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瘦肉精”中毒人数增至70人 毒猪源头查明

  新华网广州2月21日电 (记者 车晓蕙)19日开始出现的广州市“猪肉精”中毒事件累计发病人数增加到70人。毒猪源头已查明。

  广州市食品安全办公室21日22时发布消息:19日开始出现的广州市“猪肉精”中毒事件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发病人数逐日下降,21日已无新的发病报告。



  广州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称,截至目前,所有病人无危重和死亡病例,除3人外均已康复出院。3名留院观察的病人情况稳定,已无明显症状。

  据广州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介绍,目前已查明导致本次“瘦肉精”中毒的生猪由生猪个体经营者分别收购自湖南省冷水江市、涟源市、新化县、衡阳县几个地区,通过天河牲畜批发市场进入广州市天河、增城的肉菜市场进行售卖。

  公安机关对涉案的6名生猪经营者进行传讯,对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的3名嫌疑人呈批刑事拘留,并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积极追踪调查。

  本次“瘦肉精”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是由于外省个别不良生猪养殖户使用违禁“瘦肉精”喂养生猪,生猪经销者伪造检疫合格证逃避检验,导致含“瘦肉精”残留的猪肉流入广州市零售市场,最终导致大范围的中毒事件。

  自18日以来,广州“瘦肉精”中毒发病人数逐日下降,18日发病人数最多,达46人,19日、20日分别为21人、3人,至21日已无新的发病报告。

  延伸阅读:问题猪来自湖南 广州地毯式查瘦肉精

  新快报 记者调查

  不是每头猪都检瘦肉精

  有关部门坦言费用太高,这项检疫责任不明确

  采写:新快报记者 尹政军 实习生 吴笋林

  昨日,广州市有关部门均未发布“瘦肉精”新增病例报告,流出问题猪的天河牲畜交易市场总经理梁先生称,可能是检查员因天黑看不清导致假证蒙混过关,而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负责人则称:“不是疏忽,是造假技术太高。”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处的负责人坦言,目前我省关于瘦肉精检测责任不明确,且因检测的费用太高,不可能对每头猪都进行检测。

  问题猪可能吃光了

  昨日上午,工商、农业、卫生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广汕二路的广州天河牲畜交易市场,调查瘦肉精生猪。据调查,中毒患者所吃的问题猪就是本月17日进的天河牲畜交易市场。

  该市场总经理梁先生告诉记者:“问题猪来自两批共140头猪里,但不一定头头都是含瘦肉精,可能是供货商从各户农家收购的。”这批猪主要流入了广州,大部分销售在白云区、天河区、黄埔区、增城等地,“杀是肯定杀了,吃都吃光了”。

  假证趁天黑过了关

  140头问题猪如何能流入市场呢?如此正规的牲畜交易市场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呢?

  梁经理告诉记者,该市场平时一天进场的生猪3000头左右,17日造假的两份检疫证都来自湖南,是在当地伪造的,当时检查员未能察觉。“那批猪是晚上来的,当班的可能眼朦,没注意到检疫证也有假的,疏忽是很难免的。”梁经理说。

  据了解,天河区动物防疫监督所有专门驻交易市场的检疫室,第一道关是他们把的。

  “这不是疏忽,这是造假的技术很高明,检疫证上号码什么的都很真,假证以前不是没有,我们一直关注,很多事都是防不胜防的……”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主任段晓东说。

  瘦肉精只能抽检5%

  昨日上午在调查时,广东省农业厅畜牧兽医局畜牧处的罗道栩处长介绍,生猪在出栏前也有对瘦肉精进行初步检验,但不能全检,只能是5%左右的比例抽检。罗处长分析,这批问题猪可能不是来自同一个养殖场,而是收购上来的,这样,140头猪可能不是每头都有问题。

  梁经理告诉记者,单是检验瘦肉精一项,费用在150元左右一头,所以只能是抽检。

  罗处长称,目前广州省对这项检验到底由谁来负责,管理上还没有明确,“各部门责任不明确,有工商、检疫、经贸等多个部门在管”。

  据业内人士称,其实,养殖猪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在养殖业内是公开的秘密。梁经理透露,广东四会的猪,有七八年不准入广州了,就是因为瘦肉精超标。“四会是省内养殖大户,他们的猪销哪里去了呢?本地不可能销完,只能到周边大城市了,可能有些问题猪做了手脚后打外地指标进了广州,这不是不可能的。”

  市场反应

  档主:猪肉难卖 市民:以后少吃

  对于此次瘦肉精中毒事件,广州市民有什么看法呢?记者昨日就此走访了东圃、沙河顶等农贸市场,肉档档主普遍反映,自瘦肉精中毒事件后猪肉难卖,买肉的市民比以往少了很多,生意难做了。“以前一天要卖掉一头半猪,现在一天卖不到一头猪。”档主张先生说,现在市场上猪肉价格也有所下降,平均每斤肉降了约一元钱。

  家住沙河顶附近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我已经好几天不买猪肉了,以后也准备少吃,现在不知道吃什么东西能让人放心。”“猪肉应该问题不大,主要是猪内脏,以后尽量少吃。”市民张伯说…[详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