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称08年贪官平均50.8岁 6成集中在46到60岁


  2008年贪官平均50.8岁 6成集中在46到60岁 算年龄比上年小两岁半

  ●调查说明

  时间:2008年11月-2009年2月

  范围:新华社、《人民法院报》2008年公开报道的贪腐案例

  对象:被判刑的处级(含副处级)及以上的涉案党政官员和国有企业高管

  数量:100人

  内容:年龄、学历、判决书认定罪行

  数据统计:实习生张焱记者胡晓华底东娜王永生曾佑忠

  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贪官更“年轻”了,平均只有50.8岁,比上一年度的53.3岁年轻了两岁半。

  在对年龄的细分上,数据显示,贪官的年龄分布更均衡化,51-55岁、56-60岁的贪官均占了样本量的2成以上。

  而在2007年的统计中,51-55岁为最集中的年龄段,占总样本数的42.4%。

  贪官模样·年龄 平均不到51岁

  在本报搜集的100个贪官的样本中,有78人可以通过报道查到年龄,就这78人而言,2008年判刑的贪官“年轻”了,平均年龄比2007年下降了2.5岁,为50.8岁。

  样本中,最“年长”的贪官是66岁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2008年1月,其因收受贿赂683万余元,一审被判处死缓。

  贪官模样·分布 6成集中在46到60岁

  在2007年的统计数据中,贪官年龄分布比较集中,51-55岁最为集中,占本报统计数据总样本数的42.4%,出现了五旬贪官“一枝独秀”的状态。

  在2008年的统计数据中,贪官年龄有效样本是78个,在这78个可查到年龄的贪官中,46-60岁之间的超过6成。

  具体分析,46-50岁、51-55岁、56-60岁的三个年龄段呈比较均衡的分布状态,均超过20%。

  贪官模样·职务 9成位居处局级

  在2008年,处局级干部犯罪仍然高发。

  在100个有效样本中,部级官员为3人,局级干部为35人,而处级干部的比例最高,有62人。

  在对各年龄段的职务情况进行统计时发现,在78个有效样本中,40岁以下的8个涉案官员全部是处级,而41-60岁之间的被判刑的处级和局级贪官分布基本上呈均衡状况。

  贪官模样·专家分析 年轻官员“免疫”能力相对差

  针对样本中落网贪官年轻化的趋势,反腐学者、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认为,每年有大量贪官被判刑,100个样本的调查量和每年实际数量相比,也许会有一些偏差,但总体上能反映我国贪腐官员的大体情况。

  何增科认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官员都有可能贪污贿赂,重要的是要理解贪官的行为动机和制度诱因,越来越多年纪较轻的贪官走上了腐败道路,应该引起重视。

  为什么现在贪官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小?

  何增科分析,年纪较轻的官员因为年轻胆子比较大,抵御诱惑的免疫能力也比较差,面对形形色色的物质诱惑,更容易走上腐败道路。

  晋职无望容易“催生”腐败

  何增科认为,贪腐和年龄的关联度体现在晋级上。在权力、利益、声望等多重目标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官员往往需要在追求一种目标的时候压制自己对其他目标的渴望。

  如在官员仕途升迁有望的情况下,为了追求职务上更上一层楼,官员会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远离贪污贿赂,而在仕途升迁无望情况下则会转而追求金钱享受等。

  何增科指出,最典型的例子是之前被判刑的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当他仕途通达时,工作努力,口碑很好,而在当省长无望后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走上了腐败犯罪的道路。

  另外,年轻人普遍对自己的仕途前景看好,例如,认为科级可以晋升为处级,所以能够控制一时的“贪欲”,但一旦发现自己仕途渺茫,“前进”的道路走不通了,就转身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

  选拔干部“一刀切”有弊端

  何增科说,目前选拔干部的时候,年龄是很重要的考查标准,越是在基层,晋职升迁的竞争就越残酷。

  以在基层工作的乡镇工作人员为例,如果到了29岁还不能当上乡镇书记的话,基本上就没有再升迁的机会。

  而在县里,到了39岁还没有进入书记或县长的干部储备序列,则很难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针对各个年龄段的样本趋于均衡化,何增科强调,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对不同级别干部晋升的年龄限制,使许多干部在45、39甚至29岁就失去了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使许多超出某一年龄的干部觉得自己再努力工作也无法获得升迁,转而追求其他目标,那些选择追求金钱享受的人则很快就走上了贪污贿赂等腐败犯罪的道路。

  贪腐之最

  张海

  最年轻的:34岁

  终审时年龄:34岁

  职务: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08年9月对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张海犯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罪名成立,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

  2002年初,年仅28岁的张海凭借其“娴熟”的资本运作功夫入主健力宝。2005年,张海案事发。

  佛山中院一审认定,被告人张海在担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裁期间,为支付其购买广东健力宝集团所欠债务,采取指使他人以划款并虚增库存结平和以投资为名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先后侵占健力宝集团资金1.2亿元,挪用资金8644多万元。

  最年长的:66岁

  王武龙

  终审时年龄:66岁

  职务: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08年1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武龙因受贿一审被判处死缓,检察机关指控其索取、收受贿赂683万余元。

  当初南京的行道树许多是清朝和民国的时候栽的,都是百年古树,然而如此好的大树却难逃斧钺之灾,纷纷被砍伐。

  当时王武龙恰好在南京市市长任上,他提出了“亮化城市”的口号,而其亮化手段就是砍树。他也因为砍树被南京市民戏称为“砍树市长”、“砍树书记”。

  文/整理曹雪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底东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增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