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积极化解部分农民工面临“二次返乡”难题

  新华网广州2月21日电(记者 秦大军 吴俊 战艳)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益加深,珠三角企业订单下降,用工需求锐减,从中国内地前往珠三角求职的农民工很可能因找不到工作而“二次返乡”,中国各级政府提供多项服务和措施,积极化解部分农民工面临的“二次返乡”难题。


  记者在深圳市人才大市场采访时,见到了来自湖南衡阳农村的柳雄辉,他告诉记者,去年10月被江苏南京的一家企业裁员后回到湖南老家,大年初七就到深圳找工作。“如果在过几天还找不到工作,就只好先回家了。”每天跑人才市场的刘雄辉一脸倦容。

  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附近的一家10元旅店,记者遇见许多正在苦苦找工作的农民工。来自湖北宜昌农村的周强从老家出门时只带了1000多元,为了省钱,每天住在10元旅店,吃得非常简单,“这么点钱再省也熬不了多久,我准备托老乡找找看,如果实在找不到,就只好回家继续种田了。”

  像这几位农民工一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沿海城市找工作的青年在中国内地农村还有很多。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预计,春节后入粤农民工将达到970万人左右,其中有200多万人无明确就业目标,主要包括节前辞工返乡农民工、受金融海啸影响失业农民工和新入粤农民工等三类群体。

  与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涌入珠三角求职相对的是,珠三角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相继缩减规模,劳动力需求不断下降。目前珠三角的人力资源市场已经“供大于求”,深圳市人力资源市场今年1月份的求人倍率降至0.79(即1个求职者对应0.79个岗位)。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约为190万人次,比上季度下降约4.99%,农民工找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水蒲说,在沿海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未来一两个月内就会有一批农民工因找不到工作而无奈返乡。因为出门在外,尤其在广州、深圳、东莞这样的大城市,日常吃喝住行花费很高,再加上来往的车费,这对外出求职的农民工而言是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深圳市总工会2月13日至15日在深圳市宝安区、龙岗区和市区四大人力资源市场进行了为期3天的问卷调查,调查发现,90%以上的受访农民工都表示自己希望在1个月之内找到工作,如果超过时间还找不到工作,他们当中不少人只好选择“二次返乡”。

  陈水蒲还谈到,今年三四月份,大量应届高校毕业生也将离校进场求职,人力资源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将进一步加剧,农民工就业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一批农民工将被迫“二次返乡”。

  这些在城市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会心甘情愿地回到家乡吗?“二次返乡”之后他们该如何生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政府对农民工进行合理疏导,积极化解部分农民工面临“二次返乡”这一难题。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钟志红说,为帮助更多农民工找到就业岗位,目前深圳市劳动保障部门正在千方百计降低劳动者的求职成本,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包括做好劳动力市场信息的监控,及时向求职者发布用工信息,积极组织免费职业介绍服务,尽可能多地开发就业岗位,多渠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在今年2月2日至3月31日期间,深圳将举办300场免费招聘会,为劳动者提供20余万个就业岗位,这样的免费招聘会今年将在深圳举办1000场左右。

  对于已经离开城市回到家乡的农民工,劳务输出地政府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帮助他们在当地就业、创业。江西省是中国的劳务输出大省,全省跨省劳务输出人数660万人。为扶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江西省地税局日前出台了12条优惠和服务措施,切实支持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作为中国另一个劳务输出大省的湖北省,也积极帮助返乡农民工就地安置和就近输出,目前湖北省各级工会已安排20万返乡农民工重新就业。

  钟志红说,劳务输出地与劳务输入地之间也将建立更密切的省际就业岗位信息沟通机制,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共享网络,通过联网发布供求信息,让农民工及时了解各地岗位信息,对农民工进行有效的引导,尽量降低农民工外出求职的盲目性。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