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公务员考试4万人参考 人数为近年之最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神七”三名宇航员的姓名、市“两会”政策导向、2008年房地产新政、萧统《文论》对文学和史学的区分……昨天(22日),北京全市4万余名应届生参加市公务员考试。这次考试是市公务员录用制度改革后的首场考试,有考生反映《行政能力测试》的难度有所增加。
重头戏《申论》题目是围绕国民文明素质,请考生根据材料予以分析论述。

  报名人数为近年之最

  昨天,共有约4万名考生赶赴18区县66个考点的1368个考点参加考试。报考人数比去年的3.8万人有所增加,为近几年之最。他们共同角逐本市2707个公务员名额,录取比例约为1:15。

  昨天8时,地处市中心的北京四中周边已是车位难寻,共有600名考生在此参加市公务员考试。而在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考点考生进场时,一位老者和一个小伙匆匆跑来,老者拿着准考证寻找考试教室,直到把小伙送到教室门口才离开。原来老人是年轻人的爷爷,小伙已赶到学校才发现忘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幸好爷爷赶在开考前将准考证和身份证及时送来。

  考题难度有所提升

  “135道题比"国考"少了,但感觉更难了!”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的考生小张告诉记者,相比于“国考”以常识题开篇容易上手,昨天的《行政能力测试》将“数量关系”提前至考卷第一部分,繁杂的计算让他“一上来就有点儿蒙”。我国传统的数字游戏“九宫格”也出现在试题中,据专家介绍,这种九宫格数字推理曾经在2007年北京市面向社会在职招收公务员考试中首次出现,今年这次是第二次出现。“这次的九宫格数字推理的难度较上次有所提升。”另外,“语言理解”也由通常的两三句话猛增至五六百字,考生需在极短时间内完成阅读、逻辑推理等环节。

  长期从事公务员培训的刘景山认为,北京市公务员由“资格考”变为“职位考”,是难度有所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注重个性化考察

  今年的申论题给定资料是部分游客在公共场合吐痰、损坏公物等种种不文明行为,以及浙江省对此的解决方法,要求考生完成四道答题:对材料中东南亚三个国家不文明行为进行概括并作比较;针对浙江省的做法予以引申提炼;给旅游部门提“解决不文明行为”的建议;以“提升国民文明素质”为副标题写一篇800字的议论文。

  “无论是"针对浙江省",还是"给旅游部门",申论题不再笼统地泛泛而谈,而是强调个性化,针对性更强。”刘景山表示,这次申论的题材内容很多都是考生身边常见现象,难度不大也不偏,考察内容涉及和谐社会、荣辱观等国策。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景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