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户籍改革曙光初现 > 09户籍消息

“户口”二字给人多少欢喜多少痛

  “户口”二字给人多少欢喜多少痛

  12月9日在《法制日报》上看见一条消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之中,由国务院法制办等14个部委正在积极协商户籍改革事宜。目前,全国已有河北、辽宁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出台了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

  城乡“藩篱”有望逐渐打破。

  诞生于50年前的户籍制度,硬生生地将人贴上了两种标签,不一样的户口,承载了不一样的人生。

  第一次对户口有印象是小时候的一天大舅来我家找妈妈借钱。大舅早年招工进城解决了户口问题,可是舅妈是农村户口,孩子户口随母亲所以比我大四岁的表哥也是农村户口,这次大舅好不容易托关系弄了一个城市户口的指标,可是要价两万块钱。在80年代,两万块钱可是一笔不小的钱了,大舅家本来准备盖新的两层小楼,因为这事,舅妈立马决定不盖了,说无论如何得让儿子有个城市户口,现在手头还差几千元,所以只好向亲戚朋友借了。一听说是户口问题我妈立即去银行取了两千元钱给大舅。那时我不知道什么是户口,妈妈拿出一个蓝色的本本给我看,我心里吃了好大的一惊,原来这么一个小本本比大舅家的二层小楼还值钱啊!妈妈一边翻着户口,一边说:“正因为有这个城市户口,你才可以在城里定居,顺顺当当在城里上学,病了可以在城里看病,就连以后考大学,上班都能享受城里人的待遇呢!”那时的我虽然不能完全明白“城里人的待遇”到底是什么,但是我想,大舅为了这个“待遇”连两层小洋楼也不盖了,这个“待遇”一定是极好极好的东西……

  上了小学之后,对户口有了更直观的印象,源于班上的一个男同学。那个男同学总是穿他哥哥穿过的衣服,用的文具也是最老式的,书包里从来掏不出巧克力和棒棒糖来,大家都说他是“农村人”。老师经常组织我们把不用的文具捐给他,说他家里很困难,大家要多帮助他。于是我渐渐明白了,农村户口似乎总是和贫穷,困难,土气等不好的字眼相联系,这样的人生,一开始就蒙了灰尘。

  考上大学,同寝室一位来自农村的室友远比我们一般人兴奋,我们在寝室埋怨就读的大学寂寂无名,就业前景也不明朗,前途显得黯淡无光。可是那个女生却很激动,她说:“在我们村,女生能读高中的机会太少了,考上大学的几年才出了我一个,在我看来,起码读大学是摆脱农村户口的第一步,否则只能一辈子在家种地,或者出去打工,走到哪里,农村户口都跟着你,你们没有在农村待过,我的心情,你们是不会理解的。”一时间,我们都沉默了,户口,似乎是个沉重的话题。

  大学老师讲的第一堂课,意外地也与户口有关,老师说他读书的时候,农村与城市的界限比现在更明显,因为是农村户口,所以在学校读书要自带口粮,连吃饭问题都要自己解决。家里祖祖辈辈的人都寄望于他摆脱农村户口,在城里出人头地,城里人的生活曾是家人对所有能想到的美好愿景的精辟概括。可是,老师最后说的是,现在他成了城里人,却发现城乡区分中国社会最大的不平等之一。

  2006年全国人大代表张力将发生在重庆的一个“同命不同价”的故事带到北京。2005年12月15日,14岁的何源与两名好友坐三轮车去学校时,一辆货车将三轮车撞翻致3人死亡。事发后,另外两家各自从肇事司机挂靠单位得到20余万元的赔偿。但何源的父母被告知,按规定的条款一笔笔清算,只能得到赔偿金5.07万元,只因他是农村户口,同样遭遇不幸,农民身份的人和城镇居民却有着不同的“死亡待遇”。在确定人身损害赔偿金额上,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都区分了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两种不同的标准。“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按照这两种标准计算,数额差距较大。由此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同命不同价”的质疑,也将户籍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的位置,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始了户籍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

  通过户籍管理将城里人和农村人加以区分,实际上是以牺牲农村利益保证城市特权的“剪刀差”制度,导致了中国城乡差别的越来越大;在现实生活中,农民因户口问题遭遇不平等待遇,除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之外,甚至连死亡赔偿上也有“贵贱之分”。这一切都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相悖也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号召被道而驰。所幸目前全国性的户籍制度改革正在积极进行,实质性举措正在陆续出台。我们都期待着在同一片大地下的两种人,能看见同样的蓝天;“城里人”、“乡里人”不再是区分我们的两种名字,“中国公民”,将是我们唯一的称呼。

  [作者:施蓓]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