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应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程义峰、王婷婷)“当事人通过九牛二虎之力赢了官司,最终却拿不到应得的赔偿,应该如何解决这种"法律白条"?这个问题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也是我们日常工作中最大的苦恼”。刘红宇,作为北京市律师界为数不多的市人大代表,每年两会都会提出众多议案。
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之后,她逐渐将关注点提升到全国司法改革和司法进程中有影响的事件上。她表示,自己将一直呼吁加快建立和完善“国家执行威慑机制”,力争能有实效。

  1993年,刘红宇在律师事务所接手的第一个案子就引起了她对这一议题的重视。案件虽然胜诉,但当事人却突然表示以后再也不打官司,因为输赢并没有意义,欠款方还是没有还钱。这种反馈让她意识到身上担子的分量,于是她找到法院执行庭庭长沟通反映,在法院的多次努力下,欠款方才依照判决如数还款。

  “当事人的这种抱怨深深扎在我心里,因为他怀疑司法机关的执法能力。我发现律师不仅要去打赢一场官司,还要想办法扮演一个"侦察兵",让当事人能够得到最后应得的财产。”刘红宇说。

  经过仔细调研和深思熟虑,刘红宇利用全国两会的时机正式提出该提案。之后,她不断与法院、银行等各有关部门沟通、考察、座谈,密切关注着各方面的进展。

  让她备感欣慰的是,北京市法院通过多种手段加大执行力度,使得2008年成为执行力度最大的一个年份。采用的手段包括责令申报财产、限制出入境、公布拒执人员名单、追究刑事责任,采取公告悬赏以及加强与公安、金融、工商、房地等部门协调、配合等。

  此外,2008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开始着手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截至目前,80%的执行案件信息都能够及时按照要求录入。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正逐步推进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和联动工作。其中,跟公安部身份证采集部门已经取得共识,在北京市崇文区法院开始试点;与国家质检总局机关的条码系统也在搞试点;最后,还与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进行协商,准备将法院执行案件的信息与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连接等。

  刘红宇说,目前一些银行已经建立了人民币银行账户结算管理系统,将所有自然人和企业法人、事业单位在银行结算的账户信息储存在内,方便法院查找被执行人财产。“这些手段已经形成非常具体的举措,还有一些尚在进一步的深入论证中,但整体上我很认可。”

  “谈国家威慑机制,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一纸判决,这是对司法审判的终极维护。”刘红宇表示,“只要有机会,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参与相关调查,如果能把工作落到实处,我才觉得一个政协委员的付出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红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