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瞭望》文章:民生首重社保

  《瞭望》文章:民生首重社保

  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将为积极应对历史罕见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出谋划策。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的这场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

这就要求我们做好长打算、短安排,不仅倾力于今年的经济增长,还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对此,中央提出了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惠民生的一系列措施。其中,惠民生的种种措施,又以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证社会安全为首要任务。

  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有着多重含义:它是人民生存的保护伞,是社会稳定的减震器,是扩大内需的催化剂,是政府与人民的契约书。加快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仅得利于眼前,还将功推于后代。

  就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而言,大致有如下的几个重点建设路径:进一步扩大城乡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加紧研究和探索社会保险的跨地区接转和城乡并轨;加大社保资金多方筹措,确保社保资金保值增值与安全;确保社会保障的公平效应和制度运行效率;建立面向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突发性灾难危机救援和保障机制;等等。

  除社会保障体系外,在教育、就业、医疗、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社会建设,也有着很大的推进空间。

  上述种种,不仅需要大大增加公共投入,更要坚定公平正义价值取向、下决心调整利益结构,所面临的任务无疑是艰巨的。

  而有利的因素则在于,越是面临艰难的经济社会局面,越容易取得共克时艰、健全社会安全制度的共识。只要坚定倾听民声,采纳民意,从人民那里汲取智慧,就一定能以符合国情的社会政策促进各阶层均衡发展,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变成中国增加人民福祉、推进社会进步、提高中国战略竞争力的重要契机。□

  (文/史湘洲)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民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