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等待信用卡“全额罚息”全面破冰

  打印 关闭

  在22日之前,全国的信用卡人同一命运,1000元的信用卡账单哪怕还了999元,只欠银行1元钱,也要按1000元以每日万分之五的利率支付利息。

  从22日起,工行的牡丹信用卡持卡人可以略松一口气,持卡人到期没有全额还款时,已偿还的部分将不再计收利息。


  工行的破冰行为,目前还没有得到其他同行的响应,其中一种说辞是,“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而记者采访的多个消费者和专业人士认为,本来银行就不应该“全额罚息”,类似的银行霸王条款还有不少,应该进行一一清理。

  松绑“卡奴”

  2月22日,工行新修订的《中国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章程》开始生效。新章程规定,“持卡人可按照对账单标明的最低还款额还款。按照最低还款额规定还款的,发卡机构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

  从2月22日起,工行信用卡的“全额罚息”将调整为“未还罚息”。这对于陈涛这样的“卡奴”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28岁的陈涛很依赖信用卡消费,但有时候忘记了全部还清刷卡款项,已吃了不少苦头。

  陈涛算了一笔账,他在1月1日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1万元,如果他在2月25日银行规定还款日前偿还了4000元,在2月28日还清余额,按照老章程则应支付1月1日至2月28日1万元计算的罚息,加上2月25日之后需按照6000元继续计息,总共需要支付利息290元。而如今按新规定,只需按照余额6000元计算透支利息,利息约为170元,可以少支付利息100多元。

  陈涛说,以后使用信用卡放心多了,不用那么提心吊胆。

  工行之举有些孤单

  对工行的做法,记者向多家银行了解情况,均表示尚未有跟进计划,或者近期未收到总行的调整计划。

  广发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广发行信用卡中心还没有类似的调整计划,但广发行会采取多种方式给客户更多的反馈。如在南航卡发行五周年之时,在三个月期间内消费的市民可获得更多积分。对部分老客户,广发行此前还推出“免签单额”反馈,只要在某一期间消费达到一定水平,银行将直接给予客户一定额度的免还款额度。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称,此类行动需要向总行了解情况。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方面表示,民生银行实行事业部制,类似行动需要卡部进行调整,目前还没收到通知。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工行的信用卡调整行为虽然有些孤单,但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客户,进一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出于竞争的考虑,在一段时间之后,其他银行有可能会跟进,或采取其他优惠方式吸引客户。

  是国际惯例还是霸王条款?

  对于工行调整信用卡计息制度,也有消费者认为是应有之举,不值得给予那么多的喝彩。

  市民王杰认为,本来就应该欠多少钱,还多少债。还了部分钱,还要按照全部刷卡金额计息,这是银行依仗强势地位定的霸王条款,在办卡时业务员均未进行特别说明。工行调整是早晚要进行的,其他银行也应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调整。

  银行界人士赖小姐说,信用卡消费与普通消费不一样,它没有抵押物,是凭借信用进行的提前消费行为。如果客户提前还掉全部款项,就可以享受一个免息周期;如果客户不能提前还掉全部款项,就不能享受免息周期,因为消费一开始信用卡就要开始计息,所以要“全额罚息”,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也有业内人士说,坚持“全额罚息”制度,可强化信用卡持卡人的信用意识,避免信用卡坏账率的增加。

  当前,许多银行的收费,诸如跨行查询收费、跨行取款收费……理由似乎都是国际惯例。法律人士廖治超认为,种种银行利用强势地位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行为,应该尽快进行清理和调整。银行不能老采取机会主义行为,例如房贷调整利率,在加息时银行自动调整,消费者“被动”加息;在减息时对于大多银行来说,就需要消费者进行申请才有可能减息。即使是国际惯例,在一个地区施行,也要考虑当地的社会、经济环境,实事求是地进行相应调整。此外,信用建设与“全额罚息”制度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不应成为“全额罚息”的理由。

  新华社广州2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