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新闻分析: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充满信心

  新华网深圳2月22日电(记者张毅)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不少跨国公司资产严重缩水,其在华投资企业也遇到一定困难。21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深圳主持召开的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上,不少跨国公司高层在发言中,均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作出的果断决策,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充满信心,并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力度。


  金融危机冲击外商投资企业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外商投资企业也未能幸免。一些在建的外资项目放缓或取消,一些外向型外商投资企业海外订单减少,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效益明显下滑,还有一些企业经营出现困难,财务恶化,处于半停产状况。个别总部设在中国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大幅裁员。

  在日前商务部召开的部分省市外资工作座谈会上,许多省市都反映当地的外商投资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部分企业经营出现一定困难,新增外商投资项目明显减少。今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41亿美元,同比下降32.67%。这是自2008年10月以来连续第4个月出现负增长。

  国家高度重视外商投资企业的困难

  这次在深圳召开的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听取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意见,帮助他们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坚定他们在华投资的信心。

  51家跨国公司和外国商协会的高层出席了座谈会,这些跨国公司大半进入全球500强。出席座谈会的包括20名跨国公司全球副总裁、16名亚太区总裁、15名中国区总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欧盟商会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人民银行、科技部、海关总署等十几个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代表国务院有关部委表示,将认真研究跨国公司代表提出的问题,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帮助跨国公司在中国找到更多发展机会。

  据了解,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在财政、税收等方面出台措施,帮助出口遇阻的外向型企业扩大国内销售,对一些遇到暂时财务危机的企业提供国内融资等。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本告诉新华社记者,绝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虽然业绩下降,但经营还可以正常进行,困难较大的是少数企业。他认为,随着国家出台的各项扶持措施逐步实施,遇到困难的外商投资企业很快可以走出困境。

  中国对外资仍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ABB集团、百思买公司、马士基集团、埃森哲公司、泰达电子、合和实业、嘉里集团等14家企业高层在座谈会上发言,表达他们在华投资的信心,同时也对投资便利化、高新企业认定标准、国民待遇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ABB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北亚区总裁柯睿思在发言时说,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这样的低成本国家带来新的机遇,ABB集团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加大人才招募和培训力度。他认为,中国提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拉动内需,保证了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也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带来了新的机会。ABB集团希望更多地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之中。

  总部设在美国的百思买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零售商。公司亚太区总裁杨得铭说,中国是百思买最大的采购市场,去年一年在中国新增了5家门店,未来对中国的投资不会减少。

  美国埃森哲公司是全球著名的管理服务技术公司,公司亚太区服务外包副总裁查尔思亨庭先生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最近作出的加快发展服务外包的政策。他说,中国有着优秀的人才和基础设施,发展服务外包潜力很大,跨国公司越来越重视中国的服务外包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认为,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中国金融体系比较健全,经济基本面较好,资金相对充裕,投资环境日益完善,对外资仍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