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经济遭重创 媒体惊呼“一夜回到1998年”

“梅普组合”正面临当前危机的考验
“梅普组合”正面临当前危机的考验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面临严峻挑战。大西洋彼岸刮来的“传染病”让昔日傲慢不羁的石油大国失业人员猛增,商品价格飙升,卢布汇价下泻,国家工业有解体的危险。俄媒体惊呼国家“一夜回到1998年”,意思是1998年重创俄罗斯的金融危机再次上演。

  然而,有专家认为,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实力和金融状况与1998年时相比都大为改善。俄领导人正在努力化解这场危机,多数民众对“普梅组合”的治国能力也未曾发生过怀疑。
一切似乎又表明,俄罗斯离1998年那场噩梦还很远。

  10年前,普京带领俄罗斯走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阴影,走向复苏;10年后,当让俄罗斯从能源价格高涨获益带来的繁荣意外地戛然而止时,普京是否还能受到民众一如既往的顶礼膜拜?危机仍在持续,似乎还未见底。对俄罗斯总理普京来说,挑战刚刚开始,但不知何时结束。

  经济

  本报综合报道 要描述俄罗斯的脉动,莫斯科边上的小镇柳季诺沃最有发言权。仅仅几个月前,仅有的5家工厂雇用了镇上所有的劳动力。而如今工厂大幅裁员,在岗员工也难以发出工资。当地人伊万说:“人们一觉醒来,发现所有事情都变了,就好像突然有一场飓风吹过这里。”

  尽管俄罗斯高层一再保有能力抵御当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但一些超市的货架正在变得空荡、百姓无法从有些银行取出存款、富豪财产大幅缩水、大量工厂艰难维持生产、惠誉公司调低俄银行信用等级……诸多事实表明,俄罗斯经济正经历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俄媒体惊呼国家“一夜回到1998年”,担心1998年经济危机再次上演。

  今年经济增长预计-3%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147美元一桶的峰值到如今跌破40美元,俄罗斯经济10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1月GDP将较去年同期下降4%。同时,国内通胀率直线上升,2009年预计将达到19%。失业人数也不断攀升,仅今年前两个月里,俄罗斯的失业大军就增加了100多万。

  油价大跌等因素诱发的经济基本面促使外国资本大量出逃俄罗斯。去年一年,俄罗斯的股市跌幅达70%,而今年10亿美元级别富豪榜的上榜人数缩减过半,有的富豪资产缩水高达85%。

  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俄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收缩3%。

  “卢布危机”或重演

  最令人担忧的还是俄罗斯卢布汇率。自去年8月以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比价已经贬值了35%。2月6日,卢布兑一篮子货币一度跌至41,触及俄罗斯央行宣称的支撑位。现在,经济学家们对卢布充满悲观情绪,一致认为卢布继续贬值已无法阻挡。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担心,1998年的“卢布危机”将重演。

  1998年爆发的“卢布危机”中,卢布急剧贬值70%,俄政府拖欠了400亿美元外债,俄罗斯人存款损失近一半,整个金融体系和经济运行几乎陷于瘫痪。

  为了让卢布逐步贬值,俄罗斯已动用了近2000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逐步贬值策略虽然避免了一次性暴跌的恐慌情绪,却耗费了大量的外汇储备。眼下俄外汇储备已不到4000亿美元。照这种速度,俄外汇储备用不了多久就将全部耗尽。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卢布在未来几周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投机者将和俄罗斯央行面临一场博弈,俄政府将再次面对1998年时的艰难选择:是以牺牲外汇储备和国际影响力为代价换取卢布汇率稳定,还是让卢布崩溃,将俄民众带回1998年的那场噩梦之中?

  外债问题成“命门”?

  金融危机带来的连带效应还不止这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俄罗斯共背负外债4650亿美元。仅2009年,俄银行和公司就需偿还本息近1400亿美元。2月4日,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宣布将俄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至投资级中的倒数第二档BBB,并警告说可能进一步调低评级。这是惠誉1998年以来首次下调俄罗斯主权债务评级。

  有媒体透露,目前,俄罗斯正在寻求与欧洲和其他外国银行谈判,以推迟偿还4000亿美元私营领域债务。但俄政府稍后否认这一消息。

  外债问题很可能成为俄经济中的“命门”。该问题曾是1998年俄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当时俄政府大量举借贷短期外债用以弥补本国财政赤字,热钱趁机进入俄国债市,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热钱从俄罗斯大举外逃,仅有240亿美元外汇储备支撑的俄金融体系顷刻崩溃。

  目前俄罗斯的外债总额比1998年增加了13倍,这不能不让人们为俄经济的稳定性“捏着把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