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希拉里参观热电厂 与清华学生谈清洁能源(图)

希拉里与清华大学学生会面。郭海军 摄
希拉里与清华大学学生会面。郭海军 摄



访谈
访谈

  我和希拉里谈清洁能源

  本报记者 依旺 应晓燕

  昨天14时,积存的春雪映照着北京晴朗的天空,首次来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专程到北京京能集团太阳宫燃气热电厂参观,并在现场与清华大学的部分学生就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交流。

  谈起昨天与希拉里的见面,记者采访到的专家和学生们都说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热电厂

  希拉里语录

  美方希望看到的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友好合作。

  30年后的今天,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是世界各国面对的两大问题,美中两国应该共同寻找新方式开展合作。

  我们希望看到中国的发展,看到中国人民过上优质生活。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重复美国在工业化进程中犯过的错误。

  现在我们有足够智慧找出一个持续的、由清洁能源驱动的发展方式。

  王永亮

  电厂“长城”

  吸引了希拉里

  “嘿,没想到,我们自己修的那座‘长城’,居然让希拉里很感兴趣。”说到这儿的时候,记者看到王永亮的脸上依然有掩饰不住的兴奋。

  王永亮是北京京能集团太阳宫燃气热电厂的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昨天他担任了希拉里在厂内参观的全程“讲解员”。

  位于北京市东四环内的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厂,引进了美国GE公司的燃气发电机组,先利用燃气轮机发电,再回收余热通过蒸汽轮机发电,最后抽取余热供暖,最大限度地实现能源的梯次利用,从而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自去年5月20日正式转入商业运营以来,已实现二氧化碳减排63万吨。

  “你想不想知道我们厂修的‘长城’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王永亮向记者卖起了“关子”,“那里面其实就是电厂的冷却塔。”

  普通电厂的冷却塔都是巨大的双曲线造型,高耸云天。而太阳宫电厂通过技术创新,把“站着的冷却塔”变成了“躺着的”,外面再包装成长城造型,既有文化韵味,又减少视觉污染,与环境更好地融合。

  “我告诉国务卿,这座‘Great Wall’里面是‘Cooling Water(冷却水)’。这时候,她明显表示出了惊喜,甚至给予了赞赏”王永亮说,“对于太阳宫电厂,希拉里脱口而出的评价是‘Beautiful’!”

  不光是环境美丽,太阳宫电厂的魅力更多地来自于无烟尘排放、无灰渣产生、无二氧化硫污染的绿色效应。“我感觉希拉里短暂的访华行程中专门安排这样一项活动,充分体现了美方对加强中美在清洁能源利用、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的高度重视。”王永亮说,“能成为中美两国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双赢的典范,我们很自豪。”

  麻林巍

  她引用古语

  “毋临渴而掘井”

  麻林巍是清华大学的带队老师之一,他是清华大学热能系BP清洁能源中心的助理研究员。他告诉记者,共有25名学生参加了与希拉里的交流活动,这些学生来自相关的专业,包括环境、能源、水利、政策系等。

  麻林巍说,昨天希拉里演讲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她多次强调中美合作中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是很重要的领域,双方在此有共同的利益。她希望在这个领域能先启动校际间的合作,促进新技术的研发,她引用了一个中国古语,叫“毋临渴而掘井”。她说,气候变化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个方面早日开展合作,可以为日后打好基础。“这让我印象很深。”

  霍沫霖

  希拉里夸赞

  低碳联盟

  “我觉得希拉里在演讲中表达了对年轻人的期望,她说很高兴见到这些‘Young Bright Student’(充满朝气的青年学生)时,我也很高兴。”清华大学核研院的博士生霍沫霖介绍,希拉里说研究清洁能源,一方面是提高每个人的生活品质,但更重要的是为了年轻人的将来。她说回顾过去中美建交30年以来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希望在未来30年,中美能有更广泛、更密切的合作。

  关于清洁能源,清华在校际合作方面已有了国际合作项目,成立了低碳研究室,开展了“清华—剑桥—麻省理工”三校联盟计划,共同研究低碳方面的技术与政策。美国、欧洲、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加起来大约能占到总量的55%,这个合作项目意义重大。

  “我和希拉里握手时,特意把我们三校联盟的相关材料递给她。她说,这是个很好的事情,也是美国期待的。”应晓燕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王永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