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国企“资本突围”应对经济寒冬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逐步蔓延,钢铁一路狂跌、铜工业下挫、钨价腰斩……

  中国的工业企业也遭受着“经济寒冬”带来的冲击,作为江西的支柱产业,江铜集团、新余钢铁集团、江西钨业、江中集团、江西水泥,这些江西大型国企在这次金融海啸造成的周期性回落中无不受创,出现了出口萎缩、销售增长放缓、国企利润大幅下滑……

  为应对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2008年10月21日深入省国资委调研,并连续召开全省经贸系统、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帮助企业度过经济波动期。


  不久后的2008年11月17日,江铜集团全体高层在铜苑宾馆连续3天搞封闭式专题会议,人人神色凝重。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贻煌在会上说,“危机也是商机,我们要加快并购整合的步伐。”

  随后的时间,人们更是难在办公室找到江西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天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几次欲预约他当面采访,其部下都称“李主任下企业调研去了。”后来,李天鸥在短信中回复记者,“这个时候,我们能与企业肩并肩手拉手,比拨笔钱给他们更管用。”

  工业企业遭遇价格滑坡

  新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熊小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2008年10月份开始,钢价价格一路狂跌至40%。更危险的是,许多金属产品有价无市,同行中大规模地出现限产、裁员、减薪。”

  他还透露,公司三期技改投资150亿元,在金融危机面前,既要生产,又要建设,资金缺口很大。“新钢高层的开支能省的都省了,能砍的都砍了。”

  新钢宣传部门负责人称,新钢没有减产,仍在满负荷组织生产,凸显了公司形象与实力,赢得了铁路、港务等方方面面的刮目相看,皆一反常态主动出击寻求合作。这为公司今后与上下游企业之间进行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江西,没有比江铜集团规模更大、效益更好的企业了。可是,这个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铜企照样没能逃过这场浩劫。2008年度1—6月份平均价格还保持6.5万元/吨的铜材,现在跌了一半。“好在江铜所占市场份额大,由此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同时也未雨绸缪作了90亿元的资金储备。”江铜集团所属江铜股份公司董秘潘其方透露。

  江钨集团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上半年钨矿石的价格还比较稳定,从2008年8月份起出现拐点,9月份开始跳水,价格一度跌破了5万。过去的镍价是20多万,现在跌破了10万,以致一些项目不敢再往下投了。

  危机中的突围路径

  国务院制定的经济刺激计划拉动内需有助于全国钢企和建材企业恢复信心,这对江西大型国企而言同样是利好消息。据悉,新钢三期技改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300万吨薄板工程已进入了主体工程扫尾阶段。而且,新钢将在市场低迷期寻找一切有利的机会,增强与释放自己的产品结构优势。

  “这个时候扩能,我们的成本会降低不少。正所谓"省下的就是赚到的"。”江铜集团党委书记李保民说,“中国是一个贫铜国,2007年全国的消费铜是477万吨,而铜产量只有340万吨,存在约140万吨的缺口。再加上国家扩大内需,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铜在中国会供不应求,我们的机会还很多。”

  江钨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钟晓云称,在诸多困难与挑战下,公司立足本省的资源优势,围绕全省有色金属产业的合理布局,突出产品上下游间的关联度抓项目,努力完善了产业链,如针对江西钨产业有资源优势而加工制造能力不足的实际,启动和建设了年产5000吨粉碳化钨粉项目、年产3000吨硬质合金项目、年产2000吨硬面材料项目,迅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钨产业基地,也确保了今年全年销售收入达60亿元目标的实现。

  南昌钢铁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钟崇武表示,2009年将加大板簧企业的收购和重组,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主动权,争取在3年内使拳头产品弹扁的产能达到80—100万吨/年,真正形成大而强的产业链。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目前省国资委出资监管单位已有20个项目列入省2009年计划新开工大中型项目,总投资140.8亿元,获得国家支持金额4658万元;对接国家和省、市65个重大项目,获得订单43.5648亿元。如省建材集团已签订水泥供应总量为81万吨的供货合同,预计供应2009年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水泥140万吨。

  挺进资本市场

  在危机中控制企业风险和寻找突围路径同样重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经调研后发现,“很多企业之所以活得久,并不是它们机会把握得有多好,而是控制风险的能力胜人一筹。”此前,在江西省国资委的领导下,江西重点国企的风险意识似乎比一般人要先知先觉,早在危机周期来临之前,就已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了。

  “在资金方面,我们早做了一些准备,比如通过发行27.6亿元可转换债。当时券商都担心我们发债会亏,可我们坚定信念,我亲自带队去推介,最后发行成功。”新钢董事长熊小星表示。

  江铜方面,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是在2008年9月25日,由省国资委拍板决定,立即发行分离式可转债,江铜股份68亿元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的募集资金全部到达指定账户,标志着江铜集团将基本实现整体上市。并有利于公司“发展矿山、巩固冶炼、精深加工、相关多元”的战略方针,也进一步提高了公司铜资源总储量,加快了向“以铜为主的多金属国际一流公司”迈进的步伐。

  据江钨集团党群部门负责人介绍,为预防出现较大的市场波动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公司早在2008年6月25日就引进了上海望潮投资公司,从而完成了股权多元化改革,成为省属四大集团中实现股权改革的第一家。

  目前,公司趁危机时期加紧了海外矿产资源的并购步伐,有的项目原来要一亿美元,现在只要二三千万美元。公司将在未来三年累计完成投资20.73亿元,启动和建设32个项目。同时,要力争2010年实现整体上市,力争私募和上市融资60亿元以上。

  加快改制重组

  2008年12月17日,一场普通招商洽谈会吸引了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等悉数到场,为江中集团改制、江西省电子集团股权多元化等50个投资项目助力。

  “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国资委所属的所有资产、股权都对国内外资本开放。”洪礼和向投资者们表明江西的态度。

  事实上,早在2007年,江西就大刀阔斧地施行国企改革,并把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作为企业改制的重点。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8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省属国有企业的改革任务,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公司之股份制为改革方向,结合国有经济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重点国有企业。

  为了加速国企改制引进合适的战略投资者,江西国资委每年都举行10多场不同形式的招商引资洽谈会,包括在香港、北京举行的大型推介活动。就在发生金融风暴之后,更是不失时机地举行了最近的这次活动。

  而此次国企改革的重心是9大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改制。到目前,江中股权多元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正在抓紧实施;江钨集团第一轮私募工作已基本完成;省煤炭集团股权多元化的总体改制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开始实施;江西省电子集团、凤凰光学集团正在与战略合作者深入洽谈;其他兄弟企业皆各有动作。

  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前不久曾表示,“江西鼓励与支持国企采取增资扩股、转让股权和整体上市等方式,大力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着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或许,这就是江西国企在此次全球经济周期性低谷中的突围路径。(徐婷婷喻国杰)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铜 | 李天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