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洛阳澄清“网民当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爱我洛阳”(左)、“老牛”(中)、“flush”(右)在一起。巩卫东摄

  按照什么身份参选?产生程序是否合法?洛阳澄清“网民当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我们不是"网民代表委员",而是在网络成长与成名的代表委员。”

  这几天,“洛阳网民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新闻受到关注。在对洛阳市委、市政府重视网络民意说好的同时,很多人也提出疑问:人大代表按选区选举、政协委员依界别推选,“网民”这个身份怎么参选?他们究竟能代表什么群体?他们的产生合法吗?网民的虚拟身份,如何与参政的实体资格顺利“对接”?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洛阳,采访了诸多当事人。


  没有新增“网民”群体或界别

  三人都是按真实姓名、公民真实身份当选人大代表和被推荐为政协委员的

  2月22日晚8时,洛阳的一家茶馆里,经常在虚拟世界网络中相会的三位知名人物张晓理(网名“老牛”)、刘兵兵(网名“flush”)、董党伟(网名“爱我洛阳”)聚在一起,谈得正欢,中心议题是:当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后,如何更好地为网民说话。

  “首先,我们要声明,我们不是"网民代表委员",而是在网络成长与成名的代表委员,是网络这一平台让我们有了今天这份荣誉、这个职务。”三人向记者反复澄清一个事实:洛阳人大、政协中没有新增“网民”这一群体或界别。

  洛阳市《关于张晓理、刘兵兵、董党伟等同志当选市人大代表和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的有关情况介绍》中,第一条就强调:“三位同志都是各领域的先进模范人物,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符合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资格要求。”“三位同志都是按真实姓名、公民真实身份当选人大代表和被推荐为政协委员的。”

  记者了解到,就在这三人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之前,2008年12月31日,洛阳网民自发投票评选出了这么多年来他们心目中的“十大网友”,“老牛”和“爱我洛阳”都以高票当选,“flush”作为组织者,没有进入候选人,但一点也没有遮盖他在洛阳网友中极高的知名度。查阅三位网民的资料,我们可以发现,网络对一个人成长和成名的作用有多大。

  “老牛”张晓理的简历显示:张晓理,男,46岁,中共党员,河南省新闻摄影协会副秘书长、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2008年12月经洛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间组织)执行会长。多年来,他一直领衔洛阳网络群众性摄影活动,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了汶川大地震、奥运火炬传递等重大历史事件,对宣传推介洛阳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张晓理作为最早冲向灾区救援的洛阳网友,向国家级新闻媒体发出了许多灾情救援和灾后重建的新闻图片。2008年7月27日,“老牛”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洛阳站第7棒火炬手参与了祥云火炬传递。2008年11月,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全国“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2009年春节,张晓理再度赶赴四川地震灾区,与他帮扶的灾民群众一起度过了新春佳节。

  洛阳市有关方面对“老牛”的评价是:“张晓理既是一位网民,更是一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在网络界、摄影界以及普通百姓中有较高威信,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

  而刘兵兵、董党伟是分别以洛阳联通系统集成业务中心主任工程师、汝阳电信分公司总经理的社会身份,来参选洛阳市政协委员的。

  至于有媒体提到的当选洛阳市政协委员的网民“大河”,与“flush”、“爱我洛阳”类似,也是依照程序从现有界别产生的。

  产生程序严格依法律规定

  尽管“老牛”早就从原单位停薪留职,但有关人员还是到这个单位进行了严格的政审

  “我当选人大代表,经过了好几道程序。”“老牛”回忆,今年1月初,西工区人大工作人员给他打来电话,告知他初步被列为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尽管他早就从原洛阳铁路分局(现洛阳铁路运通集团)停薪留职,但有关人员还是到这个单位进行了严格的政审。

  洛阳市西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耀斌特别向记者介绍了“老牛”当选人大代表的整个过程。

  王耀斌说,张晓理所在单位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向洛阳市人大换届选举办公室建议,在安排代表选举工作中应考虑到网络这一群体,加之近年来从市委、市政府到区委、区政府对农民工、网民等新兴群体的高度重视,在代表候选人的分配时对这些群体给予了充分考虑。

  按照上级关于对代表初步候选人产生的要求和张晓理所在单位的建议,西工区洛阳市人大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安排考察组到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对张晓理进行了认真的考察。

  根据考察情况和张晓理所具备的条件,西工区委将张晓理提名为洛阳市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西工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按照选举法的有关规定,提前将代表候选人名单印发给全体人大代表,由全体代表酝酿、讨论。本次洛阳市人大换届选举,西工区按照选举法差额选举的规定,最终确定了79名代表候选人,其中包括张晓理。

  作为正式代表候选人,163名区人大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投票选举,张晓理得赞成票158票,当选为出席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经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并在《洛阳日报》公示,张晓理最终成为市人大代表。

  据介绍,刘兵兵、董党伟也是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由相关方面和部门,作为洛阳市科技界政协委员候选人,经市政协党组、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研究商定后,提交市政协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在《洛阳日报》进行了公示,最终成为市政协委员的。

  在洛阳,作为网民很幸福

  代表委员的议案或提案办理要走好几道程序,网民只要发个帖子,就会立即有人调查回复

  “在洛阳,作为网民很幸福。”“老牛”笑着解释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走好几道程序,才能把议案或提案递交上去,党委、政府要解决反映的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洛阳网民只要发个帖子,就会立即有人调查回复。你说快不快?”

  就在这几天,“老牛”看网上有不少网友对一件事“义愤填膺”:洛阳交警部门要对一收费站附近的道路限速20公里,90%经过这里的车都要超速。他亲自驾车暗访,并拍摄了4张照片登在洛阳信息港“洛阳城事”版块。帖子是2月19日发表的,2月20日上午,由洛阳市交警支队、交通局、公路局、收费站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就来到这个路段现场调研,对网友反映的限速不合理问题进行实际体验和会诊,提出解决方案。

  2006年6月19日,洛阳市政府信息中心开办政务论坛——“连线政府”,该论坛的78个版块的版主,均由洛阳市政府职能部门和县、区政府的干部担任,对网民发帖反映的问题限时答复。2007年8月,洛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又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保障公民言论自由,严禁“调查”网民的真实资料和打击报复。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网络,与“一把手”的要求密不可分,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不仅经常上网浏览帖子,而且还对网友反映的各类问题,不断作出批示。

  “在连维良书记的要求下,每天清晨7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手机上都会收到一条短信,提示今天网络上关于洛阳的重点报道是什么,其他城市出现了什么舆论热点值得我们重视,有什么教训值得我们吸取。所以,我们对网络上的热点反应特别快。”洛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尚朝阳告诉本报记者。

  2008年洛阳烈士陵园事件、洛阳龙门石窟别墅群事件的处理,也一次次证明了洛阳对网络民意的重视程度之高。

  “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了洛阳对网民这一新兴群体的重视,以及对虚拟世界中声音的关注。我们成名于网络,当感谢网友的信任,会一如既往地依靠网络去搜集意见和建议,并把网友提出的问题作为议案或提案递交上去。”董党伟说出了三人的心声。(记者曲昌荣)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理 | 董党伟 | 刘兵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