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消息

中美就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中美就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

  本报记者 戴长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2-23  [打印] [关闭]

  2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任后的“处女访”,以向中国传递美国新政府愿与中国在多领域进行合作、开创“新时代”等积极表态为信号,圆满结束其亚洲四国之旅。

希拉里此行不仅是“探路之旅”,更是“传信之旅”、“合作之旅”、“救市之旅”。

  传信之旅:美国需要太平洋彼岸的强大伙伴

  2月13日,希拉里曾在位于纽约的亚洲协会发表临行前演讲。演讲中,她披露了此次亚洲之行的重要意义和美国对亚洲新政策。她说:“我前往亚洲,准备带去美国希望作出更有力、更坚定的承诺和接触的信息;准备与亚洲领导人进行合作,解决对太平洋地区和对任何其他地区具有同样威胁的经济危机;准备加强我们的传统伙伴关系和同盟关系,同时深化与所有国家的关系;准备帮助防止核武器在亚洲的扩散;准备扩大我们的共同努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大规模流行病及贫富不均等挑战。”

  希拉里的讲话,在这几天的亚洲之旅中逐步得到验证和强化。

  希拉里向日本、印尼、韩国传达的信号,不仅表明处在危机之中的美国将继续延伸其手臂,不忘对盟友的关切,对“盘中棋”的审视,更表明美国将进一步加强亚太战略。这正如希拉里临行前所言:“希望通过以国务卿身份首访亚洲来表明,我们需要太平洋彼岸的强大伙伴,如同我们需要大西洋彼岸的强大伙伴一样。”

  在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希拉里说,与中国保持积极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而且关系到全球的和平与繁荣。在过去20年的经济增长中,我们与中国的经济往来有目共睹”。“在目前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在我们面临的种种全球性挑战下,这种重要性更加明显,这些挑战包括核安全、气候变化、大规模流行病等”。希拉里的“传信之旅”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开了个好头。

  合作之旅:中美就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

  2月21日,是希拉里此次访华的“外交核心日”。当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分别会见了希拉里。

  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希拉里时表示:“中方愿与美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反恐、执法、科教、文卫、能源、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希拉里则表示,美中关系开启了积极合作的新时代,双方在众多领域和全球性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美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希拉里时强调:“应对金融危机为中美加强互信与合作提供了契机。”对此,希拉里明确表示,奥巴马政府愿同各方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称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为推动经济增长所作努力和采取的举措表示赞赏。希拉里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应对包括发展问题在内的各种挑战。

  在希拉里与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会面时,双方就建立一个新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据悉,两国元首将在4月举行的伦敦二十国金融峰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此举旨在促进中美从战略经济对话转向更广泛领域的对话。希拉里表示,在这一对话框架内,相信两国会开展更具有建设性的对话。

  救市之旅: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就在希拉里访华的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通过多种手段,到他2013年第一个总统任期届满时,将政府财政赤字降至目前的一半左右,即将政府财政赤字控制在5330亿美元左右。按照美国国会预算局的估算,2009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升至约1.2万亿美元。

  由于美国政府在救市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债务,美国将通过进一步增发国债或制造通货膨胀的方式,为救市融资。据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达到6962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日本其次,为5783亿美元。2008年7月至10月,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150亿美元、237亿美元、446亿美元和659亿美元;而11月、12月增持速度有所放缓,分别为290亿美元和143亿美元。

  鉴于此,希拉里此次中国行向中国领导人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希望中国政府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让奥巴马政府前不久刚刚签署的7870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顺利进行。因此,希拉里此次在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就特别强调希望中国政府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并称购买美国国债是安全的。

  典故暗示:要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做更多努力

  中美是世界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希拉里此次访华,除阐明要加深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外,还把加强环境领域的合作作为外交重点。希拉里访华期间,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会见了中国妇女界及环境领域人士。

  2月21日下午,希拉里参观了中美合作建成的北京太阳宫热电厂,并与学习环境科学的中国学生和学者进行了对话。希拉里在讲话中强调未来美中双方应在环境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美国不希望中国重蹈其在环境领域的覆辙。她引用中国成语“临渴掘井”来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寄望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能够做出更多努力,以应对环境危机。

  “临渴掘井”,这是希拉里引用的第二个中国春秋故事。她引用的第一个中国成语,就是2月13日在纽约的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引用的中国春秋故事“同舟共济”。

  这句成语,不仅给她的中国之行定调,也向中国暗示美国新政府的对华外交新战略,为两国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共同加强多领域合作铺平道路。访华期间,希拉里屡次谈到“同舟共济”这一成语,更向中国明示:危机当头,美国对华政策有所改变。

  这呼应了希拉里临行前的那番讲话,“有些人认为崛起的中国一定是一个对手,然而正相反,我们认为美国和中国都能够从对方的成功中受益,也都能够为对方的成功作出贡献”。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