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说句心里话:“山区农家的盼头更多了”

  说句心里话:“山区农家的盼头更多了”

   新华网贵阳11月10日电(记者 刘义)几年前靠杨梅致富的阿栗村村民们,如今又多了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村民刘启贵高兴地说:“党的惠农政策农民都享受到了,以后我们山区农家的盼 头更多了。

  刘启贵乐呵呵地递上一张名片说,看名片就知道党的惠农政策有多好了:“阿栗村刘老大农家饭庄。业务范围:休闲、娱乐、餐饮、度假、果园观光、出售各种科技果苗及绿化苗。”

  阿栗村坐落在贵阳市乌当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内,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已初具规模。

  刘启贵说,原来单一经营果树虽不愁销路,但留不住客人。客人在果园里玩两三个小时买上水果就走了。

  当地政府想农民所想,鼓励农民利用地处城郊的区位优势,把拓宽增收渠道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依托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目前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而阿栗村7000多亩的杨梅已成为省优品牌产品。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

  刘启贵家从原来种植杨梅四五万元的年收入,到现在依托观光农业办起的“农家乐”年收入达10余万元。他说,在电视里看了胡锦涛同志作的十七大报告后,心里不仅踏实,而且还有了更多的想法。比如,如何依靠科技提高水果品质,如何扩大经营范围,如何提高“农家乐”品位与服务质量。让客人在果园玩得快乐、吃得满意,最好还要住得下来。但是,仅一二十家形不成规模,只有让更多的农户来竞争,在竞争中求发展,才能满足不同层次客人的需求。只有这样才有更多的钱赚。

  村干部邓会志介绍,类似刘启贵家的农庄,是在一片片荒山上修建起来的。除了每亩荒地给村集体交100元的承包费外,政府不收任何费用。刘家农庄占地400多平方米,投资30多万元建起三层楼房为餐厅、娱乐室,还有可容20多辆车的停车场。房前屋后,有杨梅、枇杷、柑橘等果园,院内满是千姿百态的花花草草。宽敞、整洁、宁静的院落以及清新的空气令人驻足。

  放眼望去,除了通往乡间蜿蜒的白色公路,便是山山相连绵延起伏的绿色丛林,一户户“农家乐”则掩映其中。在路边,随手就可摘到金秋的柑橘。

  与阿栗村相邻的下坝乡谷定村,由于土质不适宜果树栽培,则另辟蹊径,在传统种粮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起养殖业。一说起党的惠农政策,年逾半百的村支书周正元是一脸的笑。他家40多头猪挣了3万多元,还获得了政府每头猪50元的补贴。

  周正元说,目前村里的特点是“四通”,即水通、电通、路通、思想通。免交农业税、退耕还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小额贷款、种粮补贴等等,当一项项惠农政策切切实实落实到农民的手里后,大家的心暖和了、踏实了,思想也通了。如实施新农合,村民从最初的怀疑不愿集资,到现在积极交纳,生怕落下。

  要说对政府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期盼,周正元深有体会地说:“目前农民的综合素质还不高,经济实力不强,市场信息不灵,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弱。有了好政策,政府的服务一定要跟上。”

  当记者走进东风镇麦壤村时,五颜六色的非洲菊让人的心也快乐起来。这里的花农已不满足于现状。高元慧家4亩花卉园,市场好时1年收入达八九万元。种植花卉已有多年经验的高元慧说她想拓展产业,因为种植非洲菊的土壤只能用3年,要想持续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帮忙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还需要获取跨区域租地栽培花卉的政策。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启贵 | 栗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