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振兴旅游:先导产业蓄势起跳

  决战2009扩大内需篇·旅游业振兴

  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旅游业是晴雨表,也是重要指针。2009年是我省重振旅游业的关键之年,从发展理念上全省旅游发展重心的五个转变,到发展举措上重振四川旅游的五大工程,我们感受到四川旅游业扑面而来的新风。
新风吹过天府大地,带来的不仅是扩大内需、提振信心的经济动力,也是老百姓增收致富、改善生活的社会动力。且看1000家民族旅游接待户和民族地区10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对于提升我省民族地区的旅游产品吸引力,也是一个鼓励人心的“星火计划”。

  四川是旅游大省,我们的旅游资源优势在新的一年不断开掘、整合、创新,必然会产生出规模扩张、效益提升的强大张力。 ——编者

  政策扶持 旅游收入高起来

  春节刚过,甘孜州乡城县牧民洼西就为准备接待春季旅游者忙开了。“今年政策好,我相信旅游接待收入会比去年高。”洼西的笑容和春光一样灿烂。

  从2009年起,我省乡村旅游经营户将享受到税收减免政策,金融机构也把部分小额贷款用于扶持乡村旅游发展——2008年底,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恢复振兴旅游业的意见》,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带来利好。

  不仅是乡村旅游业,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我省旅游业在2009年将有诸多“亮眼”的计划,优势旅游资源加快了上档升级的脚步。今年初,西部地区首个蜀汉三国城在德阳市罗江县奠基。“三国城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有3000万元的营业收入。”景区开发方、四川晋田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向芙戊说,旅游业恢复振兴政策的落实,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全面铺开,为项目的快速推进注入了活力。

  旅游兴农 增收路子多起来

  目前,在甘孜州丹巴甲居藏寨,有一个“甲居民居公司”正在筹划中。村民以土地抵押贷款,在政府的引导整合下,将贷款投入到甲居民居游客接待中心建设,运营过程中政府只控股但不参与分配。“如果每年游客平均有10万人次,我就可以从门票、观光车等旅游项目中得到不少的收益。”甲居藏寨民居接待大户拉姆高兴地向记者算起了这笔账。

  2009年,“旅游兴农”行动为民族地区群众增收开辟了新路。在加快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中,除了“牧家乐”、“藏家乐”、“彝家乐”上档升级,属于农民的旅游公司也即将登场。

  带动就业 务工渠道宽起来

  阿坝州汶川县三江乡村民梁秀芬是靠旅游富起来的。以前,梁秀芬一家靠种地为生,一年辛苦下来,人均收入不过1000多元。2000年,三江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她借钱开起了农家乐,全家年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地震让房屋严重受损,我一时间无事可做,今年要恢复农家乐经营。”尝过甜头的梁秀芬坚信,旅游业振兴会很快让她大有可为。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谢元鲁认为,旅游业是“就业大户”,我省旅游业每就业1个人,可以带动社会就业4.7人。“振兴旅游业,将为金融危机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打开更多渠道。”谢元鲁说。目前四川旅游从业人员已达70多万人,旅游带动相关从业人员达180多万人。

  惠及大众 群众生活好起来

  蜀汉三国城项目所在地罗江县蟠龙镇葫芦村,村民朱小青20多年一直靠种地为生。去年她家的土地被蜀汉三国城开发公司征用了。对此,朱小青表现得并不担心。“只要三国城修好了,游客一来,我们的生活就有着落了。我打算先开个水果铺或者茶铺,等人气旺起来,再经营农家乐。”从农民到个体户,旅游不仅能让朱小青的钱包鼓起来,更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她的生活方式。

  欢乐谷的投资方成都天府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欢乐谷要用娱乐科技、健身科技等新鲜业态把健康的休闲旅游模式注入人们的消费理念、生活理念,从而提供一种“健康欢乐的生活模式”。

  振兴旅游业,既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内容,也是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载体——不仅承载着先于其它产业恢复重建的重任,也承载着天府百姓致富的希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秀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