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沈阳 军方入城首个命令禁用马桶

东北解放后,张德成(左)与战友合影,他特意让摄影师将当天的报纸处理在照片上
东北解放后,张德成(左)与战友合影,他特意让摄影师将当天的报纸处理在照片上

  进城的战士睡在街上

  随部队进入沈阳后,张德成要和战友辗转多处接收俘虏,这些俘虏的级别从团职一直到将官,甚至廖耀湘也在其中。

  当时部队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双腿,资料记载,进入沈阳城的部队有30万人,来的人多,有的队伍由于作战需要分散了,失去了建制,进城后急于归建,这让沈阳的街头到处都是一队队行进的战士。

  白天,几乎所有的部队都在忙碌着,而到了夜晚,张德成看到了让他至今无法忘怀的一幕。成队成队的战士为了不给百姓添麻烦,露宿街头,能够住进厂房的少数部队,已经是相当幸运,因为11月的沈阳,住在户外冷得能让人僵硬。

  1948年11月2日,沈阳地区的地面战斗已经基本结束,不过,晚间的时候,在沈阳南站(现沈阳站)的上空,还会有敌机飞过,甚至还会出现的敌机投弹情况。

  其实,这是敌机在向沈阳站内投弹,炸弹的目标是火车站里的国民党军溃败时遗留下的巨量弹药,如果遗留下的这些弹药为我军所用,将对关内战场给予重大支持,而它们一旦被炸毁,半个沈阳城都可能被毁掉。

  最终,我军成功地找到并疏散了那批弹药。

  民心向背决定军事成败

  然而,对于在沈阳乃至东北地区的失败,俘虏中的“大官”开始只承认是“指挥失当”,几件事却让他们重新认识到失败的根源。

  在解放军官教导团,张德成负责俘虏的队列、编制等工作。“对于俘虏,我们从来不会打骂、他们随身的财物,像金表、戒指、小元宝这些东西,我们都会登记后代为保管,日后他们出去的时候都会按照登记发还,私人财物一样不少。”张德成说。

  在伙食方面,俘虏中包括将官在内的“高级队”经常可以吃到细粮,一般每餐也有几个像样的菜肴,最少会有一个汤菜和一个带肉的炒菜。

  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想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1948年的沈阳,粮食处在严重的歉收当中,有资料显示沈阳周边的一些粮食产区,高粱甚至颗粒无收。

  刚解放的时候,沈阳调集了所有能够调度的汽车抢运粮食进城,每天差不多有3000到5000辆大车投入其中。除了调集物资,公布靠近沈阳的解放区的物价,也成为稳定市场的一项重要措施,沈阳军管会还公布了沈阳一些商业企业的货物买卖价格,这让商人们心里对物价有了数。

  这些让俘虏们看到了解放军的另一面,而民心的向背则是国民党军失败的根源。

  当俘虏的“大官”们坚持称失败在于指挥失当时,解放军给他们讲述了这样一个事实:当解放军向普通百姓打听国民党军去向的时候,百姓们不仅会把对方的人数、装备情况和行进方向全部告诉解放军,一些村民还主动给解放军带路。相反,国民党军在向百姓询问解放军人数、动向时,百姓们几乎一致回答“不知道”。

  这样强烈的反差,让俘虏们哑口无言。

张德成在北京参加完国庆十周年筹备工作后与同事留影(前排右一为张德成)
张德成在北京参加完国庆十周年筹备工作后与同事留影(前排右一为张德成)

  城内公用设施一周内全面恢复

  张德成在沈阳接收俘虏的日子,对这座城市街头的建筑比较留意,他回忆,当是沈阳大部分是平房,记忆中比较深刻的“高楼”只有当是的电话局和现在的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2号(现辽宁省政府部分单位驻在地)和辽宁省政府大院。

  市区和近郊没有经过激烈战斗,这或许是沈阳的历史幸运,它的好处在随后的几日内便显现了出来。沈阳的公共设施在接访后的一个星期内,奇迹般地恢复起来。

  最先恢复的是全城的电灯和电话,当是11月3日下午,这与沈阳解放仅隔了一天。自来水恢复通水的问题,也在此后的几日陆续解决,到了11月5日,邮电在全东北开通。11月6日,张德成和战友们甚至在沈阳的街头看到了电车,这意味着沈阳这座当是全国电车线网最密集的城市,恢复了公共交通系统!

  沈阳市内公用设施恢复的同时,沈阳与外界连接的铁路设施也正在进行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敌人为了破坏沈阳的铁路,曾经在沈阳通往外界的很多铁路的道岔下面埋放了地雷,一些蒸汽机车里也被放入了炸弹。解放军的工兵只能一个道岔、一个道岔地排雷排险,同时,还要修复因战争而损毁的铁路。谁都知道早一点恢复出能够使用的线路,将是多么的重要!

  沈阳堪称东北的交通枢纽,铁路的恢复不仅关系着外界的物资能否运进沈阳,也关系着沈阳及位于东北的我军军事力量,能否经由铁路挥师入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点甚至直接影响着下一步的战局。

  有资料显示,到11月3日,沈阳通往铁岭的铁路已经抢通,而且这还只是一个美妙的开始。

  随后不久,陆续修通的铁路包括哈尔滨到沈阳的线路,锦州到沈阳西的机车车辆也正式恢复运转,铁路一直恢复到山海关。铁路的顺利恢复,保证了此后平津战役的军运任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