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交行预测: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可能正过去

  新华网上海2月22日电(记者姚玉洁 王涛)交通银行研究部22日发布《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报告认为从近期信贷数据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发电量等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分析,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正在逐渐起效,中国经济最坏时期正在过去。


  这份报告认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两个月回升,发电量和工业增加值下降速度放缓,均传递出积极信号。更重要的是,配合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持续放大,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1.62万亿元的天量水平。信贷的加速也开始转化为广义货币供应量的上升,从去年12月开始,M2的增速有所回升,说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为经济的逐步恢复和扩张性政策的执行提供良好的流动性支持。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金融学博士唐建伟表示,经过简单实证分析发现,国内信贷增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有1-3个季度的滞后期,而信贷增长对GDP的影响也有大约3个季度的滞后期。中国信贷增长从去年11月份开始大幅度回升,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高速增长,这将对投资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预计投资的高增长将催生中国经济增长复苏的“拐点”,使中国经济增长在近期开始走向复苏。

  “但在经济复苏之后,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取决于国内信贷高速增长能否保持,后续刺激政策能否跟上,民间投资及消费能否真正启动,以及世界经济何时开始复苏。预计2009年中国GDP增速在8%,增长会出现一定反复。”

  报告还认为,鉴于金融危机向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仍在加深,2009年中国外贸面临诸多挑战,预计外贸月度负增长将成为常态,全年出口增速大约为-2%。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认为,由于发达国家经济体面临全面衰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再次抬头,中国2009年出口、进口月度负增长可能成为常态。但在积极的金融、财政、产业政策刺激下,中国企业库存消化有望加快,进口增速将先于出口有所回升。外贸多元化策略也有助于减少中国出口对发达国家的过度依赖。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