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最新评论

专家称民间调查不具法律效力 应由司法机构介入

  躲猫猫调查团成员遭遇人肉搜索

  网民调查团的报告并未就躲猫猫事件做出明确结论,致使对调查期望值甚高的网民将其注意力转向调查团成员的身份。

调查团主任风之末端昨日下午告诉记者,他已经注意到网络上展开了对他的人肉搜索。风之末端否认自己受人请托、代人发言,并表示会在恰当的时候做出回应。

  质疑调查团成员身份的声音集中在网上社区中。有网友挂出的一个指向彩龙论坛的链接,打开后可见以“风之末端”名义发表的《昆明日报社2007年工会工作计划》。“风之末端”以真实姓名赵立出现在工会委员会名单中,职务为“宣传委员”。

  彩龙论坛隶属彩龙网,后者是当地市委党报《昆明日报》的门户网站。网友们因此认为“风之末端”是体制内人士,对其调查行为的中立性表示怀疑。

  两天前,“风之末端”是以普通网民身份出现在云南省委宣传部公布的名单中的。但在当地,“风之末端”早已声名远播。去年3月30日,当地报纸《生活新报》曾以“最富争议的网络写手”为题,对他进行了报道。文章最后说:“本土牛B网民这样评价他:官方网络评论员、写手跟网民打成一片而又保持较为正确的政治立场,云南成功范例,虽是孤案,就是风之末端。”

  文章作者、生活新报记者温星,亦是躲猫猫调查团成员之一。

  网友从温星博克上搜出这篇文章,证明二人早就有过接触,并据此认为两人同时入选有受人操控的嫌疑。

  调查团副主任“边民”是另一个被网民重点调查的人物。他的真实姓名是董如彬,在生活新报网担任评论总监。在一个链接指向的新闻网页中,“边民”和“风之末端”同时出现在一个研讨会上。这场研讨会召开于今年1月22日,主题为“云南电视台新闻宣传改版创新”,二人的身份皆为“热心观众”。

  有网友把“边民”和“风之末端”称为“老演员”,挖苦二人“其实已不是第一次合作演习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网友调查团的幕后推手、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也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人肉搜索曝光了调查团所有网民代表的真实身份。他们均有媒体从业人员的经历和背景,因此也无一例外被看作体制内人士。有网友直接给他们贴上了“5毛”的标签。在网络世界中,“5毛”是一个贬义的称呼,意指接受政府聘用和指导,就热点问题发表观点、引导舆论的全职或兼职评论员。

  这一“指控”进一步导致网友对云南省委宣传部选拔程序产生质疑。在此之前,宣传部曾解释说,网友代表选拔经过了初选和随机选两关。初选将网络知名度不高的网友排除在外,随机选择则将名单最后确定下来。

  网民调查团中,主任“风之末端”受到的攻击最多。有网友提出了“赵立摸鱼”的说法,并将为解释为“欲盖弥彰”、“弄巧成拙”。另有网友说:叫调查委员会“主任”不妥当,叫“协调人”就好得多。

  颇有代表性的言论总结说:网民代表成为官方的工具,后者通过前者成功实现了“占领论坛”的目的。

  “风之末端”否认了潮水般涌来的网络“指控”。他告诉南都记者,多年前他就已经辞职下海,现在的身份是云南电视网编辑,但他尚未签订劳动合同,连社保金帐户都没有,因此跟所谓“体制内人士”毫无关系。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风之末端”说他愿意打个赌。“如果谁在社保局查到了我的账户,里面的资金可以全部拿走!”他有些负气的说。

  在谈论宣传部选拔机制时,“风之末端”还表达了自己的揣测。“如果放弃云南省内在网络上最活跃的几个人,代之以大家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网友,那网友调查团将会招致更大的质疑。网民会说:这些人都是宣传部推出来的‘马甲’”。

  “风之末端”将调查团中网友代表动辄得咎的尴尬处境归结为调查报告不能尽如人意。按照他的说法,报告中关于网民调查局限性的部分就出自他的手笔。这部分写道:“当调查委员会开始工作的时候,所有的人在心里都感受到了一份尴尬。的确,调查委员会在一天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多前段时间广大网友、新闻媒体所不知道的资料,无论是事前我们天真地提出会见在押嫌疑人、浏览监控录像等一件件事情被以制度、法律的名义所拒绝,才突然感觉到,在网上可以呼风唤雨,制造流行的网友,在现实确实那样无力。”

  “这种无力感是我对此次调查的最大感受”,风之末端说。他打了一个比喻,就像一个人可以在网络游戏中充当首领、大哥、国王、君主,但在现实中他也许还在为无钱上网而发愁。

  副主任“边民”对涉及自己的攻击报以“以牙还牙”的态度。缓和的回击有:“你怀疑我的人品,我还怀疑你的智力呢”。猛烈的回击是:“其他骂我的人,尤其是明知道调查过程中我无法上网来发帖而乘机对我人格、名誉进行攻击的人。我表示恶心呕吐和极度鄙视”。

  网民代表“能石匠”受到的指责较少。他认为,这可能与他在社区担任版主有关。他告诉南都记者:云南网络写手的圈子本来就不大,圈内人彼此都认识,因此多人同时入选网友调查团并非不可理喻的事情。

  在“能石匠”看来,无论是“风之末端”还是“边民”,都有自己的担当,不是那种轻易被人利用的人,“但由于每个人的背景和经历不同,做事情的方式会有区别”。

  据“能石匠”观察,“风之末端”年龄比较大,思想中传统的因素比较多,加上又有在媒体中任职的现实身份,所以他在调查中展现的姿态,是“既要避免刺激官方,又要恰到好处的保护自己”。

  而“边民”则有意识的和官方保持距离,待人接物还有点快意恩仇的味道。“能石匠”回忆说,“‘老边’在讨论一些时政话题时,常常把‘贵党’、‘贵政府’挂在嘴上”,“网络上碰到无端指责时,他也会破口大骂”。

  关于“边民”,可资为证的例子是,此次“躲猫猫”调查期间,一个论战过的网友给“边民”发来短信提出建议。“边民”发贴说,“我认为这是本版唯一值得我尊敬的骂过我的人”。

  “能石匠”对此次“躲猫猫”网友调查的理解是:官方对网络恶搞的一次正面回应。他认为,官方能够做到这一部已经很不错了,“我们要做的,是把他们捧上树,让他们想下来也下不来,鼓励他们继续走下去”。这是“能石匠”对网友的建议。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王启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