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卖楼应订最高指导价 不利激发市民消费欲望

  委员黄小彪认为房价过高,政府开发商都有责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红艳 晶晶 晓翼正旭晓燕) 昨日,市政协委员、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经济学教授黄小彪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降低房价是扩大内需的最有效措施,房价不落,市民的消费愿望难以激发。


  政府减少供地不利楼价回归

  黄小彪说,广州市过去两年住房交易量下降很多,全市十区2006年一手住宅交易登记累计量为924.65万平方米,2007年为801.57万平方米,2008年则下降为553.04万平方米;二手住宅市场交易量过去一年也迅速下降,2007年二手住宅交易登记累计量为747.34万平方米,2008年则下降为452.99万平方米。2008年一、二手住宅市场交易量比2007年下降了35%。

  黄小彪认为,房价过高、市场预期是交易量下跌的主要原因。他分析说,广州市2005年之后房价迅速上升,房价上涨远远高于经济增长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速度,2004年广州房价平均为4618元,2008年则为9339元。并且,生活比较方便的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等中心城区房价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按照广州200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317元计算,广州市目前房价与居民收入水平严重脱离。按照国际的通行惯例,一个城市的平均房价应该是该城市(居民)平均年收入的4至6倍,但广州这一比例已达到10.2倍。

  “房价不降,用房地产拉动内需只能是一句空话。”黄小彪指出,在当前特殊形势下,今年政府却在减少土地供应,这不利于楼市价格回归。

  购首套房财政应补贴房价10

  黄小彪建议,广州实行房地产市场最高指导价,不同区域区别对待,鼓励开发商一步降价到位,另外,要有效增加住房供应量,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措施包括:加大经营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多渠道增加住房供给;加强保障性住房的供应等。

  “房价过高,政府和开发商都有责任。”黄小彪说,要适当减轻房地产开发环节税费,减轻开发商成本负担。当房价理性回归后,果断实施一系列措施扩大住房消费,释放居民的住房消费能力,具体措施可包括:减免自住型购房个人所得税;居民购买首套中小户型商品住房,可以直接获得房价总额10%的财政补贴等。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小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