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副行长苏宁:中国金融创新取得六大成果

  新华网上海2月21日专电(记者杨毅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2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一届中国财富与资产管理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为支持经济发展,不断推进金融创新,而在世界经济体系面对巨大的金融危机下,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是值得各方面称赞的。


  苏宁表示,最近几年,人民银行在国务院领导下不断推进各种金融创新,在妥善处理金融创新和金融稳定关系的前提下,央行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从以下几方面大力推进了金融制度和金融监管的创新:

  第一,创新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为了有效调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人民银行采取了市场化和地方化相结合的方式来发行中央银行的票据。

  第二,创新金融企业改革资金支持政策。国有企业在发展多年后,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在这个情况下,利用外汇储备对商业银行进行注资,补充了国有商业银行资本金,同时提高了外汇储备的收益,缓解了各种压力。为了取得实质性进展,央行采取了专项票据和专项借款的方式,这都体现在改革的实际成效中。这样的资金支持政策,对调动有关方面的改革积极性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

  第三,加快金融制度创新,稳步推进利率体系改革。近年来,存贷款利率变化幅度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在产品定价中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这标志着中国货币市场培育工作全面启动,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进市场化,增强了规避风险的意识和风险管理的能力。

  在金融风险处置和防范基础上,对部分银行机构和证券公司实行行政关闭破产,增强了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补偿体系,推动建立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基金,存款保险机构和保险保障基金。

  第四,大力推进金融组织创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推进批准中行、交行、建行等商业银行建立基金管理公司,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

  第五,大力推进金融市场产品创新。直接融资,特别是债券融资比重偏低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不断丰富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近年来,人民银行在银行市场先后推出了企业短期融资券,丰富了金融市场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有效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金融需求。2008年,共有181家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24家企业发行中期债券,共计1727亿元。

  第六,创新金融服务体系。近年来加快了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了很多试点。人民银行服务工作的创新,对提高金融机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利用贴近金融市场一线的优势,着力推动了金融改革创新,大力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改善金融创业投资的环境,支持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努力发展金融租赁,积极发展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