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塔尼亚胡逼近以色列总理宝座 利夫尼不当老二

  2007年8月14日,以色列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的一个投票站讲话。15日凌晨揭晓的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主席选举初步结果显示,前任主席内塔尼亚胡以绝对优势击败两名竞争对手,再次当选利库德集团主席。新华社/法新

  以色列政党利库德集团19日获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支持,占据组阁争夺战先机。

  前进党主席、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当天说,将担当反对派角色。

  一些分析人士推断,以色列成立右翼内阁可能性加大,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有望出任总理。


  利库德占据先机

  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19日与“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主席阿维格多·利伯曼会谈,就组阁事宜征询后者意见。

  按照利伯曼的说法,联合政府应该以利库德集团为首,但同时应包括前进党。

  “为了有效执政,我们需要一个大联合政府,三个最大政党利库德集团、前进党和"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都参加,”他说,“内塔尼亚胡将担任总理……利夫尼也加入进来。”

  但利伯曼没有说明,如果组建大联合政府的努力失败,“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将采取什么行动。

  获利伯曼支持后,内塔尼亚胡可以凭借右翼阵营支持,赢得65名议员支持,超过议会全部120个议席半数,从而成功组阁。

  本月1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前进党获28席,多出利库德集团1席,但中左阵营仅获55席,而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阵营赢下65席。

  “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赢得15席,掌握组阁“胜负手”。

  总统佩雷斯将指定一名最有可能顺利获得半数以上议员支持的政党领导人组阁。内塔尼亚胡优势明显。

  现阶段,佩雷斯正征询各政党领导人意见。佩雷斯的女发言人阿利莱特·弗里施说,佩雷斯可能22日或23日宣布获组阁授权人选。

  前进党拒绝加入

利夫尼不甘当“二号”

  利夫尼当天发表声明,宣布前进党不会加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联合政府,宁愿当反对派。

  声明说,一旦内塔尼亚胡组建政府,前进党“不会为这个极右政府披上合法外衣,(我们将)成为反对派”。

  按照利夫尼的说法,前进党无意支持一个注定要“陷入瘫痪的内阁”,“前进党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和平进程,打击恐怖主义”。

  前进党成员、内政部长梅厄·谢特里特支持利夫尼的观点。

  谢特里特认为,如果前进党加入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政府,它“将被从以色列政治版图上抹去”。

  利夫尼先前提议,如果她和内塔尼亚胡轮流担任总理,前进党可以加入联合政府。

  内塔尼亚胡呼吁前进党加入政府,但拒绝“轮流坐庄”。利伯曼19日同样排除这种可能,“没有轮流担任总理的可能,总理必须是内塔尼亚胡”。

  总理人选无悬念

  根据以色列法律,佩雷斯指定组阁人选后,这名议员必须在42天内完成组阁。

  佩雷斯当天发表声明说,已经邀请利夫尼和内塔尼亚胡20日与自己分别会面,“我将再次努力,说服各政党建立一个稳定、广泛的联合政府。”

  但一些分析人士说,“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宣布支持利库德集团后,内塔尼亚胡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已经没有太多悬念。

  但如果前进党成为反对派,内塔尼亚胡政府将缺乏稳固的执政基础,内政外交困难重重,恐怕难以维持长久。

  同时,中东和平进程将遭重创。利伯曼19日发表讲话,指出以色列现阶段亟待解决的不是如何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而是应对来自伊朗、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真主党武装的威胁。

  按照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丹尼尔·库尔特泽的说法,内塔尼亚胡出任总理、利伯曼加入政府,对美国来说“是一个糟糕组合”。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美国官方宣布期望与任何以色列政府合作,但私下里,美国政府表明,希望前进党和利库德集团组建联合政府,以推进中东和平进程。(韩建军)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塔尼亚胡 | 佩雷斯 | 谢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