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户籍改革曙光初现 > 09户籍消息

户口这堵墙

  户口这堵墙

  【主持人】 2006 年 8 月 10 日 ,《南方周末》头版刊出了一篇文章,叫作《无户口婴儿之死》,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故事。

文章中说,一位父亲竟然亲手将他出生仅 43 天的孩子摔死了。如此残忍,如此极端,究竟是因为什么呢?咱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个故事说起。

   狠心的父亲

  【解说】他叫刘瑞良,是北京市昌平区南口机务段的一名机车修理工。 2000 年,他与来自河北的时秀文结为夫妻。 2005 年11月21日 ,时秀文生下了一个孩子。

  【刘瑞良】看这么点小生命挺有意思的,伸胳膊伸腿的,挺好玩的。

  【时秀文】我不敢动他,我怕我伤到他哪,我总感觉他特小,小胳膊小腿,我都不知道摸他哪。

  【解说】刘瑞良在高兴之余,却被孩子的户口问题难住了。由于自己的户口属于单位的集体户口,不能给孩子落户。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有“住房证明”,即拥有自己的产权房。刘瑞良月薪只有 800 元,妻子没有工作。他们租住在每月 130 元的出租屋内,根本就买不起房。他也不愿意把孩子的户口落到妻子的老家。

  【刘瑞良】自己是北京人,孩子上外地户口,不甘心。

  【解说】刘瑞良为了孩子的户口四处奔走,情绪上开始出现抑郁的征兆。

  【时秀文】发楞,就这么自己楞,有时候就笑,有时候就看哪儿发呆。

  【解说】2006 年元旦,刘瑞良夫妇因为孩子户口的事发生争执,刘瑞良抑郁症发作,亲手将孩子摔死在地上。

  【解说】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病病,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在中国古代的中医文献中,早就有“郁症”这一类别。患有抑郁症的人是限制行为能力的人,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全部的责任

  【解说】刘瑞良的行为触犯了《刑法》,被昌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06 年 8 月 16 日 ,昌平区法院开庭审理刘瑞良杀子案。

  【公诉人】一个刚刚出生产 43 天的小生命,他还没有来得及睁开朦胧的双眼看看这个灿烂的世界,还没来得及用稚嫩的声音叫一声爸爸妈妈,就这样悄然离开了人世。而剥夺他生命的人,恰恰是给予他生命的父亲。

  【刘瑞良】我现在后悔,一切都晚了。

  【解说】庭审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当庭宣判。当刘瑞良被带出法庭时,妻子时秀文突然冲上去,拉住了刘瑞良的手臂。

  【时秀文】我等他,我说了我等他

  【解说】2006 年8月25日 ,昌平区法院做出判决,刘瑞良因故意杀人被判有期徒刑10 年,剥夺政治权力 2 年。

  【解说】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学者,对户籍制度作过专门的研究。

  【毛寿龙】我觉得他也是被逼无奈,肯定是有他的难处,但是反过来讲呢,为了这点事把孩子摔了,也是难以理解的事。

  【解说】但是,要独立落户,就必须要有房子。刘瑞良没钱买房,所以不能给孩子上户口。那么,户籍制度这么规定,有没有道理呢?

  【毛寿龙】应该说是还是从以管为本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因为人是活动的,但房子是死的,有了房子就可以单独立户,这样他找你就方便,过去以后一看,房子在那儿,你也就跑不了了。

  【解说】虽然刘瑞良摔死孩子有他个人精神和心理方面的原因,但客观上,户口这堵墙挡住了去路,也是诱因之一。当户口始终在城乡之间、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影响着人们的就学、就业、居住地的选择以及购房等生活中的重大事项时,户籍制度也就必然成为一项备受争议的制度。

  【毛寿龙】人的权利是应该由其他法律来管的,最好是与户籍管理分开,因为给户籍管理增加了太多的任务,那它承担了太多的功能,这样它的负担会过重。

  【主持人】要说起这户口啊,这么小小的一个本子,打从咱一出生就有了。可别看它小,要没有它呀,上学、工作、找对象、生孩子 … . 那可都不好办。咱们国家的户籍制度从 1958 年开始实行,到今天已经 48 年了。一方面,它的作用在淡化,重要性在减弱;另一方面,它依然是一道重要的屏障。因为这户口的背后啊,还真藏着不少东西。

   昂贵的门洞

  【解说】王女士花了十万元,从中介公司手中买到了一个门洞(位于东城区东旺胡同23号院)。想着能给孩子的户口迁过来,上个好点的小学。

  【王先生】原来这个门洞是这个墙,一直到这个位置,是两米一五的宽度。

  【解说】我国有关“就近入学”的规定源自 1986 年颁布的义务教育法第九条,在操作中对“就近”的理解,一般是按户籍来划分。为了能让孩子上个好点的学校,家长们不惜血本购买二手房,将孩子户口迁入好学校的招生范围。

  【王先生】也就是为了应付孩子上学呢,她修了这么一个房子。

  【解说】王女士的房子到底像什么样呢?

  【王先生】这个房子我们可以看看,它如果刨掉了墙,它在里面的宽度连 80 (厘米)都不到。因为里头砖还有一定的厚度。连80都不到,也就是说连点 八米 都不到。所以里边要想放一个单人床,那就只能从床的两头上下,根本不是一个居住的环境。

  【解说】位于王女士这个门洞附近的府学胡同小学,是北京市的重点小学。很多家长选择在这里买房,把孩子的户口迁到其入学范围内。因此,这个大杂院,就被十来间房屋挤满了。别看这胡同破旧,这里的房子可不便宜。

  【王先生】据她自己说是8万块钱买的门洞。至于她修这个用多少钱我们不太清楚

  【解说】教育是一种公共服务,理论上说,公共服务具有普遍性和公平性。也就是说,对每一个人,价格和质量都应该是一样的。

  【毛寿龙】对一些人是特殊的,对一些人是没有的,那么大家都会去寻找这种特殊,会想方设法。

  【主持人】话说回来,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和社会分层的不同,以及占有社会资源的多寡和优劣,事实上的不平等又是一种客观的存在。因此,户口以及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办法,就成为一种最简单的屏蔽手段,左右着人们的选择。甚至左右着生命的价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瑞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