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地产腐败占总案件数近四成 “影子腐败”严重


  金额巨大 11个案子数额超千万 受贿为主 影子腐败现象严重 

  划领域近4成栽在房地产

  全球金融危机蔓延,房地产行业一片萧条,但在2008年,房产、工程领域的腐败却是“高歌猛进”,一大批官员在房产的坑里倒了下去。

  在本报反腐报告所做的100个样本统计中,房产、土地、建筑领域的腐败案件为38个,占总案件数的38%,涉案金额达3.4亿元。其次为经贸领域,案件数为32个,占总案件数的32%。

  针对38个样本所反映出的腐败情况,本报邀请专家就房产、工程、土地领域腐败的特点和原因进行解析,剖析这类腐败“明星”的真面目,挖掘腐败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现象·数额 涉案金额大近3成超百万元

  房产建筑领域存在的腐败,犯罪主体主要为相关的政府官员和公共业主。

  如因受贿、滥用职权一审被判12年6个月的安徽省蚌埠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兼党组书记刘国华,上海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浙江省永康市原建设局局长陈有胜,无不是在办理土地使用证和交纳土地出让金、单位征用土地时趁机敛财。

  涉案金额巨大,都涉及受贿问题,这是房产、建设领域落马贪官的一大特点。

  在38个样本中,有11个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13个涉案金额在百万元以上。

  现象·形式 受贿花样多影子腐败现象严重

  此外,统计显示,房产建筑领域落马的贪官,收受贿赂的花样不断翻新,除了收取巨额金钱外,还出现了一些新花招。

  具体来说,有的接受赠送的房产,有的通过家人、情人等收取“好处”,还有的通过自家人的公司来操作。

  在这个领域,影子腐败(利用自己在任时期的权力荫庇他人或者为自己的将来铺路)、期权腐败(钱权交易,未来兑现)、性贿赂等也比较严重。

  现象·过程 权钱交易“食物链”长

  腐败贯穿于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其中工程发包、项目审批和土地交易环节的腐败最为集中。

  “这表明房地产的产业链有多长,权钱交易的食物链就有多长。”在侦办原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梁晓琦涉嫌受贿1589万元的案件中,一名资深检察官说。

  专家解析 权力太集中“一把手”说了算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邓晓梅分析,建设项目实施过程包括项目审批、征地拆迁与土地交易、建设资金筹措、勘察设计咨询、工程发包、施工过程监管与工程款支付等,同时也涉及到相关企业的内部管理,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有腐败隐藏其中。

  邓晓梅认为,建设领域有着我国在转型期管理体制不健全带来的普遍问题,急需改革。如行政审批事项过多、“一把手”权力过大、官员自由裁量权过大等。

  “传统的大政府格局,使政府和国有企业手中掌握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而又缺乏适当的监督。这种制度性的缺陷对人性带来了极大考验。”邓晓梅表示,“38个案例中,我们看到不少年富力强、敢想敢干、早年也胸怀大志、作风正派的官员,最终没有抵御住金钱的诱惑而轰然倒下。”

  热衷大项目方便集体分赃

  邓晓梅在分析建设领域腐败发生的原因时表示,涉及利益大,易于隐藏、合谋、敲诈等建设领域自身固有特点不容忽视。

  所有公共建设活动都是使用公共财政的资金,这些钱被某些人视作是“无主”资金,可以任意挥霍。

  因此,建设领域的腐败的常见形式就包括:一是热衷于上大而无当的项目,这样大家才有机会分赃;二是公共业主或者管公共业主的上级官员与承包商串通,通过高价中标抬高合同价,或者通过工程洽商变更等,获取超额利润,再共同瓜分。

  为获合同开发商被逼行贿

  尽管这次38个案例中没有被以敲诈罪起诉的,但实际的犯罪情节中,却包含多起通过对承包商敲诈索贿的现象。

  邓晓梅表示,不少施工企业揽活儿是为了生存,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不公正招标,为此,他们不得不行贿。

  获得了合同,又有很多环节,如申请预付款或进度款以便及时周转资金。而业主拖延支付往往带来工期拖延、成本超支等问题。

  为了避免上述风险,他们需要与业主保持良好的关系,因此也就称为易于被敲诈的对象。

  所以建设领域的腐败尽管常常表现为众多投标人或包工头像苍蝇一样包围了政府官员或业主,无孔不入投其所好地“自愿”行贿,但从内心讲大部分行贿人却是抱着被逼无奈的心理。

  房地产被一些地方当财神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不仅地方的税收与房地产密切相关,地方政府的预算外收入也往往超过一半来源于土地和房产,因此有的地方政府有意无意地袒护着房地产,有时也纵容和包庇了贪官。

  据房地产开发商表白:一幢楼盘的建设成本只占房价的20%左右,开发商的利润也占20%左右,地方政府的税费、土地出让金和腐败支出占房价的60%。

  一位国内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曾坦言:“如果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成本能降低15%。”

  2008年,重庆市陆续有8名厅级官员和一大批处级官员倒在了房地产上。有的开发商为了地产项目,乘飞机“追”着官员送钱。重庆一地产商得知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王斌全家前往深圳游玩后,专程从上海飞到深圳,赶在王斌所乘班机落地之前等候在机场出口,与王斌会面送钱。

  贪腐之最 涉案金额最多的国土局长刘国华

  刘国华,安徽蚌埠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

  在其任职的1998年至2006年间,刘国华利用职务之便,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办理土地使用证和交纳土地出让金、单位征用土地、干部提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共收受款物贿赂合计人民币60多万元,其中有大额现金,也有购物卡、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物品。

  此外,因其滥用职权造成170万元银行贷款被骗、6400多万元国家土地出让金流失,被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

  处罚最重的交通局长晏大彬

  晏大彬,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被查明受贿金额高达2226万元,相当于该县年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

  据了解,晏大彬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中2001年至2008年初,在巫山县公路桥梁工程发包、修建过程中,多次收受他人送的人民币2218.4万元以及一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226万元。由于其受贿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国库。

  “隐藏”最深的市委书记谢明中

  谢明中,海南文昌市原市委书记。经查,1992年至2007年,谢明中在先后担任海南省地矿局副局长、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中共文昌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索取他人的贿赂,计人民币1368.8万多元、港币439.8万元、美元7.2万元、新加坡币0.3万元。

  此外,谢明中尚有巨额财产共计人民币约800万元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谢明中被海南省海南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文/整理曹雪本版撰文/记者底东娜制图/毛京东肖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晓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