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前瞻:大危机大调整 十产业立足眼前谋长远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大危机大调整 十大产业立足眼前谋长远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大危机意味着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多年来一直倡导的“调整产业结构”,或许在应对金融风暴的变革中迎来难得机遇。

  回顾“中国制造”的历史,中国加入WTO后,借步经济全球化和“世界是平的”,“中国制造”畅销全球,中国一跃而成“制造大国”。
当局并不讳言,“大而不强”,其原因在于:缺乏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链低端,附加值低;高耗能造成高污染,能源被浪费,污染被留下;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严重依赖国际市场;产业集群度低,产业链不完整。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后,国外需求剧烈减少,中国企业订单明显减少,现金流濒临断裂,与此同时还要消化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库存增加带来的成本提高,大部分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珠三角、长三角出现大批企业倒闭,农民工“返乡潮”和“二次返乡潮”。

  去年十一月当局确定要发展振兴九个行业,这九个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关系重大,产业链长,对国民经济具有明显拉动作用。今年一月四日至二月十九日,当局密集出台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石化和轻工行业振兴规划。

  纵观已出台的八个行业规划,首要着眼点即是共克难关。降低汽车购置税,“汽车下乡”,“家电下乡”,鼓励加快老旧船舶报废更新,凸显当局扩内需的新方略。从支持建立出口基地,增加出口信贷,到降低出口退税,诠释“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思路。近期民营汽车企业纷纷宣布意图海外并购,中国铝业收购力拓股份,可看作是政策导向的结果。此外,以提高出口退税率一个百分点鼓励纺织企业出口,给企业直接支持,从而稳定纺织行业两千万人的就业,“保就业”、促民生意图明显。

  振兴计划出台后,汽车销量开始回升,钢铁出现价格回升,扩内需效果初步显现。

  但振兴规划的深意远不止于此,“救急”固然重要,更重要的当是“谋长远”。当局希望通过淘汰落后生产,鼓励科技创新、兼并重组来实现产业提升和优化布局。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最为严重,规划中提出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项目。电子信息行业振兴规划通过六个工程,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实现重大科技项目的突破。鼓励纺织业、钢铁业、装备制造业、汽车业企业联合重组,行业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此外,振兴规划还在区域布局、拉长产业链方面做出方向性指导。

  被寄予厚望的产业振兴规划即将全部出台,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按计划“两会”前出台。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昨日透露,第十个行业也已确定为房地产业。不过围绕振兴规划的讨论仍不会平息。振兴规划大原则已出,但细则仍在制定之中,各项支持政策的具体金额是多少?支持科技创新措施如何具体落实?规划中提到的增值税转型将如何进行?振兴规划中对大企业助益颇多,而吸纳更多就业的中小企业该如何支持?如何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本加大投资力度?

  工业是国民生产的重要基础,牵一发而动全局。今年“两会”,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和扭转经济下行料将成为会议主线,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将引发各利益群体的诉求表达,诸多问题有望得到深入讨论,中国产业格局的深刻调整由此即将开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