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户籍改革曙光初现 > 09户籍消息

户口这堵墙

   同命不同价

  【解说】2005 年9月11日10 时许,一名男子抢劫出租车,司机李文发被杀害。男子驾车在王府井大街上连撞9人,造成 3死 6伤。

但是在事后的赔偿中,同样都是死者家属,被撞死路人的家属获得赔偿金为 45 万余元,而出租车司机的家属获得的赔偿金却仅为 23 万元。理由就是被撞死的路人为城镇户口,而出租车司机为农村户口。

  【解说】但是,“同命不同价”并不只是这样一个特例。

  【解说】 2005 年12月15日 ,重庆市发生了这样一幕惨剧。三名少女搭乘同一辆三轮车,同时遭遇车祸身亡,但是,给予其中一名农村女孩的赔偿金,竟然不足其他两名城市女孩的一半。

  【解说】同样是人,同样宝贵的生命,用城乡生活水平不同为标准,是不是有所欠缺呢?

  【夏业良】这个矛盾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农民的非国民待遇问题。我们这个农民出生在农村,他天然地就具有一种不平等的地位。

  【解说】我国从1958开始实行户籍制度以来,就人为地把人分成了两个部分: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农转非”这个词相信对大家来说都不陌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农村人来说,“农转非”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夏业良】不平等的国民待遇,使得农村子弟有一种强烈的心理,就是鲤鱼跳龙门似的,要通过参军、入学、被招工,或者其他各种的机会要脱离农村。

  【解说】奥运会举重冠军占旭刚,从农村走进国家举重队,就是因为“农转非”。

  【解说】占旭刚出生在浙江农村,是农村户口。他从小就表现出体育的天分,初中时,省举重队想要走他,占旭刚的妈妈舍不得,但是占旭刚对妈妈说到了省队就能“农转非”。这个对于农村人来说巨大的诱惑,才让妈妈下决心送占旭刚到浙江省举重队。

  【夏业良】很多在招聘工作职位的时候呢,都在广告词里面明确地说要本市的城市户口,那么城市户口呢农民没有,就不能获得一个正式的工作岗位,他们只能去填补城市中那些脏乱差,就是城里人不愿意做的工作,他们去做。

  【主持人】户口不同,待遇就不同,这不仅仅体现在城乡差异上,也体现在本地与非本地上。这种情况,在大城市尤为突出。以北京为例,外地人要想在北京落户,那肯定是难上加难,而没有北京户口的人称自己为“北漂”,这个名字里包含了无奈的漂泊感。

   尴尬的“外地人”

  【夏业良】主要的差别就是说体现在孩子的教育上,作为你有北京户口和没有北京户口,你的教育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

  【解说】下一代上学的问题主要是指高考。天津市和河北毗邻,但由于天津是直辖市,高考分数比河北省低 100 多分。

  【解说】因此,河北省华北油田的考生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购买了天津户口。然而, 2006年高考前夕,这批蓝印户口竟被查出是伪造的。华北油田上百名考生无缘今年高考。

  【解说】胡瑞是外地人,在北京工作, 2003年借好朋友刘凯的北京户口购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谁知一年以后,刘凯眼看北京房价越涨越高,自己也要成家立业,并且户主是自己的名字,所以坚决要回房子。胡瑞认为房子是自己出资买的,刘凯没理由要回房子。两个原本的好朋友,就这么开始对簿公堂。

  【胡瑞】你就说三险这块吧,外地人给上三险的单位很少,北京的都有。

  【解说】2004年,北京出台了儿童住院互助金的相关政策,每位中小学生、婴幼儿每年只要交 50 元钱,每学年度最高可享受8万元的住院医疗保障,但孩子必须要有北京户口。由于不是北京户口, 张 女士只能眼看着北京的小孩享受各种优惠条件,而自己的小孩被排除在外。

  【毛寿龙】如果你在北京找工作,找到工作以后户口却没有,那你会面临各种各样难题。买房子会出现问题,如果你上学可能会出现问题,买个车可能也会出现问题,如果要搞贷款,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

  【解说】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是享有财政补贴的,比如公共设施投资方面。在这个城市生活,就会获得各种形式的补贴。

  【毛寿龙】北京人是北京人,外地人是外地人,城市人是城市人,乡下人是乡下人,不同单位的人也很难互相沟通来往,,甚至是一家,住在两地的话,家庭也分裂了。

  【主持人】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看,这些事,您一定会忿忿不平。您也许会问,这么一个小小的户口,为什么造成这些的悲剧?但是啊,站在理性的角度看,以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户籍管制也许是当初的一种次优选择或者是不得已的选择。

  【解说】户籍制度自从1958年实行以来,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长寿制度之一。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个制度也起到过特定的作用。

  【都阳】当时的经济发展有一个背景,就是我们需要快速地实现工业化,工业化是需要积累的,积累的源泉,在一个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就需要从农村中去获得一些剩余,采取的方式就是,把城市和农村分割开,通过计划调拨的方式,把资源从农村向城市转移。

  【解说】那么,社会发展到今天,我国从计划经济时代转入市场经济时代已经20多年了,户口这堵墙是否应该推倒呢?

  【毛寿龙】现在这些东西已经产生了许多不适合现在发展的负面的作用,应该赶快改

  【夏业良】我觉得在某些方面确实是需要一些调整吧。但是并不是说一定要全盘否定它。

  【都阳】我们感受最直接就是,北京户口依然控制得是最严格的。

  【解说】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户籍牵涉到对十三亿人的管理。如果盲目地取消户籍,或者说户籍改革得不适当,势必会引发更多的问题。因此,改革必须要一步一步地来。

  【毛寿龙】我们一定要把户籍制度还原成自己的原来的制度,一定要把它和公共服务分开。

  【夏业良】我就觉得不需要再调整了,就应该取消。

  【都阳】在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城乡之间或者地区之间的差异,从长远来看是会消失的,我们也应该乐观地估计未来呢,我们这种差距也会消失。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瑞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