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学生就业挂钩导师职称 北大部分院系欲效仿

  清华学生就业“挂钩”导师职称 同时还会影响下一年的招生指标

    涉及软件学院、航天航空学院等 北大个别院系已提出此方法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航天航空学院、计算机系等院系明确提出,把研究生的就业去向作为考核导师的重要指标。

  据了解,如果学生就业情况不乐观,将会直接影响到导师的职称评定,同时还会减少相应导师在新一年的招生指标。

  日前,记者从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上述信息。

  对此,市教委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对学生就业提出了全员化、全程化、专业化的要求,就业不仅仅是学校就业部门的事情,全体的导师、辅导员也应该帮助大学生就业。

  校方说法

  导师人脉广 可为学生搭桥

  清华大学就业的主体是研究生,今年将约有3500名本科、研究生面临就业,其中绝大多数毕业生拥有研究生学历。

  “学校强调就业工作要全员化,每位教职员工都关心学生就业。”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丹说,导师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群体之一,应对学生的就业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王丹说,导师关心学生就业,对导师和学生双方而言是互惠互利的。

  王丹说:“每个老师都希望‘桃李满天下’,也希望看到自己的学生在重要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相应地对今后招生和科研方面会有良性循环。”

  王丹指出,导师应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到西部工作;此外,导师通常与很多对口的合作单位、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为学生搭线推荐。

  导师发言

  愿当学生就业的红娘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导师胡事民,工作已有12年。

  他认为,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导师是大有可为的,也是一个导师应该做的事。他已多次为学生搭桥帮助就业。

  而软件学院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导师则比较挠头。

  他表示,在目前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北京各行各业均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而IT软件业则是受影响比较大的领域。要想使自己的弟子都找到个婆家,可不是一个“简单任务”。

  他认为,这个政策出台是为了刺激就业,他也很赞同。但他认为不能完全以此为杠杆来调剂升学。如果今年就业不好,明年就砍名额,那明年的经济形势迅速恢复了,岂不是又回到供不应求的局面?

  他说,在这个层面上,这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

  学生说法

  老师能帮忙当然挺不错

  对于这一新政,清华大学的学生多表示赞同。

  研究生学院的研究生王瑞(化名)认为,导师来帮助学生推荐工作是非常荣幸的事情。

  “每个同学上学时,都想跟一个好的导师。大家喜欢那些人脉广、科研成果好的导师,打心眼里也是希望导师进行推荐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他说。

  北大情况

  个别院系已提出此方法

  就清华大学研究生就业情况与导师考核挂钩一事,北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永利表示,北大个别院系也已经提出这个方法,目前正在进一步的探讨中。

  陈永利表示,虽然这个方法对学生就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全校推广的希望不大。

  “每个专业的特点不同,就业的渠道也有差别,所以要求导师帮学生推荐工作并不适合所有的专业。”陈永利说。

  北大今年共有本科生、研究生应届毕业生8600余人,除读研、读博、出国等学生外,共有4000人面临就业。文/韩旭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