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与城管“猫鼠游戏” 海口小商贩盼政府部门发证

  目前在海口的大街小巷,有超过5000人从事马路摊点经营,这给海口的城市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这些马路摊贩最期待的是,有一天能够安心流动——“给我们发个证就好了”

  路边摆摊,容易造成交通不畅,影响市容市貌;但因为不用缴纳各种费用,商品价格相对便宜,不少市民也愿意在路边买,而且也给不少下岗人员和农民工提供了谋生之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海口的大街小巷有超过5000人从事马路摊点经营,这给海口的城市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

  小商贩与城管“猫鼠游戏”

  2月12日早7时30分,海口市青年路农贸市场路段交通不畅,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原本6个行车道被卖菜的、买菜的、卖早点的摊位和市民占据了一大半,中间只剩下几米的路面可以通车,双向行驶的6车道变成了一车道。

  来往的中巴车、公交车,赶着上班的私家车,载客的摩托车、三轮车,学生骑的自行车和行人挤成一团,谁都想先过,结果谁也过不去。7时50分左右,两名交警赶来疏导,交通才慢慢恢复了正常。

  “这里长期都是这个样子,主要是路边乱摆摊设点造成。”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说。

  2月11日上午,海口明珠广场南宝路口,55岁的陈大妈正和几名挑着担子的小商贩向行人兜售水果时,忽然有人大叫“城管来了!”。陈大妈一个健步上前抓起担子就跑,其灵活的身影让记者感到吃惊。十几分钟后,记者看到陈大妈又出现在南宝路口摆摊。

  陈大妈告诉记者,她是安徽人,1988年随丈夫来海口,丈夫在一家建筑工地干活时摔伤了腰,不能干重活了,目前也在街上摆小摊。这些年她与城管人员打交道,已经摸索出一套有效对策:你来我走,你走我来,利用城管人员上下班的空隙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出来摆摊。

  “十几年过去了,有多少筐水果被城管没收已经不知道了,和城管打过、骂过多少次也记不清了。”陈大妈笑着说。

  提起管理马路市场,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感触颇深。

  “管严了不行、不管也不行,管理这些小摊贩真是件头疼棘手的事。这些年因为清理违规摊贩,我们有十几名队员被打伤住院。”有关负责人说。

  一个路边菜摊养活四口人

  2月12日下午16时10分,记者在海口第一百货路口采访时,目睹了张英与城管执法人员争抢玉米的全过程。

  当时现场有不少群众围观,张英和闻讯赶来的丈夫哭喊着,想拿回被没收的板车遭到执法人员的拒绝。

  在现场,今年已经49岁的张英,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向围观群众哭诉,自己为什么要“违规”上街摆摊。

  2000年,张英和丈夫黄大成在海口一家国企双双下岗。家里有80岁的婆婆和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女儿,虽然当时给了一点下岗补助,但杯水车薪。已经50多岁的丈夫试着找工作四处碰壁。无奈,夫妇俩选择了在街头摆摊卖蒸玉米。

  张英在海口街头卖玉米已经七八年了,平时都在海口第一百货路口、南宝路路口、大英街一带卖。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卖100多个玉米,能挣几十元钱,生意不好时,一天下来也就挣几元钱。

  与张英同样早就出门的还有张惠敏。3月23日早6时,38岁的她就推着自行车出门去秀英蔬菜批发市场进蔬菜,赶在人们上班前到海垦路上摆小菜摊卖菜,她在路边摆菜摊已经十几年了。

  张惠敏是澄迈县农村人,丈夫是海口人,十年前车祸去世,留下一个70多岁的瞎眼母亲和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有残疾,15岁了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现在一家老少4口的生活主要靠她在路边摆菜摊维持。

  在海口,究竟有多少像张英这样的马路小摊贩?与街头小贩打了十几年交道的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关领导人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海口大约有2000至3000人。如果把常年在各农贸市场门口和固定的小街小巷、居民区门口卖菜的无证摊贩都算在内,超过5000人。这些人按着地域、籍贯自然形成了不同“职业”人群。

  小商贩企盼政府部门发个证

  从湖南来的老刘在海口大英路附近卖家乡的风味小吃臭豆腐,已经几年时间了。

  平时,他拖着一辆板车,上面装着一个液化气炉灶和一些炊具,在海口明珠广场的南宝路一带,现炸现卖臭豆腐,生意很红火。

  老刘说,他一般傍晚以后才推车出来做生意,不仅因为晚上生意好,最主要的是因为晚上管他们的人比较少。尽管他们已经交了摊位费和卫生费,但是城管人员有时让摆,有时又不让摆。

  老刘承认,像他这种推着板车做生意的流动摊贩没有任何证件,很多部门都可以来罚款。小本生意,如果要办有关手续,还要交这费那费,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而且就是想办证,也没有哪个部门肯给他办。无论卫生许可证、还是工商执照,按照规定像他们这样居无定所、又没有固定经营场地的流动商贩,根本就不够办证资格。“不办证也不用交税,挣的钱都归自己。”

  因为没有相关证件,老刘在卖东西的时候不得不提高警惕,看到城管、卫生、包括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来人就赶紧躲。谈到希望,老刘说:“如果有一天海口也能像上海那样,把我们这些无证流动摊贩合法化就好了。”

  希望“合法化”,这是许多马路摊贩的共同心声。“如果政府能够划出一块区域,或规定几条街道,给我们发个流动证,让我们这些流动摊贩能够安心流动就好了。”靠推板车流动卖水果的河南商贩阿龙说。

  据了解,2007年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城市设摊导则》,部分路段经市民同意,可设置部分便民类摊点,对马路摊点不再一律封杀。申请临时设摊许可证的摊主必须在上海居住至少半年以上,同时要向所在街道提出设摊申请,有关部门听取街道居民的想法,老百姓赞成才会颁发临时许可证。而影响交通、算命和夜排档等无证摊贩则将被坚决取缔。

  与此同时,重庆市2007年也在主城9区陆续开放部分背街小巷,允许摆摊设点,并规划出443个摊区,设置摊点11169个,解决了15754人就业。

  去年底,重庆市政府在对各区街道、居民和占道经营者进行问卷调查和意见征询的基础上,开始考虑将背街小巷适当开放,对游摊进行规范,并解决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开放的背街小巷,将尽可能选择对居民影响小的地段;设置路边摊区时,还要征求当地居民意见。

  记者调查中,有社会学家认为,目前城管人员与街头小商贩之间的矛盾,已经上升到一种社会矛盾。他呼吁从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出发,给马路摊点一个舞台,给小商贩一个赚钱机会,只要有适当的环境,城市与小商贩就不是无解之题。只有这样,城市才会更趋和谐。(赖志凯)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