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新闻调查》:“西南首富”的圈钱迷途

  记者:

  通过一系列虚设项目的循环走账,成都雅砌公司所欠西昌电力的巨额债务就这样从账面上消失了。

那么,西昌电力为何要为成都雅砌公司做如此巨额的资金担保。进入成都雅砌公司的9900万巨额资金最终又流向了哪里呢?

  解说:

  张良宾,原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原上市公司朝华科技董事长,西昌电力原董事,因犯职务侵占罪和虚假出资罪,被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

  同期:

  张良宾:通过张斌整个的财务上这一圈运作之后,9900万是在成都雅砌的账上,

  记者:雅砌的资金是去哪了?是去了四川立信了,也就是进了你的公司?

  张良宾:对,实际上是用于收购华西证券(的股权)。

  解说:

  张良宾、张斌兄弟二人被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的第二宗罪是虚假出资罪,案件的起因,是源于收购华西证券公司的股权。

  同期:

  邵永强:因为当时张良宾,从他的发家来看,他是通过股市挖到第一桶金的。他就认为资本市场很有发展前途,而对一个证券公司进行控股的话,利润应该是很大的。所以说他在控制了西昌电力过后,又能控制一个证券公司的话,那么对他今后的发展,应该说是前途无量的。但是作为西昌电力来说,它是个上市公司,如果它要对外投资的话,它的程序要求是很严格的。所以他就考虑到,他现在是西昌锌业的控股人,所以他就想到,由西昌锌业为主体,和西昌电力共同来收购华西证券的股权。

  解说:

  这里所提到的西昌锌业曾经是由西昌电力控股的一家子公司,从事有色金属冶炼。2002年西昌电力上市时,西昌锌业被剥离出来,西昌电力所控股的股份,也由张良宾的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认购。

  同期: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西昌锌业,因为西昌锌业当时是老股东,是华西证券的老股东,你们看中的是西昌锌业的这个优先购买权,是吗?

  张良宾:对。

  记者:那它的资本不够怎么办?

  张良宾:就注资。

  解说:

  按照当时的《公司法》规定,企业对外投资的资金总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50%。西昌锌业的注册资本9600万元,50%仅仅是4800万元,而华西证券公司当时的注册资本在10亿元左右,西昌锌业只有收购华西证券33%以上的股份,才能成为华西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所以,要想收购价值3亿多元的华西证券股权,4800万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给西昌锌业增加注册资本。

  邵永强:他由这三家公司向它注资。

  解说:

  利用三家公司中四川立信的1.13亿元现金、重庆华祥价值2亿元的土地使用权、四川立应价值1亿元的专利技术,西昌锌业的总注册资本一下子猛增到5.19亿元。

  同期:

  邵永强:转到锌业三天过后,他用一种抽逃的形式,把这1.3个亿全部又转回到四川立信。而作为重庆华祥来说,它的土地使用权,以及四川立应的专利技术,也没有过户。

  记者:

  西昌锌业曾是我国冶炼企业的百强企业,在这次案件调查中,西昌锌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2003年张良宾为了收购华西证券,通过其控股及其相关联的公司,为西昌锌业进行了虚假出资。从9600万股本变成5亿1900万股本,西昌锌业完成了增资扩本的过程。而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西昌锌业,从过去的实体经营企业,变成了张良宾资本运作体系中的一个新的融资平台。

  同期:

  记者:从9600万,然后虚假注资达到5个多亿,其实他已经具备了收购华西证券的一个资格。

  邵永强:表面上,它的注册资本来看,它达到了,但它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钱对外投资。在这种情况之下,他通过西昌锌业这么一个平台,增加注册资本过户的这么一个平台,在我们凉山州的银行,内地的银行,总共贷款了3.7亿。

  解说:

  先虚增注册资本,再以虚假注资后的西昌锌业为平台贷款3.7亿元,加上以成都雅砌公司的名义从西昌电力借来的9900万元,张良宾、张斌兄弟二人利用凉山州的两家公司,终于使他们自己具备了收购华西证券的资格与实力。2003年12月,当时的福布斯新科富豪张良宾、张斌兄弟以公告形式对外宣称,西昌电力和西昌锌业已经签约收购华西证券10.13亿股中46.4%的股权,并且上报到中国证监会等候批复。

  同期:

  邵永强:中国证监会在审查这个股权过户的时候,就发现它的资金有大量贷款,也就是说,不是自有资金。依据法律规定,它对外投资必须用自有资金,所以说证监会就没有批准华西证券股权过户。在这种状况之下,在退出过程当中,他就要变卖它的股权,而变卖股权过后,他所取得的这些资金,他并没有去偿还银行贷款,而拿这笔资金,去弥补了他(张良宾)的关联公司的亏空。这样,西昌锌业这3.7亿的贷款至今无法偿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永强 | 张良宾 |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