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北一政协委员建议逃生课应列为中小学必修课

  新华网石家庄2月22日电(记者杨守勇)“2008年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学校应成为防止自然灾害的重要宣传基地。”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崔瑞芳说,学校是人员最集中场所之一,特别是中小学生体质还相当柔弱,抵抗力非常有限,一旦发生地震等重大突发性灾害,极易造成重大伤亡。
因此,“逃生课”应当尽快列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崔瑞芳说,我国是一个多地震国家,火灾、洪水等其他重大自然灾害更是频频发生,但由于这些灾害具有不确定性,对个人而言,遭遇的几率特别小,甚至接近于零,于是许多人都心存侥幸,警惕性比较差。反映到学校教育上,就是逃生教育往往被停留在了口头上,很少有学校每学年组织学生进行逃生演习。而当灾难突然发生时,人们往往惊慌失措,应对能力十分失当,以致能生还的人非常有限。

  另外,并不是所有学校在发生灾害后能够吃一堑长一智,在进行反思后,主动把过去疏漏的工作补上。一方面,这样做要占用许多教学时间,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同时,上级主管部门对此也不太关心,更不影响相关部门对学校的评价;再加之灾害的偶然性,权衡利弊之后,造成为数众多的学校不会持之以恒把这项工作抓下去,甚至连用一点点时间的演习也不去做。

  崔瑞芳说,防灾逃生教育不应出现空白。政府部门有必要把“逃生课”列为各中小学的“必修课”,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让所有学生都能对自己的最佳逃生途径了如指掌,遇到紧急情况时迅即行动,互不影响,从而提高逃生率。每所学校必须要根据教室设施及学校地形,有针对性地制定逃生方案,定期组织学生演练,相关部门定时逐校对演练情况进行考核,作为评价学校的重要依据。另外,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生的逃生技能列入中考、高考体育考试项目进行测试,将逃生知识列入相关科目的书面考试,测试成绩和学生的升学直接挂钩,并形成经常性机制。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瑞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