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涯热风:海口乡村生态游 城里人感受绿色文明

  中新社海口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天涯热风:海口乡村生态游,城里人感受绿色文明

  作者 叶霖嘉

  “真是太美了!”海南交通广播电台《阳光海南》栏目的二十名幸运听众这个周末走进海口市琼山区龙鳞村,不禁异口同声赞叹道。


  《阳光海南》栏目组举办的免费体验海口乡村生态游,向幸运听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亲近大自然,感受生态文明的绿色之旅,他们先后参观了海南凤生香草园、琼山区文明生态村本立村和龙鳞村。

  《阳光海南》栏目的主持人小龙在香草园做了连线,把正在享用的农家美味通过广播向听众们逐一报出菜名,最让他回味的是那盘清香四溢的香草鸡菜。而以本立村为基础的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则让陕西日报的退休编辑张老先生想起往事,感慨万千。

  幸运听众们来到龙鳞村,感受到了一个绿色文明的海口乡村。该村共有四十六户人家,村里种着大片的荔枝林、橡胶林和菠萝地。村里所有的房子整齐排成列,每列都有十家左右。以每家每户的大门为中轴线,若将所有的大门打开,从小山脚下的第一家门口,可以看到山顶最后一家的门槛。

  这个村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龙王非常疼爱的外孙——龙鳞,因为厌恶龙宫里的明争暗斗,来到此地修身养性久住未去,龙鳞村因此得名。龙鳞村人过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祥和生活。村里的老人们告诉我们说,龙鳞村“前有照,后有靠”,是一块风水宝地。村前有一弯月牙形状的湖,它永远像镜子一样照射着这个村庄,龙鳞时刻看着镜子里的人们,不让村里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后有靠”,村庄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小山日夜遮风挡雨,照顾了这里世世代代的子民。

  龙鳞村鸡犬相闻,怡然自乐。游客们入乡随俗,遇到乡人点头微笑,以示友好。小龙手里拿着大菠萝,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还没等他开口,一个六十多岁的阿婆笑盈盈的从家里拿出水果刀切开菠萝,让大家共同分享这无公害的绿色水果。游客们吃在嘴里,更美在心里。

  近年来,中国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已成为一种增进环保、崇尚绿色、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大众化旅游。今年一月一日,以“走进绿色旅游、感受生态文明”为主题的“中国生态旅游年”在三亚启动。海南省已涌现出一百七十多个生态文明村,正在创建的有三百五十多个。

  来自云南的杨女士赞叹道,彩云之南很美,海口乡村的世外桃源生活则是另一种感受。海口个体商人张氏夫妇带着三岁半的女儿参加此次乡村生态游,他们感叹说,以前外出旅游都是走景点,海口乡村生态游让他们对旅游获得了另一种体会,“没想到农家生活比城市生活更清净和悠闲。以后会多跑跑乡村生态游。空气好,心情好!”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