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省部领导访谈:贾治邦畅谈山绿水清的生态美景

  记者:你在上任以后大力推进集体林权改革广受关注,有人说这是第三次土改,但现在也有人说这些改革在南方不错,因为南方经济作物比较多,成长会比较快,而北方林木生长速度很慢,经济作物能不能出的去还很难说。
南北集体林权的改革效果不一样,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贾治邦:

  这个问题呢,我想多说几句!首先我觉得集体林权改革的确像锦涛总书记说的:“是当前农村改革制度中的另一次变革。”我以为集体林权改革是当年农村改革的深化、发展和丰富,同时,集体林权改革毫无疑问可以进一步解放林业发展的生产力。现代林权改革为什么能够现在起来呢?因为它随着农村改革到了一个时候,这实际上是农民自己的要求,农民自己创造的。国家林业局主要是总结了他们的经验。我上任以后研究制定了一个集体林权改革21条。去年经过国务院常委会、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通过颁发了这21条。关于这项改革,我认为是农民自己要求的,也是农民自己创造的经验,我们只是把他从群众中来上升到了政策。然后形成文件,再发下去。这项改革为什么效果这么好呢?主要是把林地的经营权和所有权承包到户,从产权上确立农民为主体。而且,我们觉得有几个权要同步进行落实:一个是林地的经营权;一个是林地的所有权;一个是林木的处置权和林木的收益权,4权同步来落实。林地使用权和林木的所有权的确立到户,实际上对农民有个完全的物权性质又有林地承包的长期性质。这样就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

  和南方比起来,北方降雨量少,气候寒冷。南方的树生长期5、6个月,而北方的树生长期只有2、3个月,东北大小兴安岭的树只能长2个月,大多都在那冻着,长的慢。但是北方的特点是土地面积大,他们采取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收入的办法,在树底下种蘑菇、养鸡、养牛蛙。有个农民买了一万只牛蛙当年就卖了十几万块钱,所以林下经济收入很高。这样的例子在山西、河北、辽宁、陕西都举不胜举。因此,北方农民也期盼把林地承包给他们,这样就能够有这么多的林地来经营他们的事情,来发家致富。林改不仅能够调动农民,解放林业的是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山区的脱贫致富,而且就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它的意义也很重大。在金融危机还没来,我们之前林改的时候,福建返乡务工人员回来务林的有40多万。现在我们统计了一下,林改以后,当前金融危机南方农民工回到农村的有1000万,他们自己说一家承包全家就业,我们不离开家,不离开农村我们就有活干,回到自己的山林,活很多,不仅自己有活干,有事还要请别人干,虽然拿的钱没有打工的多,但是不花车费、住宿啊,算下来还是非常合算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