诧和观望,文的好友崔自默在博客撰文替文回应,称文因得罪记者而生此事端。

  崔自默的辩护文章一出,其博客点击率直线上升。

但网友认为该辩护文章反而是在抹黑文怀沙。网友留言表示:期待文怀沙亲自出面回应。文怀沙助手则称文怀沙不想做任何回应,只当“被狗咬了一口”。

  专题采写及图

  本报记者 吴波

  (除署名外)

  回应

  李辉:博客回应不算

  昨日,记者联系上李辉,他表示对方在博客里的所谓回应不算数,而且是替人回应。就对方质疑他“向文怀沙开炮的动机”一事,他表示,所有的动机已经在文章中说明,无需再作解释。“等文怀沙回应后我再说。”

  就是否是“国学大师”“楚辞泰斗”的主要依据,李辉在文中提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作家、学者舒芜先生。“舒芜指出:‘包括《屈原集》整理者文先生在内的顾、汪、张、文、李、舒、黄几位整理者,都不是作为专家被聘请来,而是作为本社编辑人员被交派下编辑任务……他还说:‘ 这几本书陆续出版,除四部长篇小说外,其实都只是薄薄一本,注释完全是简单通俗式的,那时讲究普及,谈不上什么学术性。’即便如此,文注《屈原集》问世后,随即受到过其他专家的批评,而‘文先生一出手就这样砸了锅,随即调离人民文学出版社’。”

  由于无法找到舒芜先生,记者无法证实所说或者所著的真实性。但李辉表示,目前还无意向媒体提供他所搜集到的资料图片等证据。他称目前暂时无法接受专访。

  文怀沙助手:就当被狗咬了一口

  《燕赵都市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文怀沙的助手李之柔。

  燕赵都市报(下简称燕):文怀沙老先生打算如何回应呢?

  文怀沙助手李之柔(下简称李):我们不想做什么回应。

  燕:文怀沙在社会上具有这么高的知名度,难道只有沉默以对么?

  李:打个比方吧,你成天在家待着,自然没人对你说三道四;哪天你在大街上走,被狗咬了一口,难道你还要去咬狗一口么?

  燕:文怀沙老人的朋友是怎么看这个事情的呢?

  李:我不知道媒体这么关注文老的年龄有没有意义。文老曾在接受上海一家媒体记者采访时,对在座的人说:“我生于19××年,你们也生于19××年,我们是一个时代的人。”还有“文革”,那是个说不清的年代,对这些问题,我们不愿发表任何看法,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现在,有人非揪住这些不放,我不知道有什么意义,有这些工夫,还不如研究国学呢!和文老熟悉的一些老人这两天也打过电话来,问文老是不是需要对发表李辉言论的媒体表示抗议,文老拒绝了。

  燕:那您对文怀沙的一些学术著作是怎么看的呢?很多媒体称其为“国学大师”……

  李:这么跟你说吧,文老1947年出版过一本研究鲁迅旧体诗的书,我提议将这本书增订再版,但文老坚持认为是不成熟的东西,不值得。还有他1951年出版的楚辞翻译,是我见到的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本专著。至于什么“国学大师”,那都是别人说的,文老从没说过自己是“国学大师”,他在介绍自己时,从来都是说“我只是对古代文学的一些领域有所涉猎”。

  燕:那文怀沙怎么还担任了一些大型图书,比如《四部文明》的主编工作呢?他具体都做些什么工作?

  李:文老研究的领域很广的。在这些大型图书的编纂上,他不可能事必躬亲,他会说指导性的意见,具体的工作由下边的班子来做。文老会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但不是现在。 (郭天力)

  链接

  舒芜:所谓“国学大师”其实坑蒙拐骗

  2006年4月16日舒芜曾发表一篇《“国学”质疑》,部分引文如下:

  我不懂什么是“国学”。国,是哪一国?当然是中国。那么别的国家,有没有“学”呢?总不好意思说别国都没有,只有中国有。既然不好意思那么沙文主义,那就只能勉强承认每个国家都有它的“国学”。可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土耳其等等这些国家,自称过他们的“国学”啊。

  “国学”这个词,有特定的历史背景。只要略微看看晚清以来的思想斗争史,你就知道了,所谓“国学”,实际上是清朝末年、一直到“五四”以来,有些保守的人抵制西方“科学”与“民主”文化的一种借口,是一个狭隘、保守、笼统、含糊而且顽固透顶的口号。人家讲“科学”,你总不好讲“反科学”;人家讲“民主”,你也不好讲“反民主”,于是就提出一个含糊其辞的概念:“国学”。那意思就是,我这个“国学”,跟你那个“科学”、“民主”是不一样的。现在居然搞出一大堆所谓的“国学名人”,真是荒谬。……胡适当年不是说过嘛,整理国故的真正价值,就是要把它整理得没有多少价值。而“国学”则完全是顽固保守、抗拒进步、抗拒科学民主、抗拒文化变革这么一个东西。现在一些莫名其妙的潮流,有的是为了迎合主流意识,有的干脆就是迎合某些保守、复古的心理。……这个风气确实令人担忧,搞得就像封建社会一样了。更可笑的是,谁都变成了“国学大师”,简直有点奇怪。有些所谓的“国学大师”,我是看着他们混过来的,根本就不是做学问的人,坑蒙拐骗,说起谎来脸都不红,凭那么一点诗词常识,就敢在公众面前胡扯学问。有的一张口就错误百出,也在电视上大言不惭地谈“国学”。

  我之所以对“国学”这种说法比较反感,有我的道理。因为,所谓“国学”,并不是传统文化的概念。如果“国学”指的是传统文化,那么中国的传统文化都应该是“国学”,墨子是不是“国学”啊?还有诸子百家,好像又不包括在内。那“国学”是什么?就是讲儒家的那点东西,封建的那些价值观念。现在,又跟民族精神这样一些含糊其辞的概念,搅合在一起,好像这样就能对付信仰危机了,就能维系人心了,就能形成凝聚力了,事实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一年前已有人质疑文怀沙

  本报讯 (记者孙珺)质疑文怀沙,李辉并不是始作俑者,早在一年前,2008年2月17日,文化学者裴钰在其博客上发表题为《2008中国“伪学导师”榜》质疑了几位大名鼎鼎的“国学大师”的学术水平,季羡林、文怀沙、郑家栋、汤一介和朱维铮赫然在列。其中, 文怀沙名列第二。

  裴钰:文怀沙主张的儒学是荒唐的

  广州日报:您对李辉的质疑有什么看法?

  裴钰:文怀沙的年龄,我不清楚;反革命罪,我也不清楚。当初我写文章批评文怀沙,是这样一个角度:文怀沙主张的国学,是比较荒唐的。

  广州日报:您提出了“伪学导师”的概念,您对“伪学导师”的反感主要是因为他们被神化?

  裴钰:导师,应该是思想导师,国学不是不能成为思想,不是不能引领当代中国,问题是,国学的解释非常荒唐。国学在逻辑和学理上,在今天站不住脚,而文怀沙等人依然鼓吹脑残的国学,这就让人不能不指出国学和他们的脑残之处了。伪,说明,他们是用伪人文的思想来引领人文社会。

  广州日报:但文怀沙等人并未说过自己是“导师”,往往是公众称之为大师的。

  裴钰:首先,我是对学术观点,而不是针对个人的,有的人说他们是大师,而说他们不是大师,是思想的交锋,并不是对个人的否定,这是一个文化争鸣,也就是我和李辉的区别。

  广州日报:您觉得这样的“导师”对文化造成了伤害?

  裴钰:当然会带来伤害。因为国学是否定多样性的,是关注宏观群体,而不是微观个人,只是知识积累;是士大夫的精英文化,而不是关注民生的人文主义,国学里只有民,而没有民的权利,没有个人的权利,而这些都是构建现代社会的哲学根基。

  广州日报:这样说来您是反对“国学”的?

  裴钰:是的。反对国学的方法论,反对国学的认识问题的方式,也反对国学的复兴。

  三大质疑

  一、文怀沙自称为九旬老翁,年表中所写时间为1910年,但其真实出生年龄为1921年左右。

  二、据李辉调查,文怀沙早在1963年以“诈骗、流氓罪”被判处劳教一年,1964年5月正式拘留,后长期在天津茶淀农场劳教,劳教号码为23900。直至1980年4月解除劳改。

  三、文怀沙被封为“国学大师”、“楚辞泰斗”,而李辉根据当事人回忆指出,文怀沙只校注过《屈原集》,而且“一出手就砸了锅,随即调离人民文学出版社”。

  反思

  “文式国学”

  裴钰

  近几年来,以文怀沙为代表的国学大师们,掀起了“新国学复兴”。说他们为“新”国学,在于他们用儒学直面当代问题,力图用新型的国学理论来推倒现代人文主义。我们不妨先看一下文怀沙的“新”观点,如,文怀沙认为,孔子的核心思想是“和谐”,让人与人之间“天下为公”。用和平去代替战争,用爱去代替恨,用报恩来代替记仇,让人类能够和平共处。

  实际上,儒学几千年传承不变的根基,也就是孔子的核心思想,不是“和”,而是“仁”,在“仁”的思想基础上又形成了政治理想——“仁政”。这本是常识问题。而文怀沙却把“仁”篡改为“和谐”。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他的“正、清、和”三字经中,又把“正”当作了孔子的核心思想,忽而是“和谐”,忽而又是“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自己都莫衷一是。传统的“止战”思想,并非源于孔学,而是墨子之“非攻”。文怀沙把墨家学说划给了儒家,真不知地下的墨子会有何想?

  这样的“新国学”,我称之为“文怀沙式的国学”,它既僭越了儒学本身,篡改了儒学真实的本质,套用儒家的概念名词,基于完全混乱的逻辑,不仅漏洞百出,而且经不住历史和现实的考量,不堪一击。因此,“文式国学”是假儒学,谈不上复兴,仅仅是一场伪国学的庙会。

  其实,“文式国学”最热闹的鼓噪,是它的市场化。“文式国学”的思想创新几近荒唐,理论体系充满僭越,阐述肆意混乱,又动辄举着“儒释道”唬人,真可谓“不新、不古、不深、不浅”。文化传播如果没有自身的精神内核,那可就真成了卖书、卖光盘、卖讲座了。

  和“文式国学”不同,在今天,真正的文化重建,抑或传统复兴,归根到底还是在思想的层面上,推动文化形态走向多样性,专注人文关怀,从而实现创新。

  文怀沙在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对楚辞的翻译和普及有一定的贡献,而且即使到目前为止,他的翻译也是有自己特点的。但从学术方面讲,他对楚辞的研究属于一般成就,学术界对他的关注也不多,更没有人将他列到大师或者专家的行列。

  ——著名楚辞研究专家周建忠

  期待文怀沙能够站出来,还自己一个清白,也给文化界和公众一个交代。

  ——媒体人士潘采夫

  近年来,“国学大师”这四个字,几乎等于“欺世盗名”,因为这个年代,都没有“国学”了,哪来的“大师”呢?

  ——网友唐伯虎bj

  流氓罪已经没有了,算是小节。看人总看其长处,我们又不和他仰慕深交,不必苛责。

  ——网友inyi518

  就当被狗咬了!

  (文怀沙助手回应)

  你是个山寨“国学大师”!

  (设计对白)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怀沙 | 崔自默 | 屈原 | 李之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