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生存状态恶化

  美国大学生面临“毕业即失业”处境

  美国劳工部最新发布的报告说,美国目前的失业率上升到16年来的新高,达到7.6%。而随着大学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就业形势越发严峻。每年5月,约有100多万名美国大学生离开校园,走入职场。
不过,由于经济不景气,目前美国就业市场正处在最为艰难的的阶段,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也受到波及。

  目前,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就业市场一片萧条,很多美国大学生也开始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困境。专家预计,到2009年年中,美国的就业人数每月将减少约20万人,失业率将上升至8%左右。哈佛商学院这样的顶级学院的MBA毕业生,往年至少有一半人会进入薪水丰厚的大型投资银行。但今非昔比,各大投行连有经验的老员工都不得不忍痛割爱,更没有可能招募新手。此次金融危机至少使华尔街丧失约4万个工作机会,同时拖累相关产业减少13万个就业机会。据哈佛校报报道,哈佛商学院已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来帮助毕业生应对就业压力带来的心理焦虑。

  现在,许多在校大学生正为自己的前程担忧,以往不被大家看好的政府公务员职位,正成为他们争抢的“香饽饽”。还有一部分大学生感到在国内就业难度加大,就直接到国外就业或留学。针对这些情况,有一些院校已聘请心理咨询人员来帮助毕业生应对就业压力给他们带来的心理焦虑。萨姆·尼堡和吉尔·塞伯特是工商管理硕士生,他们5月份毕业。吉尔·塞伯特说:“现在真不是毕业的理想时候。”萨姆·尼堡说:“几乎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甚至那些已经拿到招聘意向的人。许多人担心工作会被收回。每天你都会在报纸上看到失业的消息,看到企业并购的消息。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你没有真正的安全感。”

  由于大学生面临的挑战,一些学生被迫寻找其他出路。对那些刚刚准备把书本和考试抛在脑后的学生来说,美国目前的经济局势令人担忧。劳拉·亨利是位于首都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学生,她还有几个月就要毕业了。就像她的很多同伴那样,她正在申请读研究生。她说:“毕业的时候,总是会对现实世界有些担忧吧。”亨利说,她一直打算继续读书,而不是找一份全职工作。位于华盛顿另外一端的乔治城大学因为毕业学生大多进入外交领域而闻名,但是一些商业专业的学生也会到商业首都纽约去寻找工作。对那些特别想到华尔街发展的学生,找到一份入门的新工作可能很困难。

  美国大学毕业生薪酬福利下降

  除了工作难找以外,初涉职场的大学毕业生的报酬的福利待遇似乎也今非昔比。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在2001年到2007年的6年时间里,排除通胀因素后,美国男大学毕业生第一份全职工作的平均小时工资从22.7美元下降到21美元;女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小时工资也从18.8美元下降到18.2美元。此外,2007年,美国大学毕业生就业人口当中的医疗保险和退休金覆盖率也比六年前下降了5个百分点。

  工作难找和待遇下降使很多大学生不得不降低自己的择业标准。全美大学和雇主协会的报告说,已经拿到雇主聘书的应届大学生当中,有七成的毕业生表示,这家雇主不是自己的第一选择。总部设在波士顿的就业咨询机构海登-威尔德公司的创始人及高级合伙人麦克.威尔德说,美国经济走势不明朗使得很多企业不愿意雇人。所以,很多大学生难以找到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

  更令许多美国大学毕业生头疼的是,他们为求学而举借了大笔债务。据非营利性组织“学生债务研究项目”估计,在2/3贷款上学的美国大学本科生中,其平均学生贷款去年增长了5%,达到2.2万美元。同时,许多人还有信用卡债务。该机构负责人罗伯特·沙伊尔曼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起薪水平止步不前,而且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可能根本找不到工作,贷款违约的情况将在新近毕业的大学生中呈上升势头。

  对于孤立无援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还债正成为束缚他们生活方式的一大障碍。对此,《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给出一个实例:克里斯托尔·格拉布今年24岁,去年大学毕业时背负着7.5万美元的学生贷款。现在她找到了一份公关工作,在波士顿和未婚夫合租一套公寓。她每月要拿出800美元用于还贷,这比她的房租还贵,而且要一直还到2040年。她说,这大大限制了她生活乐趣的选择。她现在每个月都是等着发工资过活。

  众多美国大学毕业生晚婚晚育

  美国最近的人口研究显示,一些大学生一毕业就会结婚生子,而大多数城市地区20多岁的大学毕业生,都会推迟结婚生育,一般要等到30多岁才会考虑生儿育女或者干脆拒绝生育。那么,美国青年做出这样的选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就业压力大、养育子女费用非常昂贵是主要原因。

  根据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2000-2006年社会调查的数据分析,在全美各地的城市地区,25至29岁4年制大学本科学历的年轻人中,有子女的男性占13%,女性占31%。相比之下,25至29岁这个年龄组受教育较少的人群中49%的男性和62%的女性,已经有了孩子。

  在美国养育孩子是非常昂贵的,要为孩子支付保险和医疗费用,还要准备将来的教育费用。所以,现在美国的年轻人首先重视的是学习,找一份好工作。所以这一代人会比较晚一些要孩子。一位大学毕业生说:“我想,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受过较多教育的人会等到年龄大一些再要孩子。因为,要上大学读研究生,或者攻读博士学位,有了孩子再做这些事情就很困难。所以,我的大多数朋友,年龄30到32岁,只有一两个人有了孩子。”

  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新的数据也显示,受过大学教育的母亲通常在大约30岁时才生育。大学毕业已经四五年的28岁美国青年帕特里克.沃克说,成家立业的压力主要是奠定自己的事业基础以及要面对的财政问题。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结婚看起来才更加现实。他说:“我认为不存在一个理想的年龄。我认为,在城市地区,许多人不一定考虑的是具体的年龄,而更多考虑的是感觉。所以,我觉得30岁到35岁的年龄结婚更加普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特 | 亨利 | 吉尔 | 萨姆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