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 > 建国60周年-纪念建国60年专题

建国60年报道之沈阳 军方入城首个命令禁用马桶

张德成近照,摄于2009年2月18日
张德成近照,摄于2009年2月18日

  首长专列挂在客车最后面

  沈阳解放几个月后,张德成患上了肾小球肾炎,他不得不申请转业,离开了心爱的部队,不过,或许是因祸得福,他专业后被安排到东北行政委员会(东北人民政府前身)办公厅工作,成为一名行政处管理科的干事,在这里他有幸见证了更多的历史细节。

  日常工作中,张德成负责东北行政委员会机关的水、电设施管理,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以上级首长出行时,张德成则承担生活秘书的工作。

  “那时候整个沈阳的汽车都非常少,整个东北局、东北军区、东北行政委员会机关的小车大约也就100辆左右吧,整个车辆的管理非常严格,那时候公车就是公车,根本可能‘公车私用’。”张德成由于在领导身边工作,对当时的公物管理非常清楚。

  东北行政委员会实际上管辖着整个东北地区的行政事务,幅员辽阔的东北大地,当年即使是首长去各地检查工作,也只能靠铁路。

  即便是在今天,很多铁路的乘客都不愿意坐在火车的最后一节车厢,人们的普遍感觉是车位没有前面的位置舒服,列车跑起来,车尾总会有更严重的摇晃感。

  然而,在60年前,东北行政委员会的首长乘坐火车前往各地视察,却专门选择车尾这个整个列车最不舒服的地方。

  那时候,有一种公务列车,实际上就是一节车厢,首长外出时坐进车厢,里面还有很多公务人员。出行时,铁路局的专运科要将这节公务车厢加挂在普通客运列车的最后面,公务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可是,既然是公务出行,车厢里还是整个东北地区的首长,为什么就不选择更舒适些的位置呢?

  张德成谈到这里,露出非常崇敬的眼神。原来这个规矩是当年的领导们自己定下的,公务车厢挂在列车的最后面,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普通乘客的打扰,即使公务车厢到达某一站点要停留较长时间,也只需要摘下最后的车厢,并不会影响整列火车的开行。“等到公务车要走了,再挂在其他列车的最后面,领导们说晃不要紧,只要不打扰群众就行。”

  节俭渗透进沈阳机体

  张德成在东北行政委员会办公厅工作时,他所在的行政处负责行政事务的管理,包括房产的分配、汽车的使用、水电设备等事务等。

  张德成在不用随同首长外出时,主要管理机关的水、电。“节俭这条,咱们的部队和政府,啥时候都没丢过。”老人回忆说,当年机关曾经明确规定,绝对不允许自来水长流水,出入关灯这些要求都是最为基本的工作准则。水暖工人被要求24小时随叫随到,原因之一就是防止相关设备发生故障造成浪费。

  在沈阳市的接收层面上,这种节俭理念也渗透进城市的机体。张德成由于工作关系,曾经接触到教育、医院、公安等多个系统,“当时差不多所有的公共设施,都是在接收的原址恢复。”张德成说。

  张德成回忆说,沈阳解放后最早的警察没有单独的制服,继续穿用解放军的军装,不过会是在胳膊上面加上警察的标记以示区别。

  “原来的公用设施地址,群众们都熟悉了,有些建筑都还可以用,接管城市以后,既要节俭又要方便群众……”张德成说。

     搜狐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